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郑眼看盘:短线偏强震荡 宜作壁上观

2009-12-03 04:20:15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沪深股市连续第三天上涨,周三  (12月2日)沪综指涨1.06%报3269.75点,深综指涨1.29%报1228.24点。从盘面看,有色金属、黄金等资源类股涨幅领先。房地产股有所补涨,金融股也有所回暖。近期强势的环保类、林业类等个股有所调整。下周一哥本哈根气候会议将召开,今、明两日相关题材个股或仍有表现。

        国际黄金价格大涨,国内黄金期货周三也大涨,这不仅带动A股中的黄金股大涨,而且还波及房地产、有色金属、煤炭等资源股,因金价的大涨充分提示了通胀的威胁是实实在在的。

        房地产也有相当强的抗通胀功能,当货币不为人们信任时,房地产便得到额外溢价。此外,投资者对房地产业受调控的预期不强,认为政府仍非常依赖房地产对经济的拉动作用。

        通胀预期,今年来一直就有,只是该预期这两周急剧加大。周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可能召开,市场预期该会议将提到  “控制通胀预期”。本周稍早,日本央行忽然决定对商业银行注资,本意是对付通缩和对抗日元升值。当日元被人为强行压制升值时,全球性的通胀压力还可能进一步扩大,因投资者可利用的“套利交易”币种来源会更多,成本也将更低。从长线来看,未来极可能出现流动性从美国、日本大量流出,然后冲击经济相对强劲的国家或地区,使之通胀压力加大。这种套利交易情况前几年出现过,只不过当时融资货币是日元和瑞郎,所以力度还算有限,这次美元也沦落成融资货币,所以形势可能更恶劣,后果应该更加难以想象。

        日本压制日元和人民币升值缓慢有极大关系,而这必然会有个后果,即促使多数国家或地区货币“竞争性贬值”加剧。也就是说,多数国家或地区会加大抛售本币并购入美元的力度。如果这种风气得不到遏制的话,那么恶性通胀机会便大幅提升。对于我们这个储蓄率极高的国家而言,通胀对居民财产的破坏性实质上是最大的,长期来说肯定不利消费提振,当然通胀本身也会扭曲经济信息,并造成资源错配等巨大损失。

        在遭遇前期千亿融资的利空传闻冲击后,昨银行股渐有企稳,但走势仍显犹豫。昨A股中工行等个股走势还算不错,但H股相关个股尾市有下杀动作。

        市场对银行股扩容担忧虽然有所缓和,但市场在扩容方面可能还有些困扰。从近期看,扩容速度很明显是有所加快的。目前市场有三家公司正处于上网发行阶段,下周一和下周三将另有六家公司发行,其中还有一只是大盘股。另外有消息称,创业板打包发行也将重新展开。如果创业板重新发行,那么一般会造成些压力,因创业板的恶炒或已使投资者对此类个股首日涨幅预期大为提升,届时参与申购者必大为增加。

        股指拉出“红三兵”,显示出极强势,短线股指惯性偏强震荡可能较大,不过投资者也不能过度乐观,不宜过度追涨,保持壁上观姿态为好。笔者认为,“红三兵”虽是好形,但其威力在相对低位更易发挥作用,高位不一定有用。此外,这三天来股指涨幅逐日收敛,但成交逐日扩张,这表明上档压力渐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