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NexusOne遇冷 谷歌移动互联网战略现短板

2010-01-20 04:32:12

每经记者  陈未临  发自上海

        要完成理想中的移动互联网“霸业”,谷歌要走的路还很长。

        1月5日,互联网公司谷歌在美国发布了自己的首款手机产品NexusOne。虽然“GooglePhone”的概念自2007年谷歌开放手机联盟创立以来已先行两年,但Nexus这款  “名副其实”的Gphone面世还是引起了业界的疑惑。

        自2008年中国台湾厂商宏达电打造的G1起,谷歌Andriod操作系统平台已经聚集了宏达电、摩托罗拉、三星和LG等大牌手机厂商。现在谷歌自己站到了台前,自己运作Gphone,目的是什么?会成功吗?

主导权之争

        过去两年多以来,由于网速、应用的初步具备,“移动互联网”已发展到了终端形式融合的阶段。在这一背景下,传统芯片巨头英特尔推出了凌动(Atom)处理器平台,开启了上网本市场;苹果推出了iPhone,开创并成功运作了通过手机出售软件应用的商业模式;谷歌则联合全球运营商、手机商成立了开放手机联盟,研发开源手机操作系统Andriod。

        两年来,iPhone对诺基亚等传统厂商形成了强力冲击,上网本发展出了众多演进形式,谷歌的开源平台Andriod也已经获得了宏达电、摩托罗拉,以及中国移动Ophone麾下的LG、三星等合作伙伴,相比iPhone操作系统和软件的封闭,Gphone规模优势已经初显。谷歌大可以向PC领域的成功典范微软一样坐在幕后即可,为什么还要自己出面运作终端产品?

        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因为谷歌的图谋不仅仅在于规模,更重要的是实实在在地控制盈利模式。

        谷歌表现在外的,是Android操作系统的开放性,但有趣的是,谷歌用以获取收入的搜索广告技术,却并不对外开放,且受到严密的保护。对于在Gphone“开放性”策略的这种不彻底性,谷歌产品管理和营销高级副总裁乔纳森·罗森伯格给出的理由是,公开谷歌的专利搜索代码“不会有助于”开放,“还将损害用户”。

        事实上,只有在NexusOne这样“纯粹”的Gphone里,谷歌才会用上自己的独家秘技搜索广告技术,因此NexusOne上市的意义不在于终端销量,甚至不在于软件收入,而在于其开源软件以及直销模式使手机和软件变得更容易获取,从而提升广告的需求。

“直销”短板

        理想美好,但现实却很残酷。

        NexusOne上市一周以来出现的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问题,完全暴露了谷歌终端运营方面的短板。

        和iPhone等其他手机的销售模式不同,NexusOne不通过任何品牌实体店或运营商网点发售,只通过谷歌的网站出售。

        业界普遍认为,NexusOne的这种取消终端和厂商之间渠道环节的销售模式,是谷歌基于“广告到受众的途径最短”这一目的制定出来的。对此,谷歌公司的官方说法是:“希望通过在线销售和说服运营商提供移动服务协议,加速技术革新、降低成本,找到手机销售的新模式”。

        然而,这种看似最利于获利的“直销模式”,在推行的首周就暴露了大量问题。

        《商业周刊》报道,RobO'Connor是Nexus的首批用户之一,他在1月5日就买到了新手机,拿到手机后,他不得不手动设置手机连接T-Mobile的3G网络。因为NexusOne自动检索网络,因此用户上网的速度通常较慢。除了RobO'Connor遇到的寻找3G网络缓慢且连接不稳定以外,NexusOne在上市后的这十多天时间里,还暴露了使用数据线连接电脑后机身温度过高、触摸屏无故失灵等质量问题。几千名碰到上述问题的NexusOne用户已经在谷歌论坛上留言寻求解决。

        然而,据这些用户反映,由于谷歌没有提供客服热线,他们在向谷歌发送电子邮件之后,要等待一到两天才能获得回复,因此他们在使用NexusOne时的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

        另一方面,作为NexusOne的实际制造者,宏达电承担了这款手机的售后服务责任,但由于出售该款手机的一方是谷歌,而为该款手机提供网络服务的又是T-Mobile,因此用户在实际求助中会遇到品牌商谷歌、运营商T-Mobile和代工商宏达电相互推诿的情况。

