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期货

每经网首页 > 期货 > 正文

短期调整或确立沪铜后市上涨趋势不改

2010-01-09 04:54:11

每经记者  张昊

        周四沪铜结束了自去年12月24日以来的上升势头,主力1004合约当日下跌460元,周五调整行情依然延续下跌,1004合约下跌1.89%,报收于60690元。对此西南期货分析师贾铮认为,从这两日来看,铜是这轮暴跌品种中跌幅最小的。后市如果没有明确的利空消息出现,价格将会在调整后重新回归上涨通道。

短期调整或确立

        自去年12月下旬以来,沪铜期货突然发动一波强烈的上升行情,主力1004合约价格从55740元上涨至1月6日的61630元。资金的推动是最为重要的因素,其中也有消息面的影响。

        首先是全球第二大铜矿——智利Chuquicamata铜矿工人因要求薪酬改善举行罢工,该公司预计罢工期间每日铜产量损失为1800吨,该矿的产量约占全球的4%,即使后期复工也很难挽回罢工造成的产量损失,此次罢工损及公司产量,使供应出现紧张的预期,并推动了铜价上涨。其次,美国经济在大规模经济刺激政策下,投资和消费逐渐回升,制造业已呈现出企稳复苏的态势。西南期货分析师贾铮认为,目前美国有色金属制品的订单数量已开始回暖,随着有色金属制品订单回暖,美国实体经济将对精铜进行补库。

        此外,国内市场去年11月来需求也较为可观。SMM11月份调研数据显示,铜杆企业原料库存占月使用量的13.3%,环比减少0.3%,成品库存13.9%,环比下降3%。铜杆企业表示,如果铜价出现回调将入市采购备货,但目前仍以按需采购为主。

        在各种利好消息支撑下,资金抓住突破口,沪铜价在近期迅速上涨到6万元之上。不过本周四央行提高了三月期央票发行利率,受消息影响包括沪铜在内的众多品种盘中跳水。对此金瑞期货分析师符彬表示,连续的两日下跌,沪铜的短期调整势头应该确立。流动性收紧的预期开始体现,现在多头获利已丰厚,一旦有消息面的影响很容易使多头获利平仓,这对价格会有明显打压。

调整后将重回上涨通道

        申银万国期货分析师杨诚笑表示,目前干扰铜价的因素主要是来自于流动性收紧的预期,但这方面并无实质性动作,市场资金仍比较充裕。流动性收紧不会造成铜价深幅回调,因为流动性对铜价影响不可能取代下游需求复苏对铜价的影响。

        本周五,美国方面将公布12月非农就业数据,目前市场普遍对此存有较好的预期,如果该项数据利好,除对经济恢复信心更加充足外,也将提升美联储加息预期,美元或将因此保持涨势。杨诚笑认为,如果此次就业数据对铜价造成打压,将是逢低吸纳的机会,当前的经济环境有足够能量支撑铜价维持在6万元以上。

        “当系统性下跌趋缓后,铜价将会稳定。从这两日来看,铜是这轮暴跌品种中跌幅最小的,其抗跌性非常强。后市如果没有明确的利空消息出现,价格将会在调整后重新回归上涨通道。”西南期货分析师贾铮认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