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反弹还有空间 大幅放量才增仓

2009-12-29 04:47:32

当前的主导舆论是“防止资产价格过度上涨”,这预示着股市、楼市、原材料等虽然均有些上涨空间,但若走过头就“极可能”倒逼政策出手。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一A股高开高走,收盘沪综指涨1.51%,报3188.78点,深综指涨1.54%,报1186.20点。消息面上,最大的消息无疑是温总理所表示的“经济刺激过早退出可能致前功尽弃”,第二大的消息是人民日报发文称“大银行几无再融资压力”。很显然,这两条消息均为利好,尤其是第一条。

        昨内盘商品期货全线上涨。A股中的有色、煤炭等股显著上涨,权重更大的金融类股更是全部上涨。金融股除受益于上述消息外,或还有两个支撑,一为股指期货传言再起,二为广发证券借壳上市获实质性进展。近期备受市场关注的地产股也有所上涨,但上涨动能较其他个股欠缺。温总理周末就楼市也发表过一些讲话称  “房价在一些地区和城市上涨过快,我们要运用好税收、差别利率以及土地政策等经济杠杆加以调控,稳定房地产的价格。”

        昨港股走势颇诡异,其上午随A股上涨,午后也一度强势,似完全复制了A股走势,但在A股收盘后急速杀跌,最终港股不仅吐光了涨幅,还以下跌报收。之所以会如此,是因为港府于盘中交易时间拍卖的两块地皮成交价低于市场普遍预期,于是权重的地产股杀跌并拖累了股指。上述的这两块地皮成交总价最后为104亿港元,低于分析师们预测的114亿至130亿港元。

        该消息颇耐人寻味,值得地王频出的内地投资者深思。就笔者个人看来,土地拍卖成交价低于预期,说明投资者对调控存有一定的“敬畏”,而拍卖成交价屡屡高于预期,一般说明投资者对楼市调控政策的“轻视”。

        消息较多或对A股走势会构成一定干扰,或干扰主力操盘计划,需相关主力有更大的随机应变能力。笔者认为,在年内最后几天,投资者或可较平时更加淡化利好或利空,甚至可从主力操盘角度进行些反向分析。一般而言,当主力有所大动作时,消息面起初阶段是不一定很配合的,待涨跌一阵后,消息才陆续放出。1999年年底那次便是如此,当拉升初期时,一般的投资者找不到太多理由,只是见到股指“莫名其妙”地放量拉升,过一阵子忽出利好,个股全线涨停,到那时,小股民们才如梦初醒。

        因此,中小投资者短期策略可相对简单,即持有底仓并酌情增减,而增减仓依据为盘面强弱,而非消息好坏,即宁信盘面,也不信消息面。具体而言,若最后三个交易日股指异常放量,主流个股反常拉升,则可适当加仓,反之可趴着不动。

        中线而言,笔者猜测股指会有一定上涨空间,但该空间相对有限。当前的主导舆论是“防止资产价格过度上涨”,这预示着股市、楼市、原材料等虽然均有些上涨空间,但若走过头就“极可能”倒逼政策出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