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郑眼看盘:人工打压仍有惯性 低吸还需再忍

2009-12-19 04:34:18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五股指表面上和周四走势差不多,成交额差不多,各指数跌幅差不多,下跌股票家数和上涨股票家数比例也差不多。不同的是,昨有明确的领跌品种,因为地产股全线狂跌。消息面上,最显著的利空就是房地产调控动真格,开发商以后拿地时首次缴款比例不得低于全部土地出让款的50%。

        既然政策似开始  “认真地”打压楼市,投资者就该回避,只要没跌停就能走人。这才刚开始,天知道后面还有啥调控政策。至于前些日子许多国际投行大举推荐A股中的地产股,投资者是不必太过当真,因大凡推荐个股者,一般是已买好股,绝非“想买而未买”者。笔者认为,今年来投注人民币升值的部分国际热钱可能有回撤要求,一方面是年底本就有调仓需求,另一方面是美元走强也会驱使其回流,要不然其投机成本可能上升,甚至变得无利可图。

        隔夜美元大涨,这使A股中黄金、有色金属、煤炭等资源股大跌。美元上涨有利于我国控制通胀,对我国实体经济有极大好处,但对股市、楼市等虚拟经济却不一定有好处。股市和经济并非时时一一对应,特别是A股。

        笔者将楼市称为“虚拟经济”,这或者有点不太合适。不过笔者认为,如果多数人购屋不是为了住,那么称其为虚拟经济也不能算太过分。打比方来说,如果投资者购大蒜不是为了吃,购邮票不是为了寄信,那么大蒜和邮票都是“虚拟经济”。

        评级公司惠誉表示,中国的银行业资本情况可能较表面显示的更吃紧,隐性信贷风险在扩大,这是因为表外业务增加,包括将贷款重新包装成理财产品出售或将贷款转让给其他金融机构等。惠誉还表示,这些风险可能导致惠誉下调部分中资银行评级。昨日A股中的银行股下跌,无一上涨,不过跌幅有限。近期国际评级公司干活较卖力,大评特评希腊债信,百忙中还不忘评点下其他国家,弄得美元不断上涨。

        扩容是A股阴跌重要原因之一,昨又新增个大盘股,这就是中国化学。目前新股扩容表已排到28日,若不出意外,本月已不会再有其他新股,因新股申购冻结资金一定不会横跨元旦。

        关于年底“突击”扩容,笔者记得最清楚的是1999年年底那次,记得当时股指由  “5.19行情”高点的1756点回落多时,当接近年底时,股指于1420点一带已盘稳,笔者还记得当时多数个股已腰斩。正当跌无可跌时,扩容剧增,几乎天天有新股,股指遂七连阴,愣是再跌了5%,然后是井喷。

        由上可知,笔者对人工打压的股指原本是有理由看好的,理由或还多于多数人,只是如今情形和当初不太一样,所以情况就有点复杂了。第一个不同当前股指处于高位,缺少井喷基础,在这个位置还井喷,弄不好会喷鼻血。第二个不同在于1999年通缩严重,当时压根就没通胀压力,而如今CPI虽好看,但实际上通胀压力严重。

        我们可以史为镜,却又不能教条,经综合权衡后,笔者推测此次人工打压最终依然会引发一些上涨,但力度或有限。操作方面,投资者近期仍宜轻仓,待扩容即将结束时可回补,但对“跨年度盈利”期望不应太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