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郑眼看盘:热点切换为虚 忌追蓝筹股

2009-12-05 02:29:43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四(3日)股市走势妖异,这又和“妖股”吉峰农机有关。吉峰农机的过度投机炒作行为终于被有关方面痛下杀手,这造成多数中小市值、投机类个股大跌,而蓝筹股因跷跷板效应大幅上涨,收盘后有一部分投资者认为热点已经切换。

        周五(4日)收盘时,蓝筹股比例极高的沪综指涨1.61%报3317.04点,题材股比例更高的深综指跌1.57%。上述沪深综指是性质相同的股指,没想到反差这么大,笔者已不太好意思称它们为  “指数”。因“指数”一词,顾名思义,原有“提导”的含意,而我们的指数在许多时候却起着“误导”作用。

        许多投资者将管理层对吉峰农机炒作的打击行为理解成“5·30”时对投机股的打击行为。“5·30”后大盘先是猛跌,其后大涨,沪指从3404点涨至6124点,蓝筹股领涨,许多投资者对此印象深刻。

        投资者这么理解当然有点道理,但细想一下也不尽然。“5·30”前是全线疯狂,大盘换手率高达7%,现在情况远非如此。另外,“5·30”后大盘股和小盘股均大跌一阵,只不过小盘股跌得更多些,所以当时有充足的切换时间。然而,这次的小盘股仅仅跌了半天,周五上午主力就拉起银行股,下午又拉起“两桶油”,这显得过于猴急。

        笔者不认为热点已成功切换到指标股、蓝筹股,除上述原因外,可能还有个原因,这就是最近的消息面显得有点“诡异”:近期市场中常有股指期货、融资融券等有利于大盘股、指标股的消息,这倒也罢了,问题是这些消息中有许多显得刻意、牵强、不太自然。

        笔者对股指期货是举双手赞成的,但同时认为,股指期货在中短期内很难推出,所以消息面就此事说得过度就未免令人起疑。我国的创业板准备了10年,结果如何?相信大伙自己会看。就这么一家吉峰农机,在一个月内非常规地停牌四次,显然有点不太像话。和创业板比,笔者认为股指期货会更麻烦、更复杂、风险也必然更大。

        如果股指期货推出,A股的股价料将快速地和H股接轨,仙股必然会大量出现,这应没什么悬念。我们的许多投资者并非不知股票有风险,而是根本就没得选择,只能做多。过早推出股指期货,一方面对已解禁或即将解禁的国有股减持不利,一方面对后续新股以超高价发行不利。大伙不妨想想,我们还有农行等未上市,还有中移动等没回归。在“圈钱”的任务还任重道远的前提下,如果“连做空也能赚钱”,那还得了?

        大盘后续上涨自然离不开金融、地产等权重股继续表现,但笔者认为此类权重股持续上涨困难重重,因此投资者下周仍不能过度追涨。周五有传言称银行资本充足率只需11%即足够,不是原先传说的13%。不过笔者仍然认为银行股长期会存在补充资本金问题,投资者仍将受其困扰,再说谁也没规定资本充足的银行就不能继续融资。

        至于地产股,笔者认为短期内或者没戏,就算有戏也可能是明年的事。近期迪拜危机会有警示作用,客观上会改变一些事情。当然我们这边就算有所改变,也没人会公开承认是因为这个。投资者不妨关注周末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看看在房地产方面措辞或措施如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