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更多

每经网首页 > 更多 > 正文

明年实际信贷不会减少 跨年度反弹可期

2009-12-26 04:24:21

每经记者  马超彦

        前两周,A股下跌非常凶猛,悲观情绪充斥市场,业内普遍预期的跨年度行情似乎也越来越远。

        本周四,大盘终于迎来了放量长阳,沪指重回被视为“牛熊分界线”的半年线之上,市场信心也为之一振。

        那么本周的反弹是意味着大级别调整的危机解除?还是仅仅是超跌反弹?《每日经济新闻》邀请长城证券研究所所长向威达对后市进行分析。

短期调整基本到位

        《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从短期和中长期看,你如何看待这次反弹?

        向威达:按周四的走势,短线已经出现了调整到位的迹象。

        近期调整可能出于三方面的原因:房地产政策不明朗,市场担心中央为防止房地产价格上涨过快会出台一些措施,但目前市场认为房地产利空政策基本出尽,符合市场预期,这无疑支撑股指走强;第二,前段时间美元指数连续反弹,对国际商品价格带来打击,而近日美元走势又出现反复态势,对应相关商品价格开始上涨,刺激相关股票价格上涨;第三,市场担心每逢年底时资金回笼,现在已到月底,该回笼的资金差不多已经退出市场,对市场形成的压力在慢慢减小。

        从短期看,这三方面对市场形成的影响可能已经差不多了,已被市场消化了一部分。

明年实际信贷规模或增加

        NBD:伴随着经济复苏,明年货币政策或出现收紧,市场预期流动性或是前高后低,从中长期看会如何影响股市?

        向威达:现在没有出现货币政策紧缩的明显信号。大家之所以担心货币政策紧缩,与今年信贷投放过多有关,担心物价指数上涨,导致央行提高利率。实际上,我们了解到明年货币政策仍将保持相当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信贷规模会超出市场估计的数量,加之今年不少信贷并没有使用完毕,明年实际可使用的信贷规模相比今年不仅没有减少,反而有所增加,所以流动性对市场的影响没有预期的那么可怕。

        NBD:不过通胀的压力也不容忽视?

        向威达:长城证券预测的通货膨胀并不厉害。不排除个别月份出现3%、4%的可能,单月之间的CPI波动可能会给市场造成波动,但我们测算明年CPI在2.6%左右,不会超过3%的水平。

跨年度反弹可期

        NBD:照此势头,会出现跨年度反弹吗?

        向威达:可能性非常大。短期市场会震荡向上。另外,外围市场走好,也支持A股向上。我们在四季度投资策略报告中就已经提出今年会有跨年度行情,预测明年上证指数大概在2800~4200点之间波动。

        NBD:不过前段时间,市场向大盘蓝筹股切换并不顺利。

        向威达:从目前估值看,大盘蓝筹股具备优势。像工商银行,按照它股改时现金分红的比例,如2009年业绩在4毛钱以上,分红比例维持在60%的话,那么现在5元多的股价现金分红的收益率在4.5%以上,超过银行的存款利率,大大超过国债的收益率。另外,金融板块相比H股溢价,按汇率折算之后有15%的折价,这就说明投资工商银行很安全。

        大盘蓝筹股切换没有预期的顺利,可能与年底有部分资金在观望有关。明年预期会适时推出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这会对大盘蓝筹股有明显的刺激,房地产明年的业绩也很乐观,基于此,我觉得明年大盘蓝筹股应该有不错的表现。

        NBD:投资者该如何配置?

        向威达:我们对金融板块持续看好,同时看好家电板块、煤炭板块、电子板块、钢铁板块、化工板块等。至于有色板块,我认为估值高于大盘的平均水平,已经偏高,其对资金的吸引力有所下降,明年走势有一定的不确定性。不过尽管收益率不会像上述其他几个板块高,应该也会有一定的表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