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隆平高科陷“举报门”袁隆平首度回应:举报人另有目的

2009-11-20 11:45:35

“举报信”是否属实?隆平高科看法如何?举报人目的何在?袁隆平是否受到影响、如何看待?为了探寻隆平高科“举报门”背后的真相,《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赶赴长沙调查。

每经记者  翟敏  发自长沙

        近日,一则网帖将有着“中国高科技农业第一股”之称的隆平高科(000998,SZ)推向了风口浪尖。

        隆平高科是我国第一个以科学家名字命名的上市公司。袁隆平现任该公司名誉董事长,持有公司股份。

        湖南农科院退休职工陈绍光最近在天涯网站论坛接连发布“隆平高科十年黑幕揭秘”以及“陈绍光举报隆平高科黑幕是严重不实吗?”等一系列帖子,引起了广大投资者的强烈关注,隆平高科一度陷入了“举报门”。

        “举报信”是否属实?隆平高科看法如何?举报人目的何在?袁隆平是否受到影响、如何看待?为了探寻隆平高科“举报门”背后的真相,《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赶赴长沙调查。

        袁隆平11月19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他们(指举报者)都怀有另外的目的。”这是这位著名的科学家对此事件的首度公开回应。

举报人陈绍光:

隆平高科有“黑幕”

        一切缘起于一则网络上的实名“举报信”。

        11月9日起,湖南省农科院退休职工陈绍光在天涯论坛相继发表了《隆平高科十年黑幕揭秘》等一系列公开举报信,称“隆平高科欺骗股民、上市圈钱,通过黑幕操作为利益小集团谋取巨额的‘创业利润’”。

        11月1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长沙约见了陈绍光。陈绍光向记者讲述了他举报的全过程,称他在网上发帖举报实属“无奈之举”。

        “我已经举报了近十年时间,一直没有效果。新近才学会使用电脑,知道怎么把文章发出去。在职的没有人敢举报,都是我们这些退休离职的在做。大家平均年龄已经有75岁了,我66岁,还算比较年轻,所以事情就由我来做了。”

        陈绍光向记者出示了大量书面材料,有手写的,也有剪贴的报纸等。记者注意到,在陈绍光保存的一封“举报信”上,共有30多位联名者的签名。

        “公司在组建时真正出钱的是两个小股东,公司总股本中只有5%是以现金出资。成立一个只有5%股本是现金的公司,如果不是为了上市圈钱,能存活下去吗?隆平高科成立的目的,绝非是为了发展高科技农业,而是上市圈钱谋取创业利润。”陈绍光认为,“公司上市属于典型的圈钱行为。”

        陈绍光的另外一个焦点落在“欺骗投资者”上。在陈绍光看来,隆平高科一度脱离了“农业”这个主营业务,而转型去做房地产开发。他认为,公司当初招股说明书上明确列举了募集资金后的11个项目,并且标明了项目完成日期,但后来项目实际上并没有完成。“钱圈到手之后,主要用于房地产开发与炒股,未见一个项目是按照招股说明书进行的。”

        “无形国有资产流失”则是陈绍光列举的第三条“罪状”。他向记者表示,价值千亿的“袁隆平”品牌,被隆平高科廉价收购。招股说明书上还标明  “湖南省农科院以公开承诺的方式,放弃农科院与水稻中心科技开发自主权”,他认为,“几代人奋斗打造的湖南省农科院连同举世闻名的湖南杂交水稻中心,只能成为一家上市公司的科研基地、人才培训及储备基地以及后勤保障基地”,这成为无形国有资产流失的典型。

        记者随后辗转联系了另外一位“联名举报人”,该举报者表示了同陈绍光一样的看法。不过他称,“举报信”实际上并没有刻意针对隆平高科的意图,除此之外,湖南农科院早些年的“腐败”问题是另外一个焦点所在,这其中十分复杂。

        据了解该事件的一位知情人士称:“实际上他们举报的问题,也曾经引起过纪检等部门的重视,并且展开过调查,但最终并没有得出‘腐败’的结论。”

隆平高科:

举报信内容不实

        陈绍光的“举报信”一经公开,立即引起了巨大反响,该网帖在短短3天时间里吸引了20多万人次的点击量,并且在随后引起了全国多家媒体的广泛关注。

        在“举报信”发布之后,隆平高科董秘彭光剑随即进行了回应。

        “信中叙述的内容严重不实。”彭光剑表示,举报信提到的“公司在招股说明书上列出的11个农业科技开发项目均未予以实施”肯定是不实的,因为有7个项目已经实实在在地做出来了,另外还有4个是在评估风险之后暂缓了。

