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郑眼看盘:熬过“人工调整”期 牛市应可延伸

2009-12-26 04:24:21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因扩容压力巨大,周五(12月25日)沪深股市暂未延续周四涨势。沪综指周五收跌0.38%报3141.35点,深综指涨0.19%报1168.17点,成交缩小。从盘面看,尽管蓝筹股行情的呼吁声极高,但涨幅领先的依然是小盘股,两市前十大权重股全部下跌。

        周五中小板个股较强,创业板个股虽然也是小盘股,但普跌,因新上市的八家创业板个股涨幅远小于预期,甚至不如主板上市的深圳燃气。创业板开板接近两个月,在这两月中,深交所在控制风险方面可说是不遗余力,现终于看到“成效”。

        国家统计局称,根据普查结果将2008年GDP预估值从30.067万亿元上修至31.405万亿元(4.6万亿美元),增速由9%上修为9.6%。因世界银行对日本2008年GDP的预测值为4.9万亿美元,故一些专业人士预期明年我国GDP有望超越日本,成全球第二大。实际上,我国GDP早排在全球老二,如果以购买力平价来算的话。今年以来,日元不断升值,而人民币却随美元贬值。

        受上述消息刺激,内盘有色金属期货在外盘休市情况下继续上涨,其中铜和锌刷新年内高点。股票市场未同步反映,周五有色金属股、煤炭股等未同步上涨,反而有所下跌。

        我国经济规模上升当然是好事,但同时也应看到挑战。当我国经济地位在国际上进一步提升时,肩上国际责任和压力必也同步提升,比如在未来气候谈判上所受刁难就可能进一步增加。还有,不能排除中国“买啥啥涨、卖啥啥跌”现象会进一步恶化。比方说,铁矿石谈判之路或有可能更充满荆棘。除此之外,经济总量上升如果未对应良好的结构调整,那么我们对这种数量型的经济增长绝不能过分乐观。

        近期扩容节奏较快,这压制了股指,该压力或难以迅速缓解,因新股扩容压力似仍在增加。笔者查了查,发现当前“扩容表”已排到明年,皖新传媒等三股将于明年1月5日上网发行,周四查时还只有一家。

        谁也不知这波密集的新股IPO还有多少,会拖到何时。从其势头来看,笔者认为有理由猜测密集扩容或会延续至春节前。如果笔者这个猜测没啥大错,那么看好后市的投资者近期就不必追涨,完全可以耐心地逢低布局。

        今年股市有点“人工牛市”意味,而当前的调整又有点“人工调整”意味。历史上最具可比性的“人工牛市”是1999年至2001年的那波牛市,跨度达两年,而这轮始自1664点的牛市迄今14个月,故牛市应还有延伸的余地,除非基本面忽然恶化。就笔者看来,基本面最大威胁就是通胀,如果通胀及通胀预期能得到有效“管理”,那么A股的牛市便还能延续。

        对于明年走势,笔者认为股指可能会有一定上涨空间,近阶段也许会有些布局机会,但股指过度上涨的机会也可能有限。从股理来说,当股指缺少较大调整时,此时除非资金面“异常”充裕,否则一般不能看得过高。

        现阶段,A股的流动性主要来自信贷、居民储蓄搬家、热钱这三大块,这三大块在明年均会维持一定力度,但同时也均会受一定制约。至于为何“均受制约”,料也不难理解,因篇幅有限,笔者便不再展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