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深国商大股东违背承诺遭谴责

2009-11-24 04:46:2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网上看到,已有不少股民声称如果深国商复牌后股价大跌,将对张氏父女提起法律索赔。

每经记者  马宇飞

        围绕深国商(000056,前收盘价9.41元)重组所上演的一幕闹剧正一步步接近高潮。

        11月23日,因严重违背“一年内不减持”的收购承诺,公司控股股东百利亚太及其实际控制人张晶、一致行动人张化冰被深交所公开谴责。据悉,张氏父女已于10月15日将所持百利亚太51%股权出售给深圳皇庭地产的控制人郑康豪,致使半年内深国商的实际控制人第三次发生变更。

        另一方面,百利亚太曾宣称“拟在一年内向深国商注入优质资产”,但至11月12日,停牌一个月的深国商却宣布各方中止筹划重组事宜。控股股东严重违背收购承诺且中止重组的情况让投资者十分不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网上看到,已有不少股民声称如果深国商复牌后股价大跌,将对张氏父女提起法律索赔。

遭深交所谴责

        11月23日,深交所网站披露称,经查明,百利亚太于今年4月27日收购深国商B股3026.42万股,占总股本的13.7%,并于5月4日披露“百利亚太及其实际控制人、一致行动人承诺在未来12个月内不减持通过上述收购所持有的深国商B股股份。同时,在未来12个月内,百利亚太及其实际控制人、一致行动人将在适当的时机,以适当的方式,继续增持上市公司股份,以扩大控股比例”。

        但到今年10月15日,张晶与自然人郑康豪签订协议,约定郑康豪受让张晶所持有的百利亚太51%的股权,并于10月16日在香港完成上述股份的过户手续。

        深交所认为,百利亚太及其一致行动人士的行为严重违背其收购承诺,给予百利亚太、张晶和张化冰以公开谴责的处分。

        由于上述股权转让时发生在深国商停牌重组后不久,市场普遍猜测郑康豪的皇庭地产准备借壳上市。但投资者的期望并未能实现,11月12日,深国商宣布因条件不成熟,各方中止重组事宜。

        同时,公司被爆出为子公司提供的5.27亿元担保涉及关联交易问题,且问题矛头直指郑康豪,深交所因此发文询问相关情况。而深国商也因核查此事而迟迟未能复牌。

股民暂难维权

控股股东严重违背收购承诺且重组中止,股票又难以复牌交易,如此情形自然让投资者十分不满。在国内一家知名财经网站上,已有投资者表示,如果深国商复牌后股价出现大跌,他们将上告法院,通过法律途径向百利亚太及其一致行动人索赔。

        记者注意到,借助于控股股东承诺所营造出的重组预期,深国商股价在停牌前表现较为强势,10月12日停牌前一天更是放量封住涨停板。而目前重组中止,深国商前景难测,股价复牌后如果出现大跌,将套牢许多此前高位追入的投资者。

        不过,即使出现上述情况,投资者也暂时难以向百利亚太及其一致行动人索赔维权。国内著名证券维权律师宋一欣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就控股股东违背收购承诺而造成投资者损失应如何进行赔付,目前国内尚无相关法律规定,投资者很难向大股东索赔。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