        “后来虽然改变了募集资金的投向,但都用在了农业方面的项目,并不是信中所说的用于房地产投资和炒股。近几年在行业整体偏冷的大背景下,公司的确做了一些调整,进行了部分策略性的投资,但这一比例非常小,占整体经营不超过10%。农业方面的项目一直是公司业务的核心和重点。从2000年到2005年,公司杂交水稻的销售额从4000多万元上升到6亿多元,这就是最好的说明。”

        隆平高科另一名负责人19日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公司确实曾以自有资金而非募集资金投资部分房地产项目,但主要是为了公司资产保值增值,在主营业务市场环境不好的情况下做出的调整,并且也取得了较好回报。公司的主要房地产投资项目长沙融城置业有限公司,已分别于2007年和2008年以股权转让的方式转让给嘉里置业  (中国)有限公司。

        “公司上市后,再未进行任何配股或非公开发行,并持续大比例向股东进行利润分配,根本不存在所谓‘圈钱’行为。”上述负责人表示。

        针对湖南省农科院内部的  “腐败”问题,隆平高科另一位内部管理人员向记者介绍,2004年12月,长沙新大新集团有限公司已受让湖南省农业科学院的全部国有股权,成为隆平高科控股股东。“现在隆平高科和湖南农科院已经没有任何关系,对于举报信涉及的腐败问题,实际上公司没有必要就这一言论作任何解释。”上述内部人员表示。

        上述人士还称,“纪委部门确实曾展开过调查,如果真的有问题的话,那么有关部门早就对公司进行查处了。”

        “整个事件发展到这个地步,说实话有点超出预料。”隆平高科企业发展部相关负责人坦言,“当初看到这个帖子的时候并没有想太多,因为了解了整个事件之后,实际上跟现在的隆平高科并没有什么关联,没想到经过媒体的报道以及网站的大量转载之后,事情会闹到今天这个地步。”

        该负责人进一步分析称,引起这么大的关注,并不是帖子的内容对公司有多大影响,更大程度上是一些读者没有弄清楚事情的原委,被帖子的标题所吸引,引发了一系列不好的联想,目前经过一系列沟通之后,对于公司并没有带来太坏的影响。

        隆平高科负责证券事务处理的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证实了这一说法:“该事件对于公司的股价影响并不大,投资者比较理性,将问题看得比较透彻,并没有引起公司股价的大波动。”

        事实上,自“举报门”事件以来,11月9日~11月19日,隆平高科股价仍然保持平稳并略有上涨。

        谈及公司今后的发展方向,上述证券事务处负责人表示,“以后将继续以农业为主业,并不会去做其他的项目。公司也没有精力去做太多其他方面的业务,农业才是隆平高科生存的基础和根本。”

        对于农业类上市公司普遍面临瓶颈的问题,他表示公司将在继续扩大种子的市场份额、加大新产品研究力度、多样化经营(比如不光经营杂交稻种子,也尝试玉米、辣椒等其他品种)等方面努力,同时加强出口。

袁隆平:

不用理会这些人

        此前,袁隆平曾对媒体表示:“我从来不管隆平高科的事。我的主要精力是做研究。只要田里有稻子,从播种到收获,每天都要下田,这是我的本职工作,也是我的兴趣。“

        在隆平高科曝出所谓“举报门”之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9日在位于湖南农科院内的袁隆平住所,对其进行了独家专访。

        有意思的是,记者在袁隆平住所还看见几位衣着朴素的老乡在其门口守候,上前攀谈得知,他们是从湖南怀化专门赶来看望这位德高望重的“杂交水稻之父”的,并且还带来了一些土特产要送给老人。

        记者见到袁隆平时他正外出归来,记者观察到,袁隆平先生衣着保持了他一贯的朴素;由于长沙的天气经过寒流之后气温有所回暖,袁隆平先生将外套脱下放在臂弯上,刚过完80岁生日的他,头发略显花白,却依旧健朗。

        在亮明了身份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开门见山地提出了问题:“陈绍光实名举报隆平高科上市‘黑幕’的事件,您有所了解么?对此如何看待?”

        袁隆平爽朗地回答:“不用去理会这些人,他们都怀有另外的目的。”

        记者又问:“作为隆平高科的名誉董事长,您平时参与隆平高科的管理事宜吗?”

        袁隆平回答道:“没有,公司治理都是交给公司管理层在做,我几乎没有参与公司的任何事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