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网络公民:在线生活更精彩

2010-01-06 04:39:04

  “当你走近世界,当世界走近你,在线精彩,生活更精彩”。2009年,互联网无可比拟的便捷性和互动性获得社会的广泛认可。政府对于互联网在促进社会进步,有利信息公开等方面的作用高度重视。网络和信息技术的高度发展,增强了普通大众的公民意识和爱国情怀,也使得政府与“网络民意”的互动更加便捷。这一年,网络公民开始完成从非主流到主流的精彩嬗变,网络公民的在线生活,更是倍加精彩。

网络拉近百姓距离

        近日,中国领先的互联网公司腾讯亮相的一组充满温情色彩和人文关怀的视频,引起各方关注。这组主题为  “在线精彩  生活更精彩”的广告片分为60秒和30秒两个版本,充分展现了互联网在拉近人们情感沟通,消除隔阂,营造温馨和谐环境方面的巨大贡献。

        2009年两会期间,新华网、人民网、腾讯网、新浪、网易和搜狐均提供了QQ、论坛、空间、网络调查和手机短信等各类平台与网民互动。腾讯公司数据显示,两会期间,由各级人大代表、专家、各地媒体或网民自发参与组建的  “两会QQ群”就超过了2000多个,覆盖了我国大部分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吸引了大批网友通过这种新型的即时互动形式进行沟通。

        恰逢国际金融危机,“信心2009”几乎成为了所有中国网民共有的心声,广大网民透过互联网积极响应着政府应对金融危机的信心和决心。网友通过腾讯网纷纷表达了  “希望中国早日战胜经济危机”、“希望尽快实现经济转型”、“希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希望中国股市更健康”、“希望中国国货真正崛起”等信心愿景。

在线共庆新中国60周年华诞

        时值新中国成立60周年,互联网为老百姓提供了全新的庆祝方式。2009年9月,共青团中央和腾讯网联合主办的“传挂灯笼祝福祖国”在线活动正式启动。网民只需登陆腾讯网活动专题页面“点击传挂QQ灯笼”图标,就可以在QQ个性签名档中挂上喜庆的红灯笼图标,为祖国献上感人祝福,同时还可以邀请好友一起参与活动,共同祝福新中国60年华诞。

        据活动相负责人介绍,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举国同庆,网民的爱国热情也空前高涨。“传挂灯笼祝福祖国”活动受到网民热烈追捧。该活动专题9月16日20时上线,截至9月17日17时30分,参与的网友已高达262万9683名。本次QQ传挂灯笼的活动持续了整整一个月,网友除了点亮灯笼之外,还纷纷参与到腾讯网“我是传奇”的大型互动项目,一起书写60年家国史。

        有关专家表示,国家日益繁荣富强,中国网民数量爆发性增长,普通大众通过网络这一便捷渠道获取资讯,参与国家大事的需求更为突出,网络将进一步成为“网络公民”的重要平台。  (董晖)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