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沪指大涨近100点 反弹高度要看量

2009-12-01 04:23:39

在上周五已经可以看出市场在半年线以及10周线有明显支撑,在目前基本面向好的情况下,市场仍将上行,短期来看应处于震荡回升的走势。

每经记者  刘明涛

        在经历了上周暴跌之后,昨(30)日A股强劲反弹。沪深两指双双跳空高开,并在小幅震荡后快速上扬,沪指全天大涨99.04点,上涨3.2%,收于3195.3点,离收复3200点仅一步之遥,而深市表现则更为迅猛,暴涨610.62点,单日涨幅高达4.74%,以全天最高点13486.77点报收。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两市双双大幅反弹,但是成交量却进一步萎缩,沪深两市分别仅成交1637.76亿元和1070.59亿元,均创了近10个交易日的新低。

多重利好刺激反弹

        从消息面来看,周末多重利好消息成为刺激A股反弹的利器。首先,政治局会议明确了明年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根据新形势新情况着力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特别是要更加注重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而温家宝会见欧元区领导时表示,过早“退出”会使成果得而复失,现在还不是轻言“退出”经济刺激政策的时候。

        其次,迪拜世界公司正酝酿还债方案,而阿布扎比已通过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中央银行和两家私人银行向迪拜注资150亿美元。近日有专家称,迪拜危机不会改变全球经济复苏大趋势,对中国影响有限,并且一些上市公司如中国建筑(601668,收盘价4.89元)也公告称迪拜危机对其没有影响。

        盘面上看,昨日两市绝大部分个股上涨,有超过50只非ST股涨停,仅有不到30只个股下跌。板块方面,在受到最后一批期货公司已于近日顺利上线统一开户系统的消息刺激,券商、期货板块昨日表现抢眼,涨幅较大;另外,酿酒、电器、农业以及汽车等板块居于整体涨幅前列,而地产股则表现不佳,弱于大盘。另外,昨日虽是创业板开始一个月重要时点,但是创业板个股表现却不佳,除了包括华谊兄弟三只个股涨幅优于沪深300指数涨幅,其余个股均弱于市场走势。

短期市场震荡向上

        那么,昨日强劲反弹后,市场又将如何演绎,投资者又该如何操作呢?

        渤海证券分析师黄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整个市场中期还是一个继续上行的态势,投资者如果现在手中有股,可以继续持股,同时可以关注消费类个股和新能源板块个股。”

        东海证券分析师鲍庆也认为,从上周大跌情况来看,其实在上周五已经可以看出市场在半年线以及10周线有明显支撑,在目前基本面向好的情况下,市场仍将上行,短期来看应处于震荡回升的走势。投资者在目前市场操作时,可以持股为主,不必降低仓位。板块上来看,最近受到再融资压力和房产政策的不确定性,银行地产板块表现不佳,不过这两个板块可能在明年有一定的投资机会。

        有市场人士则认为,从昨日反弹情况来看,虽然大盘涨幅较大,但是成交量并没有跟随放大,说明在经历上周大跌后,市场人气尚未修复,投资者观望气息较浓,如果后市还能继续上涨,成交量就需要逐渐放大;不过从中长期来看,目前市场向上的格局仍未改变。操作上来讲,投资者在年前可以重点关注消费类个股、特别是酒类个股,但是切勿追高,逢低买入为宜,另外,低碳、券商以及期货板块目前也都有不错的交易机会,可就市场情况适当介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