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孙宏斌“复出”融创中国首日路演遇冷

2009-12-04 04:25:49

和前几次的内房股赴港上市相比,当日融创中国路演现场既没有富豪助阵,也没有令人兴奋的市场消息,由孙宏斌亲自带队的融创中国的首日路演多少显得有些冷清。

每经记者  朱蔚淇  发自香港

        中国房地产界传奇人物之一、顺驰地产创始人孙宏斌终于“重出江湖”,为其名下融创中国(01918,HK)12月3日在香港开始的路演造势。

        然而,和前几次的内房股赴港上市相比,当日融创中国路演现场既没有富豪助阵,也没有令人兴奋的市场消息,由孙宏斌亲自带队的融创中国的首日路演多少显得有些冷清。

最多募资22.2亿港元

        12月3日下午1点,融创中国的投资者推介会在香港金钟的万豪酒店如期举行,但不到1小时便有分析师陆续离场。一些香港本地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融创这只新股并不了解,要将销售文件带回去仔细研究。还有一些分析师甚至连销售文件都没拿,倒是颇感兴趣地带走了一份天津泥人张的脸谱工艺品——那是融创送给分析师们的纪念品。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融创计划以2.9~3.7港元招股区间发行6亿股股份,其中公开发售占10%,而国际配售据传已获超额认购。若无超额配售,最多集资22.2亿港元,每手交易量为1000股,入场费3737.33港元。基础投资者仅有中国银行一家,投注金额为2000万美元。

        尽管孙宏斌在内地房地产界算得上传奇人物,但在香港市场却鲜有人知道顺驰和融创的故事。在路演现场的孙宏斌也没有接受媒体的采访。群益证券(香港)研究部董事曾永坚认为,“单从推介会的内容来看,这家房地产公司没什么亮点。”

投资者不再迷信地产股

        经过华南城(01668,HK)、恒盛地产(00845,HK)等地产公司的破发狂潮后,香港的投资者们已经不再迷信“地产股”。虽然恒大、龙湖等优质公司仍受到热捧,但禹洲、明发等二三线地产公司境遇惨淡。“今天的冷清场面跟禹洲当日差不多。”一位在场人士说。

        从港交所的预披露资料来看,雷曼此前并未持有融创的股份,仅有本金为1亿美元的可转债。而在雷曼清盘人的安排下,今年9月23日,融创以9600万美元代价注销了雷曼的购股权,并将可转债按80%和20%比例转手贝恩资本和德意志银行,另外私募基金鼎辉和LeadHill也持有8000万美元和2000万美元的可转债。

        根据销售文件,如果IPO顺利并且没有超配,贝恩、鼎辉、德银、LeadHill将在招股前分别将获得13.35%、11.34%、3.34%和2.84%的融创股权,而上市后上述股权将分别被稀释为10.68%、9.07%、2.67%和2.27%。投资人行使可转债后,孙宏斌对公司的持股比例将从97.49%降为69.14%,上市后进一步降至55.31%。

        据悉,融创中国将从12月7日起公开招股,12月18日挂牌。

新闻链接

俄铝H股上市聆讯再推迟债务重组签协议

每经记者  李凌霞  发自深圳

        尽管上市聆讯被一再推迟,但全球最大铝及氧化铝生产商——俄罗斯联合铝业公司H股上市总算是渐行渐近了。

        记者获悉,俄铝原本在12月3日进行的上市聆讯,将推迟至12月7日方可见分晓。

        同日,记者还获悉,俄铝已就其高达168亿美元的债务重组签订最终协议,这将为其H股上市计划扫清一大障碍。

        据了解,俄铝公司将分两个阶段就国际借款人的74亿美元债务进行重组。在首4年期间,公司将根据业务表现的预测按支付能力偿还本金,以确保其业务运作能持续发展及保持稳健,部分利息将以现金支付,利率视债务水平而定。至于债务重组第二期,余下债务将由现时借款人再融资额外3年。俄铝拥有再融资的选择权,可以选择对公司更有利的其他再融资方式。

        俄铝还与其俄罗斯借款人签订协议,重组21亿美元的债务;并与ONEXIM签订协议,重组27亿美元的债务。

        重组涉及约50份信贷协议,超过70名借款人参与此次债务重组。目前,俄铝已订立定期减债目标,力争在2013第4季度前偿还所有借款。

        按照此前计划,俄铝将在今年内在香港完成上市,发行共占其总股本约10%的股份,拟集资高达30亿美元,主要用于偿还债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