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郑眼看盘:期指消息变数仍多 可继续观望

2010-01-06 04:39:33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在“绘声绘色”的股指期货和“惟妙惟肖”的融资融券传言主导下,周二(1月5日)A股一反周一颓势,反身上攻。收盘沪综指涨1.18%报3282.18点,深综指涨0.56%报1205.49点,成交则有所放大。盘面看,受益期指及融资融券影响的券商类股走势极强,光大证券涨停,招商证券也一度涨到发行价之上,但收盘又回到发行价下方。

        之所以说期指和融资融券传言“绘声绘色”和“惟妙惟肖”,是因传言称今年3月份将推出股指期货,一来是避开春节,二来是避开“两会”。这样的传言,显得非常合乎情理,加上近期管理层确实在不停放风,更使得传言趋于逼真。笔者认为,就期指和融资融券一事,投资者只宜“半信半疑”,适当拿些权重股,但不能过度盲从,被人牵着鼻子走。

        据市场传言,目前高层已“原则上”批准了股指期货,但这种事不便、也不会直接宣布。这种说法听上去没啥不对,但笔者对此事有些稍微不同的理解。笔者认为,凡未公开宣布的东西,多半难以准时实施。之所以不正式宣布,原本就是为了“灵活”,未来推或不推股指期货,均不存在失信的问题。

        房地产股仍在大跌,昨日物业税方面有些传言,这使地产股所受压力不减。目前为年初阶段,是政策多发期,估计有关房地产股的消息可能仍将有许多,真真假假均有,所以投资者暂时仍应回避。

        虽然最近A股中的房地产股表现不济,但笔者发现,市场中有许多人认为,房地产股的下跌是种难得的低吸机会。笔者原本也如此认为,但既然持这种观点者多了,这种看法可能就有些问题,因其或使地产股的惜售情绪上升,而这或使地产股调整时间反而延长。

        应该承认,市场中多数投资者的推理是合适的,但问题是股市是博弈场所,其本质是“需要多数人踏错”,即使多数人的推理原本很理性、很聪明。再拿今年行情预测来说,许多机构预测是  “前高后低”,高度在4000点至4500点。笔者看不出他们有何不对,相反还较赞同他们的推理逻辑,惟一的问题是,市场中有此先见之明的机构太多,这却成为问题,历史也一再证明如此。

        其实,这几天楼市方面最大的消息不是我们中国的,而是迪拜的。据说那里沙子上建起的楼竟高达0.828公里,且正式启用;据说最上面三十多层并无太多的实际用途,似乎专用来拔高,所以就显得尖细,就如同股票K线中的“射击之星”,是种看跌形态……

        摩根士丹利在周二出的研报中表示,中国2009年12月份通胀率可能从11月份的0.6%升至1.6%,2010年上半年末或升至3.6%,年底放缓至2.1%。高盛公司也出份报告,预测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将推动恒生国企指数涨至16800点,沪深300指数涨至4300点。周二收盘时,恒生国企指数报13142点,沪深300指数报3564点。

        笔者认为,近期影响A股的因素主要是股指期货及融资融券,以及房地产方面诸多消息;中线影响因素是通胀受控程度。中线较为容易,即如果通胀难控,则抛股为上。短线则较难办,因消息不测且飘忽。以这几天股指期货消息为例,其确实较飘忽。如果从盘面看,也显得模棱两可。昨沪综指白线在黄线上,这显示权重股涨,但深综指及深成指却黄线高于白线,很令人摸不着头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