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郑眼看盘:大盘苦挨扩容期 观望为主

2009-12-11 04:41:16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因消息面利好刺激,昨日(12月10日)A股跳空高开,但随后震荡盘跌,临收盘时略上拉,使股指勉强以上涨作收。沪综指涨0.45%报3254.26点,深综指涨0.68%报1220.02点,成交量进一步缩小。当前的大盘成交额确实缩得明显,但这和扩容速度太快相关,所以这种缩量的真实含义难以推测。

        我国宣布延长家电下乡和家电以旧换新政策时限,且部分政策力度加大,这使昨日家电类股显著上涨。汽车股则冲高回落,相关政策喜忧参半。政策面虽对1.6升及以下小排量汽车购置税减征延期至明年底,但减征幅度下降,原先的优惠是从10%减半至5%,但明年“减”至7.5%征收。换言之,明年我国对小排量汽车将征收较今年更高的购置税。

        地产股昨日承压最为明显,因我国宣布二手房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至原先的5年。今年1月,为应对金融危机,我国曾将二手房营业税征免时限降至2年,想以此遏制房价下跌,不料其后房价涨得极疯,甚至超过危机之前。笔者认为,营业税政策调整象征意义可能更大,因其表明管理层对楼市过热“大有意见”。

        金融股依然弱势,消息面上有“银监会要求银行彻查六大风险”。银监会要求商业银行自查的时间段耐人寻味,正好是今年上半年贷款高峰时期。很显然,商业银行信贷的过度投放已引来有关方面高度警惕。

        下周创业板将扩容,许多人认为创业板疯炒是因筹码供给不足,所以就得大干快上,就得疯狂扩容。对此笔者持保留态度。由中小板可知,虽然多年来我们上了几百只中小板个股,但股价越弄越高。纵观当今中国资本市场,笔者认为投资者实力的扩容速度应大于筹码的扩容速度。因此,如果为了平抑股价而人为加快扩容速度,不一定有利于市场建设,也不一定管用,反可能使少数原本不该上市的公司混了进来,给市场造成极为严重的隐患。

        近期市场受扩容困扰明显,因扩容速度实在太快,许多申购专业户不停地认购新股,二级市场投资者却持筹参与盘整,资金毫无效率,其持筹的信心或大受折磨。今日有新股申购,下周这部分资金解冻时正好可申购创业板个股,再解冻时申购中国北车,中间一天也没闲着,资金利用效率奇高。

        为何A股会忽然如此  “穷凶极恶”地扩容?笔者认为原因无外乎两条:一为许多公司招股书有期限,过了年底得重做,不得不突击发行;二为管理层乐见股指走势  “平静”一点,乐见居民储蓄留在银行。笔者个人以为,后一条理由极可能是根本原因。

        今日我国将公布11月经济指标,通常是上午10时左右公布,投资者可留意。经济指标多半会导致今日股指波动大幅放大,还可能增加股指的反复性,所以投资者最好在涨时不能激动,跌时也不要恐慌,冷静地跌买涨抛最好。当然这也要综合考量公布的经济数据如何,股票操作并无固定招术。

        经济指标太多,投资者不妨可重点关注四项指标:CPI、货币供应量、新增贷款和出口额。当前市场平均预测我国11月CPI同比涨0.4%,出口同比增1.4%,新增贷款2500亿元,M2增29.0%。

        如果CPI回升幅度较为  “温和”,且货币供应量及出口指标均不错,不排除多头主力借题发挥在周末拉升的可能,否则股指仍可能被动整理,直到扩容渐渐平息为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