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央行11月提前实现净回笼

2009-11-18 03:47:14

每经记者  曾春  发自北京

        央行资金回笼力度依然强劲,本周提前实现月度资金净回笼。11月17日,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发行了180亿元1年期央票,同时还进行了950亿元28天正回购操作。在对冲掉本月到期资金4250亿元之后,央行提前实现资金净回笼970亿元。

        利率方面,1年期央票利率和28天期正回购操作发行利率仍维持在1.7605%和1.18%。专家认为,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之前,1年期央票利率不会上调。

        据WIND资讯统计,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为950亿元,在对冲掉这部分资金后,央行本周已经提前实现资金净回笼,这也是央行连续第6周净回笼资金。

        宏源证券最新报告认为,央行此前连续5周在公开市场回收资金,这是管理层“管理通货膨胀预期”的体现,但也有被动操作的成分在里面,即近期央行外汇占款增加较快,基础货币投放增加,央行因此被迫在公开市场操作中回收流动性。

        信贷证券报告也认为,人民币升值预期和出口好转有望扩大外贸顺差两个因素引起外汇占款大幅上升,这导致基础货币的被动供给,央行冲销的压力加大,公开市场出现连续资金净回笼。

        连续几周净回笼也使得央行本月提前实现资金净回笼。据统计,截至11月17日,11月份公开市场已实现净回笼970亿元。而10月份公开市场净回笼量为1560亿元,预计11月份净回笼量将超过10月份。

        “除了关注央行加大了公开市场力度以外,我们还应当看到银行间流动性盘子变大了。”第一创业债券分析师王皓宇说,一方面外贸顺差继续扩大,另一方面外汇占款增长较快,尽管央行回笼资金力度增大,但是市场资金仍然很充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