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郑眼看盘:回归常识 暂可逢高减持

2009-12-01 04:24:28

每经记者  郑步春

  人们喜欢用  “沙漠中建大厦”来形容某件事情基础不牢,也用来形容不可思议或不现实的事情。可现实中的常识往往不管用,全球最高的大厦偏偏就建在沙漠。在包括股市在内的所有市场中,常识同样未必管用,市场的实际状态往往是“在常识和激情间来回波动”——当市场激情高时,投资者过早地理智反而是不智行为;相反,当市场回归常识时,投资者此时也应克制一下激情。

        这些日子,有两样东西令笔者忍不住去想,一是上述的沙漠和大厦问题,还有个就是大蒜及郁金香球茎。笔者去查了郁金香球茎图片,发现其外形居然也很像大蒜。也当真活见鬼了,就这两个模样相似的东西,前后相差400年,均被人莫名其妙地疯炒一次。笔者认为,400年前人们疯炒郁金香球茎还情有可原,因没有先例,是首次上当受骗;400年后的今天,大蒜搭上甲流概念的顺风车被炒成了  “疯狂的大蒜”——人们恶炒大蒜是有知有识的,所以可能就有一些问题了,这非常值得我们深思。

        回到A股,周末外围局势明显缓和,短线超跌的A股遂借势大幅反弹。周一(11月30日)收盘沪综指涨3.2%报3195.30点,深综指涨4.24%报1185.94点,成交有所缩小。从盘面看,消费类、环保类等股票表现较好,绝大多数板块上涨。

        温家宝总理昨日指出,部分国家要求人民币升值有失公允。昨日人民币远汇和现汇波动均较有限,一年期人民币NDF微升13基点至6.6302兑1美元,现汇则微升11基点至6.8274兑1美元。从近期许多迹象看,年内乃至明年首季人民币已不太可能显著升值,投资者可暂时减持相关方面的A股,比如地产股,将套现的资金转向其他品种,例如节能减排方面的个股。

        昨A股中的部分权重股表现不错,但仍有许多权重股表现不济,比如权重股中的金融股和地产股表现依然较差。周一市场上有关股指期货的传说明显多了起来,这可能是一部分权重股涨幅渐渐赶上来的部分原因。创业板方面,由于吉峰农机还没复牌,这造成一部分投资者对创业板较为疑虑,所以昨日创业板个股表现稍差,收盘时大约有半数创业板个股上涨、半数下跌。

        周边市场平静了下来,因阿联酋央行等出手相助,债务危机暂时得到极大程度的缓解。我国内部方面也有利好,周末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强调维持财政和货币政策基调不变,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既然内外部消息面均向好,我们的股票、期货市场人气自然而然就会上升,昨有色金属、黄金、农产品等期货多数上涨。内盘的商品期货累计涨幅已很大,投资者分歧也较大,有些人认为远未涨到位,有些人认为超涨。股票市场也有类似之处,有人现在就恐高,但也有人认为股指还将大涨。

        关于是不是“超涨”的问题,笔者认为,关键是看和什么比,如果和大蒜比,当然涨得不够;如果和国民收入增速比,所有东西均已超涨。当然,超涨不超涨和是否下跌无必然对应关系,超涨的东西仍可能续涨,并不意味着马上会跌。然而,在超涨的大环境下,一旦大跌且跌幅超过一定程度,则其面临转折的几率便会上升。

        笔者认为A股的转折点或已在上周形成,股指至少短期内不太可能很快越过那个高点。昨日A股虽然强力反弹,但各方面消息显然也较配合,而这种消息面大力配合的态势一般较难持续,未来一旦消息面有些不利因素干扰,这种缩量上涨便很难维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