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

每经网首页 > 基金 > 正文

消费大变革

2010-01-21 04:33:36

  近期市场出现了一些剧烈的波动,但如果看清宏观面、政策面以及中国经济发展的大趋势,未来的投资机会并不难以分辨。

        在宏观趋势上,我们预计,如果今年目前宏观面、流动性、政府政策以及全球经济好转的趋势不发生重大变化,今年中国经济将进入平稳增长期,在消费增长持续超预期及出口显著复苏的拉动下,今年GDP增速有望达到9.4%,通胀水平有望保持在3%左右的温和水平,上市公司盈利有望实现超过25%的增长率,预计A股市场整体趋势向好,并将呈现“整体上涨、结构分化”格局。

        从政策方向看,我们认为,今年宏观经济政策将在保持连续性、稳定性的基础上进行一系列微调。“稳增长、调结构、促内需、控通胀”将是政策大方向,尤其是其中的“调结构、促内需”将是政策重点;预计今年二季度前加息的可能性不大,二季度后政策则可能从适度宽松的货币、财政政策逐步转为中性的货币、财政政策。对2010年市场的分析,需要综合考虑企业盈利、宏观面、流动性、政府政策以及全球经济变动等众多因素,这些因素之间存在着复杂的博弈关系。比如目前国内资产泡沫和宏观调控政策之间的博弈,这种博弈的结果不确定性很大,这都会加大对明年市场走势进行判断的难度。

        对于中国而言,目前最明确的趋势是消费的增长。通过对日、美等国的工业化发展历史经验、我国人口需求、人口结构、刘易斯拐点和局部收入提升等多重分析,我们认为未来3年中国将步入  “后工业化阶段”,从而将经历前所未有的“消费大变革”。

        所谓“后工业化阶段”一般以一国人均收入超过4000美元为起点,而“后工业化阶段”的标志就是由商品生产经济为主逐渐转变为服务经济为主,消费在GDP占比得以大幅提升。该报告指出,在美日等国的“后工业化阶段”中,消费结构中耐用品和服务消费占比不断上升,而非耐用品持续下降。个人消费结构中同样也有此规律。在耐用品消费中,汽车消费、家电、家具占比持续上升;服务消费中,住房、医疗支出占比大幅上升。

        从区域与城市发展阶段看,中国的上海和北京已率先进入“后工业化阶段”。在未来的三年中整个东部广大地区和人口也将完成工业化。该地区的社会经济、就业和消费等诸多方面将发生历史性的转变。国内消费结构变化总体上将有两大特点:一是享受和发展性的服务性消费大幅提高;二是以汽车家电为代表耐用品增长超过非耐用品。这将是一场前所未有的消费大变革,迎来消费领域的“二次革命”。届时服务消费和耐用品消费行业都将明显受益,得到持续提升。这值得投资者认真分析。

周婷婷  整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