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栏

每经网首页 > 专栏 > 正文

何志成:资产泡沫还要吹几个月

2010-01-09 04:54:34

何志成(中国农业银行总行高级经济师)

        最近几天,各种有关2009年12月份我国宏观经济数据的预测不断见诸报端,其中不乏“经济总体向好”、“还没有通胀压力”等观点。当然,从11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上看,经济总体向好已经没有疑问,但对于“与通胀直接相关的CPI、PPI数据仍然显示物价涨幅稳定”,我不敢苟同。

        从货币经济学角度分析,衡量通胀预期是否已经抬头,更多的要看先行指标,尤其是要注意MI与M2的反剪刀差是否持续扩大。

        我们来看一组数据,截至2009年11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59.46万亿元,同比增长29.74%,比上月末高0.23个百分点。狭义货币供应量(M1)余额为21.25万亿元,同比增长34.63%,增幅比上月末高2.60个百分点。M1增速反超M2增速4.89个百分点,而这已经是连续第3个月M1增速上穿M2,反剪刀差在继续扩大。

        这说明什么?M1的主要构成是M0+企业存款,而企业存款持续扩大,不仅说明社会资金面十分充裕,也说明企业资金堆积,有些用不出去的嫌疑——流动性太宽松了。更重要的是,2009年9月份之后,在中国经济复苏呈现加速态势时,银行业的贷款已经处在微调之中——贷款量急剧下滑,而此时,企业的活期存款大幅度增加,说明实体经济根本用不了这么多的贷款。如果考虑到股市中的上市公司1~11月贷款增量只有5%左右,其创造的GDP却占我国新增GDP的60%以上,更说明天量贷款与GDP增量是背离的。

        尤其让人担心的是居民存款增速持续下降。通常的情况下,M1的增量应该低于M2的增量,但MI与M2反剪刀差持续扩大的原因之一就是我国居民存款从2009年9月开始明显下降。这说明,居民储蓄有被动地投资股市和楼市的现象。而这通常是资产泡沫形成的前奏,也是通货膨胀即将来临的先兆。

        可以这样判断,M1与M2反剪刀差持续拉大,说明企业流动性充裕,贷款总量仍然偏多;而居民储蓄下降,则显示通货膨胀预期抬头,居民正被迫地将银行储蓄转化为  “房地产储蓄”、“股票储蓄”、“黄金储蓄”。从货币运行规律来看,M1和M2的反剪刀差会在高位运行半年左右,直到货币紧缩、存款利率上升周期开始。因此,预期2010年,资产泡沫仍将再吹3~5个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