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10年将至 全球经济“二次衰退”可能几何?

2009-12-26 04:23:37

每经记者  杨可瞻

        12月2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发布了《2010年世界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黄皮书》(以下简称黄皮书),认为2010年全球经济可能增长2%至3%,不过并不排除二次衰退的可能。

        全球经济由百废待兴到出现增长的“绿芽”,股市屡创年内新高,市场似乎已经忘记了一年前金融海啸所带来的阵痛。“末日博士”鲁比尼、国际投资大师索罗斯等人关于经济“二次探底”的言论似乎一次又一次演绎着“狼来了”的故事,投资者脆弱的神经开始慢慢钝化。经济的二次衰退,到底离我们有多远?

二次衰退声音不绝于耳

        二次衰退,顾名思义,就是指经济在遭遇一轮衰退后,在一段短暂复苏后又经历另一轮衰退。引起二次衰退的原因有很多,著名财经网站Investopedia信息显示,通常情况下,由于支出削减和裁员导致的商品、服务需求突然放缓是最可能的诱因。

        今年8月,全球经济正处于转角处,各界经济学家们关于经济是否已摆脱衰退的争议不绝于耳,不过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却声称“70年来最为严重的全球经济衰退正接近告终”。

        但不久后,曾准确预见此轮金融危机、有“末日博士”之称的美国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鲁比尼撰文称,全球经济二次衰退的风险极大,虽然全球经济从表面上看将从2009年下半年触底回升,但在至少两年内,美国和西欧经济体将处于疲弱增长态势。各国决策者面临的是继续还是退出大规模财政刺激政策的两难处境。

        和鲁比尼持相似观点的还有哈佛大学知名教授——曾任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局长的费尔德斯坦。他指出,近期经济上行势头是否意味着新一轮可持续增长的开始还很难说,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我们可能看到经济再度下滑。一旦美国政府的刺激措施在明年停止,美国经济可能面临二次探底的风险。

        另外,投资大师索罗斯也于10月末表示,全球经济复苏可能将失去动能,并且面临“二次衰退”风险,不过不能确定它是发生在2010年或2011年。目前当局需要重新制定国际金融体系,以防止全球金融危机重演。

下半年或面临较大风险

        明年全球经济会否二次探底?如果有这种可能性,将发生于何时呢?

        南华期货研究所北京宏观经济研究中心总监张一伟昨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从技术上来说,确实存在二次探底的可能性,最重要的原因是全球供需平衡已被打破,目前仍处于一种矛盾的状态。过去美国主要依赖高负债、大量进口,中国则通过持续出口来推动经济增长。不过金融危机发生后,两国再简单靠上述因素拉动经济增长,短期内已不现实,导致目前全球经济增长以一种不协调的方式进行,是存在问题的。另外一点是,当各国投入大量财力、注入大量流动性挽救经济后,若经济再发生什么问题,将导致政府无计可施。预计明年全球经济再探底可能性约30%。

        张一伟具体解释道,由于今年一、二季度经济基数较低,市场普遍预计明年同期还将延续增长态势,预计届时经济出现问题可能性不大。不过下半年风险却比较大,因为届时美联储启动加息及大规模撤出经济刺激措施的可能性较高。另外欧元区消费能力不如美国,政治又比较混乱,政策的难以统一及财政赤字已推向极限,若经济二度下探,其面临经济体分裂的危险。值得注意的是,经济的二度探底,将不是哪一个经济体单独问题,而是全球性的。但按目前情况看,假设二次衰退成真,欧元区经济下滑速度将快于美国。

退出时机和力度决定经济走向

        长江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李冒余向记者指出,“退出”财政刺激政策的时机和力度对经济持续复苏至关重要,目前并未看到经济二度衰退的迹象,因为明年上半年主要经济体政策退出的可能性并不大,系统性风险较小。同时美国补库存比较确定,从而可能推动企业业绩超预期。而到了下半年,随着各国流动性回收的可能性加大及新的政策可能推出,全球经济下滑风险相对较大。

        高赛尔首席分析师王瑞雷亦对此表示担忧。他称,目前美国商业库存提升较快,加之销售情况有所改观,推动股市大涨。不过在其他的一些国家,却很难看到这种情况,让人们不由得怀疑经济增长是否真实。值得担忧的一点是,目前欧美等经济体复苏很微弱,它们经济能否持续复苏还要看新兴市场国家脸色。如果中国、巴西等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政策从紧,并且对消费、投资领域有所打压的话,欧美经济体难以独善其身。另外资金未来若纷纷回流美元,还将拖累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长。整体而言,不排除明年出现经济二次衰退的可能性,但是这种衰退的方式与时间较难预测。更大的一种可能性是,明年全球经济仍整体向上。

        作为避险投资策略,王瑞雷建议道,若经济真正出现二次衰退,以黄金、原油等大宗商品届时无疑将快速下跌,投资国债或将成为最好的选择,其次可选择投资美元资产。

        长城证券所长向威达表示乐观,他告诉记者,如果欧美各国货币政策退出时机把握不好、收缩过为剧烈,或者发生通货膨胀,二次衰退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不过令人略感欣慰的是,美国政府因考虑经济复苏基础及失业率偏高等问题,大规模退出的可能性不大;其次,美国物价指数一向低于中国,在预计中国明年维持温和通胀的情况下,美国通胀风险应该不大。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市场普遍预计美国明年下半年将启动加息,不过加息并不完全是坏事情,因为它表明经济增长得到确认。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