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郑眼看盘:空头打压势大力沉 仍可作壁上观

2009-12-18 04:37:10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四  (12月17日)A股跌速加快,收盘沪综指跌2.34%报3179.08点,深综指跌2.76%报1168.76点,成交有所放大,显现出些微恐慌和筹码松动迹象。从盘面看,除燃气、通信、军工等少数几个板块外,盘中几乎没什么热点,两市个股“九死一生”,下跌股票家数为上涨家数的10倍还不止。

        创业板扩容速度快于预期,创业板个股惨跌。除吉峰农机上涨外,其他所有创业板个股下跌。下周四另有6家创业板个股上网发行。中小板个股也惨跌,接近半数跌幅达5%以上,新上市的两家也几近跌停。

        小盘股跌时,大盘股照跌不误。在发行价下方的招商证券跌速有加快之势,投资者耐心渐失。周三新上市的中国重工昨日大跌6.63%,离发行价也已不远。这两家个股的表现可能极不利于中国北车下周上网发行,不知其发行价能不能因此定低一些。

        当前的市场浑然不见以往常见的“二八现象”,也不见什么“热点切换”,市场中久违的杀跌气氛有所抬头。暂时而言,市场只是有些先知先觉者在杀跌,稍有一些投资者如梦初醒般地跟风杀跌,这表现在成交上只是稍有放大,市场远未到大面积恐慌阶段,因此多半还有个加速杀跌过程,不太可能快速止跌。一般而言,当市场中绝大多数人醒了过来并加入杀跌行列时,这不一定是坏事,此时股指往往会否极泰来。

        隔夜美联储宣布维持利率不变,会后声明暗示明年首季渐渐淡出刺激政策,这使投资者对美元的悲观情绪大为改观,看涨美元者大幅增加,美元指数周三止跌回升,周四接着大涨。如果美元中线走势发生变化,新兴市场股市所受支撑自然会下降,这也包括我国香港股市及内地股市。

        周四香港金管局说,如果资金流入的局面逆转,香港面临资产价格“大幅调整”的风险。巴克莱资本在香港的经济学家彭文生说:“一旦美国升息,导致资金外流,香港资产价格非常可能出现波动,此风险并不局限于香港。”

        本月4日,美元指数拉出底部第一根巨阳,这种形态一般意味着有一定惯性,但美元这波到底最终能涨多少很难说清,因市场情绪和走势有相互印证和互为激励的过程,所以美元上涨本身会带来更多的上涨理由,市场在涨势中更易将一些原本模棱两可的消息解读成利好。

        假定美元继续维持强势,则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下注就会减弱,A股便易承压。对于A股来说,流动性供给从来就是最重要的基本面。近年来,流动性供给一来自于银行的放贷,二来自于热钱下注赌人民币升值。从最新情况看,银行胡乱放贷肯定已被堵住,这方面政策正在收紧,现在又加上人民币升值预期减弱所带来的资金流出,因此A股的形势极可能有所恶化。

        市场中主力机构不会是铁板一块,多数机构主力会不断随形势变化而调整投资策略,采取相关措施,只不过在这种调整措施未完成前,他们暂不会多说,只有当活干得差不多时,才会通过什么“策略报告会”通知劳苦大众。

        A股中线涨跌的要点就是汇率及信贷松紧,而绝不是什么业绩。影响汇率及信贷松紧的有许多因素,其中关键因素之一便是通胀预期,即只要通胀预期能弹压得住,便仍有扩张性政策余地,反之就差不多了。

        后市方面,股指仍有杀跌惯性,不排除部分多头失去耐心而翻空的可能,投资者仍可作壁上观,不宜过早使蛮力与之相抗。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