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

每经网首页 > 基金 > 正文

诠释企业社会责任今天的付出未来将惠及整个世界

2009-12-25 04:23:21

  现在,有个声音这样说:社会责任的承担不仅仅是付出,它给予我们的回报终将惠及企业、投资者乃至整个世界。

        企业社会责任  (CorporateSocialResponsibility)是当代西方正在兴起的一种企业哲学伦理学,其概念最早由英国提出,通常指与主要利益相关者、企业价值观相联系,遵从法律,并尊重人类、社会和环境的一系列政策和实践。

        社会责任投资者认为,社会责任的履行有助于提升企业的可持续竞争力;吸引优质的投资者;建立可持续和更加公平的增长机制,这种机制将使包括贫困者在内的社会各阶层受益。

        让我们来看看南非最大的移动通讯服务商——MTN公司的案例。在开拓非洲市场的时候,MTN公司为尼日利亚农村地区的成千上万妇女配备了手机,并允许她们出租给其他村民。结果带给MTN的是一群忠实的用户,MTN的业务从中得到增长。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社会责任的履行与企业追逐利润的天性并不矛盾。事实上,企业与它所处的社会环境从来都是共存共荣的关系。比如,企业通过纳税和缴费的形式来履行应尽的社会保障义务,促进社会发展;而积极稳定的社会环境则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利的支持;至此,企业发展与社会环境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正因为如此,社会责任日益受到包括企业家在内的社会诸多群体的广泛关注。

每经记者  徐皓  整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