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精选

每经网首页 > 商业精选 > 正文

谷歌否认关闭中国公司 在华仍前途未卜

2010-01-20 04:32:12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任思强  发自北京

        首次曝光的澄清公告,不仅没有缓解业内对“谷歌退华”事件的关注,反而引发了又一阵骚动。

        昨日下午6点,一封由谷歌大中华区总经理刘允与谷歌中国工程研究总经理杨文洛联名的澄清公告在谷歌中国博客发表,公告否认谷歌关闭中国办公室等传闻。这是上周谷歌高级副总裁DavidDrummond在官方博客上发文表示  “考虑关闭Google.cn,退出中国市场”后,谷歌中国做出的首次回应。

谷歌首次澄清

        “过去几天里,我们看到有很多关于谷歌中国以及谷歌员工的不真实的传言,一些报道称我们已经关闭了在中国的办公室,还有一些报道称我们在中国的员工已经接到通知将于近期离职。这些都是不真实的。”昨日,发表在谷歌中国的博客上署名为刘允和杨文洛的声明称,“目前,谷歌中国的员工同过去一样在办公室正常工作,讨论产品开发,与客户进行沟通。”

        据了解,近期诸多关于谷歌中国员工带薪休假、被通知禁访代码等事件并非空穴来风,甚至有不少谷歌中国员工在谷歌中国总部楼前摆放祈福的花束。

        昨日,谷歌中国一位内部员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专访时也表示,谷歌中国业务已经恢复正常运营。“事实上,谷歌中国目前为止还没有关闭,但谷歌总部对整个事件的进展尚无定局。在总部发表  “退出”声明后,谷歌给公司职员放了一段长假,以便运行测试和扫描,保证网络的安全可靠。不过上周四,员工基本上已回到办公室上班”。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谷歌中国的工程师不能进入公司的全球数据库,不能正常工作。之后,又有消息称谷歌中国的内部网站已经开始恢复正常。

        虽然谷歌中国博客中提到  “谷歌中国的员工们仍在一如既往地努力给用户和合作伙伴提供最好的产品和服务”,但谷歌方面同时也表示,谷歌总部管理层未来几个星期将与政府就一些事宜进行商讨。

        “这也意味着,谷歌中国有可能只是暂时不关闭,这要看几个星期之后商讨的结果。”一位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谷歌中国澄清公告应该更多是为了安抚谷歌在华合作伙伴以及大客户。

        在谷歌否认退出中国声明发出后,一直陪伴谷歌中国经历一波三折的中国网民,普遍感觉被谷歌“忽悠”了。

态度发生变化

        实际上,从谷歌声称“退出中国市场”的第二天起,其态度几乎每天都发生着微妙变化。近期,谷歌CEO施密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希望与中国政府协商取得一致后继续留在中国。在被询问“是否准备将谷歌在华市场份额让给另一家搜索引擎公司百度”时,施密特仅仅表示有这个可能。

        期间,已在华耕耘多年的国际公司微软和惠普均表示不支持谷歌退出的立场。惠普一位高层甚至以“一个令人惊叹的迅速增长的市场”来形容未来中国在科技市场中的地位。

        此前,谷歌一位高层在官方博客中提到,谷歌是因网络内容审查及黑客攻击问题不得不选择退出中国。并由此提出,如果有可能的话,将和政府商议在法律允许范围内运行一个不必经过过滤的搜索引擎。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表示,所有外国企业,包括谷歌,都必须尊重中国的法律。“中国政府鼓励互联网发展。在中国的外国公司应当尊重中国的法律法规,尊重中国的习俗和传统,并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当然谷歌也不例外。”

        本月15日,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曾证实,到目前为止,未接到有关谷歌撤回在华投资或撤出中国市场的报告。

新闻链接

谷歌新和解协议遭加拿大作家联合抵制

每经记者  谢晓萍  实习生  李娇凤发自北京

        谷歌关于著作权的新和解协议再次遭到各方的反对。

        日前,加拿大230位作家联合签署了一封邮件,要求联邦政府抵制谷歌的新和解协议。邮件表示,加拿大应该按照法国的步骤,裁定谷歌图书搜索违反版权法,并且每天罚款一万欧元,直到图书数据库完全清除。

        作家代表之一的大卫·波特表示,如果政府抵制的声音足够坚定,谷歌或许会从其图书搜索项目中删除加拿大作家的作品。

        除了加拿大作家,美国科幻作家协会、国家作家联盟、美国作者和记者协会三家组织也在美国国会向60多位作家发出了信函,鼓励他们在2010年2月18日的听证会之前反对谷歌的图书和解协议。

        对于作家们的做法,谷歌公司没有直接发表评论。

        另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自谷歌总部此前宣布退出中国市场之后,谷歌同文著协的谈判就中断了,文著协负责人向记者明确表示,截至目前,谷歌对临时推迟谈判未披露任何原因,对文著协的询问不理不睬,但文著协将坚决维护中国广大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

        该负责人透露,谷歌公司希望和中国作者之间能够达成和解,获得补充授权,中国作者得到应得的“支付”(谷歌一直回避“赔偿”二字)。该负责人说,文著协近日将在其官网公布谷歌交付文著协清单的部分信息,目前正在了解谷歌有关情况,静观其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