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ST夏新债权人开会 象屿集团入主保壳?

2009-11-13 03:44:25

据报道称,目前象屿集团参与了*ST夏新的审计和资产评估。而象屿集团方面的资产评估等相关准备也在进行中。最有可能注入的资产是厦门象屿股份有限公司

每经记者  卢肖红  发自广州

        今日,夏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600057,SH,以下简称*ST夏新)第一次债权人会议以及出资人会议将在厦门市海沧区文化艺术中心召开,若债权人通过债务重组方案,出资人通过股权让渡方案,*ST夏新的重整计划将亮相。有报道称,*ST夏新重组方为厦门百强企业排名第四位的厦门象屿集团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象屿集团),不过象屿集团总裁张水利却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对此不知情,并称该公司暂时没有资本运作的考虑。

        截至2009年11月3日,*ST夏新债权申报期满,完成申报登记的债权共650笔,申报的债权金额26.5亿元。11月10日,*ST夏新公告全体股东将让渡约2.09亿股,7000万股用于清偿债权,1.39亿股将由重组方有条件受让。若按*ST夏新停牌前3.98元/股的收盘价计算,让渡的股权市值达8.3亿元。

夏新股东让渡股份

        据了解,*ST夏新债权人厦门火炬集团有限公司向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厦门中院)申请*ST夏新重整,厦门中院于2009年9月15日裁定*ST夏新重整,并指定*ST夏新重整清算组担任重整管理人,*ST夏新进入重整。

        11月10日,*ST夏新公布了出资人权益调整公告,全体股东按照一定比例让渡其持有的*ST夏新股份。*ST夏新让渡所持股份的100%,即有限售条件流通股约1.85亿股;其他股东分别让渡其所持股份的10%,即无限售流通股约2441万股。

        据称,由于*ST夏新负债沉重,可变现的资产价值极其有限。而实际控制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也不再继续提供资金支持,因此重整计划对公司出资人权益进行调整。

        公开资料显示,*ST夏新总资产12.7亿元,负债总金额24.77亿元,其中,流动负债24.74亿元,资不抵债约12亿元。

资产剥离成“净壳”

        因债务沉重,*ST夏新开始对五类资产进行拍卖还债。据了解,公开拍卖的五类资产包括电子存货、债权、股权、房地产和电子机器设备。随着各部分资产评估报告的出炉,从本月起,这些资产将陆续走上拍卖台。

        据了解,厦门一拍卖公司将对夏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债权进行公开拍卖,债权分布的主要地区有厦门、广州、成都、北京、上海、济南等,初步估价金额超2亿元。

        *ST夏新即将拍卖的资产中最吸引人的是厦门海沧新阳工业区23号地块、海沧区新阳工业区“夏新电子城Ⅱ”项目用地及地上房屋建筑物(厂房、宿舍楼、在建工程等)。该地块面积为19万平方米,“夏新电子城Ⅱ”项目用地为23万多平方米,包括地上房产估值约为5亿元。

        此外,*ST夏新拍卖股权,包括夏新下属公司股权,还有夏新参股的公司股权,共涉及参股、控股公司10家,这些公司的注册资本金数额巨大。还有存货等将被拍卖,包括液晶电视、影碟机、手机、音响、MP3等。

        此前,厦门市方面表示,夏新手机业务仍将延续,整个重整将在年底有结果。有分析人士认为,公司计划将手机之外的债务资产剥离,成为净壳后再将优质资产注入。

重组方是象屿集团?

        对于*ST夏新的重组方,市场传闻一直颇多。

        据报道称,目前象屿集团参与了*ST夏新的审计和资产评估。而象屿集团方面的资产评估等相关准备也在进行中。最有可能注入的资产是厦门象屿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象屿股份)。

        公开资料显示,厦门象屿集团是厦门市国有独资企业,位居厦门企业100强第四位,核心业务是物流园区建设运营、供应链管理、口岸物流服务等,截至2007年底,资产总额69.98亿元,少数股东权益5.34亿元,股东权益15.77亿元,2007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9.87亿元,净利润2.27亿元。

        象屿股份是象屿集团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08年底,其目标就是实现上市。象屿股份的主要资产是物流园区开发中心,在厦门保税区内主营以保税物流仓储、进口商品展示分拨中心、保税生产研发中心等项目为代表的象屿综合物流园。

        有市场人士表示,象屿股份与*ST夏新的主营业务相距甚远,*ST夏新是否能保住手机业务?有消息称,*ST夏新的重整清算组正在选聘手机业务延续维护方和项目承接方。知情人向媒体透露,“手机业务不仅对*ST夏新重整很重要,也是厦门电子信息产业链的重要一环,当地政府不想就此放弃,希望其恢复正常经营。”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致电象屿集团总裁张水利。“我们都是做正常贸易的,其他的资本运作没有过多的考虑。”张水利说,“到时公开有就有,没有就没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