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材控股祁连山渐近 “西北王”霸业可期

2009-12-16 04:26:47

“部分股权”为51%的股权,该转让实则为甘肃祁连山建材控股有限公司控股权的转让,业内预计转让价约3亿~5亿元。

每经记者  吴文坤  发自北京

        甘肃祁连山水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祁连山)的控股权变更最近趋向明朗。

        祁连山(600720.SH)昨日公告显示,公司实际控制人甘肃省国资委拟将其持有的甘肃祁连山建材控股有限公司的部分股权对外转让,“可能会导致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在业内人士看来,祁连山“易主”中国中材集团(以下简称中材集团),是成就后者水泥“西北王”霸业的信号。

股权受让方或为中材股份

        根据公告内容显示,此次变动的直接主体为祁连山的母公司——甘肃祁连山建材控股有限公司,后者控制持有祁连山6071万股,占总股本12.78%,且“部分股权对外转让”。

        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获悉,“部分股权”为51%的股权,该转让实则为甘肃祁连山建材控股有限公司控股权的转让,业内预计转让价约3亿~5亿元。

        众多业内人士表示,中材集团下属港股上市公司中材股份(01893,HK)应该就是此次股权的受让方。

        记者也曾了解到,中材集团曾在10月份召开会议研究此事。2009年6月,中材股份在祁连山的定向增发中,以5亿人民币的高价拿下后者5500万股,占总股本的11.58%,跃居为第二大股东,距第一大股东仅差一个点。祁连山的半年报前十大股东排名榜显示,除前二大股东外,其余八股东均为机构或投资公司及个人,中材股份的几率无疑最大。

        如果要成功控股祁连山母公司,中材股份将再持有超过6%的祁连山股份,就可获得后者的控股地位。

        不过,在祁连山的公告中并没有明晰上述事件,仅表示“该股权转让事宜需经甘肃省人民政府、国务院国资委审批,尚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中材股份并没有刊登相关公告,而中材股份曾在定向增发权益报告书中明确表示,未来12个月尚无增持计划。

“两步走”策略迂回前进

        据记者了解,中材股份成为祁连山第二大股东时,就为最终控股奠定了基础。

        资料显示,祁连山地理位置优势明显,连接新疆、青海、内蒙古、陕西、四川等五个省份,辐射能力强。受益西部基础设施建设的加速,祁连山效益不错。2009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净利润3.1亿元,同比增长112.7%。

        “有了祁连山就有了西北市场。”因此,包括中材集团在内,海螺水泥等大型企业早就对其垂涎三尺。

        然而,甘肃省国资委对祁连山的控股权一度十分看重。除贡献不错的收益外,据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分析,甘肃省国资委也需要时间来梳理甘肃祁连山建材控股有限公司的债权债务等一些复杂问题。因此,当中材集团、海螺水泥曾抱着直接控股的态度与甘肃省国资委洽谈时,都无果而终。

        之后,中材集团采取了  “两步走”策略。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定向增发时,双方其实已经就最终控股形成了意向。甚至,此后中材集团在西北布局时也早已将祁连山的产能放到一起来考虑。

        上述人士认为,先成为第二大股东,再过渡到控股股东,这也给了甘肃省国资委缓冲的时间。

        种种迹象表明,甘肃省国资委乐意借祁连山之机引入中材集团这个战略投资者,从而开展全方位合作。甘肃省省委书记陆浩曾在本月初专程赴中材集团总部访问,两者曾与2008年7月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中材集团也表示,将加快在甘肃等西北地区的水泥及制品、风电、矿业等产业的发展布局,其中“通过新建、并购等多种途径与甘肃优势企业开展合作,迅速扩大水泥产业规模。”

或终成就  “西北王”霸业

        一旦中材股份成功控股祁连山,外加天山股份、赛马实业,中材集团旗下将拥有西北地区三家上市公司,“西北王”的霸业也将最终实现。

        “目前,我们已占有新疆50%和宁夏60%的市场份额。”数月前,中材集团董事长谭仲明曾对记者透露,其中,2010年中材集团旗下宁夏建材集团的水泥产能将超过1500万吨,资产规模将超过50亿元。

        祁连山的水泥产能近两年也加速明显,该集团前董事长杨皓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祁连山2010年突破1500万吨产能不成问题。

        业内人士表示,在控股祁连山后,中材集团在新疆、青海、甘肃、宁夏的市场已连成一片,在该区域将拥有绝对的价格话语权。

        中国水泥网CEO邵俊介绍,中材今年将在西北五省区新布局12条2000吨~4500吨熟料生产线,旗下水泥板块突破4200万吨,到2010年通过兼并、收购、重组、新建等方式,水泥产能将突破1亿吨。

        另据了解,祁连山本身为“水泥国家队”成员,中材集团一旦成功控股,就意味着水泥企业的并购已跨过大企业收购小企业的初级阶段。

        中国水泥协会秘书长孔祥忠认为,大企业之间的并购已开始成为发展的趋势。“大企业收购小企业仅是初级并购,第二轮并购应是大企业之间的并购。”

        中国水泥协会官网——数字水泥网今年曾对河南、辽宁、陕西、云南、四川等地市场进行调研,并发布消息称,大企业区域性布局已成为市场所趋。

        此外,国家发改委关于清理在建项目、已核准未开工项目(含水泥熟料线和粉磨站)等政策的发布更是为大企业的发展创造了外部环境,“并购已成未来企业发展的重要方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