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金融、能源并购机会活跃投行频频“掘金”

2009-12-23 04:44:30

每经记者  马骏骎  发自上海

        2009全球并购交易下滑,但记者近日从摩根士丹利等投行了解到,虽然缺乏交易量,金融机构的并购机会却十分活跃,并为一些投行带来了重要的“掘金”机会。此外能源、资源等传统领域并购交易依旧是投行争抢的热点。

金融并购最活跃

        数据显示,在2008年12月到2009年11月期间,与前一年相比,并购交易业务量下降了60%。但金融机构的合并却是今年业务最活跃的部分。

        美国国际集团(AIG)陷入金融危机泥潭,摩根士丹利却从其资产处置中获益颇多。大摩建议泰国大城银行以5.4亿美元接管AIG零售银行业务和AIG在泰国的信用卡业务,建议东亚银行收购AIG财富管理业务的股份,此外还建议远东国际银行以8000万美元收购AIG在台湾地区的信用卡业务。

        此前AIG出售台湾南山人寿股份,中策集团计划联手博智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共同收购。摩根士丹利正在为这笔交易担当顾问。

        大摩还参与了其他一些交易,包括泰国大城银行以2.869亿美元接管通用资本和英国特易购的资产,这笔交易已在11月5日完成。

        除了金融领域外,传统的能源、资源等领域也是并购行业持续不变的热门话题。摩根士丹利建议信实工业收购信实石油24%的股份,然后以集团收购在香港的矿业公司斯玛特富能金融,收购价为6.384亿美元,该交易已在7月完成。大摩在并购业务方面最有力的竞争对手——瑞银今年成功在中国五矿集团出资12亿美元收购澳大利亚OzMinerals公司的交易中担当顾问一角。

大摩布局亚洲市场

        印度目前已经是亚洲第二大并购业务市场。过去一年内,摩根士丹利在印度市场“捷足先登”,在较短时期内成功实施了多项重大的股权交易。除了印度之外,在东南亚大摩参与了新加坡星展银行股票配售的发行以及淡马锡的三个资产剥离项目,在韩国参与了韩国国民银行股票配售发行、LGDisplay的大宗交易等。

        除了并购交易外,大摩还活跃于IPO市场。它参与了中国医药的IPO,在中国冶金极为复杂的A+H股发行中担任唯一的全球协调人,并作为龙源电力发行H股的独家全球协调人兼独家保荐人。在星展银行股票配售发行、苏格兰皇家银行出售中国银行股票的再融资交易等知名案例中,大摩也有参与。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