        对于NexusOne因直销模式遇到的上述问题,宏达电发言人KeithNowak称:“这是一种新的商业模式。我们已经发现客户在处理这类问题上遇到了许多困难。”而谷歌发言人KatieWatson也表示:“我们将继续尽快解决所有问题,我们随时准备根据需要,调整我们的处理方法和工具,以便为客户提供最好的支持服务。”

销量不佳

        除了质量和服务,NexusOne的定价也给谷歌带来了麻烦。

        按照NexusOne上市时的价格,T-Mobile美国的新客户,只要和T-Mobile签署2年服务协议,就可以以179美元的价格购买到NexusOne,但是已签约数据服务的T-Mobile现有用户,在购买NexusOne时要支付379美元,非T-Mobile用户购机则必须支付529美元。

        显然,上述NexusOne的定价对NexusOne独家合作运营商的老用户没有吸引力,而裸机价格也偏高。

        谷歌一位代表表示,公司意识到原先的定价在T-Mobile用户中已经造成混乱,因此该公司在近日将所有T-Mobile用户购买NexusOne的价格统一定在了279美元。谷歌希望这一针对部分用户的降价举措有助于消除近期外界针对NexusOne的批评。

        据目前唯一一家拿出了NexusOne销量预估数据的市场调研公司Flurry统计,NexusOne首周销量仅为2万部。Flurry的数据来自于对iPhone和Android超过一万个应用程序的监测。对比同样采用Android操作系统的摩托罗拉Droid首周25万部、苹果iPhone3GS首周160万部的销量,Nexus的人气少得可怜。

        而在一向青睐国外新机的水货市场,NexusOne的热度也远远不及iPhone上市时的情况。记者在上海火车站附近的两个手机水货市场了解到,目前在上海已有NexusOne到货,水货价格在4380元到5480元之间。

        分析指出,NexusOne的销量不佳一部分原因是谷歌以及合作运营商T-Mobile并未对此进行大肆宣传,相比之下Verizon为摩托罗拉Droid进行推广的费用高达1亿美元。目前,NexusOne仅通过谷歌网站在美国、英国、新加坡及中国的香港上市,随着未来更多销售渠道的扩展,这款手机销量应当会有所提升。

谷歌在华手机策略生变单方面取消与联通合作?

每经记者  陈未临  发自上海

        在谷歌“退出中国”事件刚刚有了阶段性结果时,中国联通Gphone计划已被谷歌单方面取消的消息,加重了外界对谷歌在华策略的疑虑。

        昨天,市场传出消息,称谷歌公司日前已单方面取消了与中国联通以及摩托罗拉和三星联合开发3GGphone的计划,并从上周起中断了每周三举行的四方沟通会。如果消息属实,这是谷歌继调整在华搜索业务后,对手机产品在华发展策略做出的调整。

        该消息引述“接近中国联通谷歌手机项目组的消息人士”的话称,1月14日,中国联通内部通知,谷歌公司不再授权使用谷歌标识及应用产品的合作内容,原定于1月20日举行的WCDMAGphone上市发布会也在谷歌建议下取消。

        对此,中国联通集团公司方面未予置评,该公司综合部相关负责人建议向谷歌方面求证。

        截至发稿前,谷歌方面也未对《每日经济新闻》确认上述消息的真实性,同时也未对“公司在华手机策略未来将出现哪些变化”等问题做出回答。

        上述消息人士还透露,参加WCDMAGphone项目的手机商摩托罗拉公司也于同日接获谷歌通知,要求将为中国联通合作项目设计、并已经批量生产的手机产品返厂处理,去除所有Google因素。另一家参与合作的三星公司也接到了相同的通知。谷歌明确要求中国联通谷歌项目推出的手机产品在外观和品牌名称设计上,将不能再使用Google标识、英文GooglePhone以及中文谷歌体验手机的称谓。手机软件系统中已经预置的搜索引擎、地图等大量谷歌产品应用也要全部删除。

        截至发稿前,摩托罗拉和三星方面未对此置评。

        据报道,摩托罗拉公司已经为中国联通谷歌项目生产了两万部手机,每部成本为3500元;三星公司也已经生产了1万部,每部成本为3000元。

        就在谷歌中止与中国联通的GPhone合作消息传出几个小时前,多普达公司刚宣布由该公司制造的业界首款支持TD制式的Andriod操作系统GPhone将于下月正式在中国大陆上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