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瑞银:美元或渐失绝对主导地位

2009-11-12 03:52:01

每经记者  马骏骎  发自上海

        国际投行瑞银财富管理研究部昨日在其最新报告《美元的未来》中指出,大趋势损害美元强势,但是目前没有货币能取代美元,美元在国际贸易中的主导地位在可预见的未来将持续。

        瑞银表示,美国不容乐观的资产负债表在可预见的未来将对美元构成压力,尤其是考虑到美国政府负债累累,而且债务还在不断累积,并有巨额经常项目赤字。此外美国的通货膨胀可能超过其他国家,这也对美元不利。

        但是,瑞银并未对美元表现出极度悲观。瑞银表示,目前还没有哪种货币能够取代美元,鉴于许多国家的外汇储备都以美元为主,因此美元崩溃是大家都不愿看到的结果,美元作为交易媒介的地位仍未受到挑战,预计美元作为一种交易工具以及国际贸易的结算单位的角色几乎不会改变。鉴于美国依然是全球最大的货币区,改变全球外汇储备结构將是件很难的事情。瑞银预计,美元在国际贸易中的主导地位在可预见的未来将持续。

        瑞银表示,鉴于美国的经济问题错综复杂,而许多政府及私人投资者都需要货币组合多元化,因此瑞银预计国际投资者手中的美元份额将下降,美元可能逐渐失去其绝对主导地位。而今后几年,美国将继续依赖外国投资为其巨额贸易和财政赤字埋单。这意味着外汇储备结构的任何变化必将是一个逐步的、精心设计的过程,以避免美元崩溃。

        瑞银表示,虽然欧元在全球储备货币方面是美元最有力的竞争者,但欧元区各国不同的政治结构使得欧元充当储备货币的机会下降,日本则是因政府负债占GDP的比重居高不下导致日元难以作为主要储备货币,而中国人民币还不能自由兑换,是成为全球通用货币的障碍。目前还没有哪种货币能够取代美元,因此瑞银认为建立一个以美元为主的多币种外汇储备是最可能的结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