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精选

每经网首页 > 商业精选 > 正文

上海“大虹桥”起飞 欲成“后世博”时代经济支柱

2009-11-04 03:34:27

每经记者  王文嫣  发自上海

        随着上海虹桥商务区管理委员会于10月31日正式揭牌,虹桥商务区正式起航。

        虹桥商务区与外滩-陆家嘴金融贸易核心区、国际航运与保税物流核心区等功能区域一同被列为上海服务业发展主要载体的重点区域,表明上海市经济结构转型之路走向全面实施阶段。

        虹桥商务区管委会的一位常务副主任向《每日经济新闻》透露,虹桥商务区的核心区域功能设计已在进行调研,《上海市虹桥商务区管理办法》也正在抓紧起草中。

        上海社会科学院部门经济所所长杨建文接受采访时表示,相对于航运、金融、经济中心的建设,上海在贸易方面的建设相对薄弱。服务贸易将成为世博会之后撑起地区经济的支柱。相对于浦东,虹桥在地理位置上更适宜长三角地区的联动,有利于发展内贸。不过,杨建文同时指出,虹桥商务区要想实现上述目的,目前还需跨越三重障碍。

大虹桥·背景

上海服务业发展规划出台

        “与全国其他省市相比,上海的经济外向度更高,内外经济的联系面更广。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自去年11月份以来,上海外贸出口连续出现同比负增长,成为影响上海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上周末,在第21届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IBLAC)上,上海市政府一位领导在主题发言中如是说。

        该领导还表示,国际金融危机让上海认识到,必须加快转变过度依赖外需拉动经济增长的模式,形成以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上海作为国际大都市,既要积极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走开放型经济发展之路;也要努力培育内需市场,增强服务国内经济发展的能力,加快转变过度依赖外需拉动经济增长的模式。

        上海市政府近日发布的《2009~2012年上海服务业发展规划》提出,到2012年,上海将形成国际金融机构和专业服务机构的主要集聚地;形成亚太地区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研发中心的主要汇集地;形成亚太地区重要的金融产品创新基地,形成全球重要资源和要素的价格发现功能;初步建成国际重要物流枢纽和亚太物流中心之一,初步建成具有全球航运资源配置能力的国际航运中心;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服务外包集聚地,促进服务外包的跨越式发展。

        上述规划还提出具体目标:到2012年,服务业增加值超过10000亿元;服务业年均增长率力争达到12%以上,服务业从业人数占全社会从业人数的比重达到60%以上;服务业合同利用外资占全市合同外资的70%以上;服务贸易进出口额占上海国际贸易进出口额的比达到20%左右。

大虹桥·成立

将打造服务业核心集聚区

        10月31日,一个名为上海虹桥商务区管理委员会的市政府派出机构正式揭牌。

        上海市副市长、虹桥商务区管委会主任沈骏表示,虹桥商务区将成为上海现代服务业的核心集聚区,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的新平台和核心区,面向国内外企业总部的汇集地,服务长三角地区、服务长江流域、服务全国的高端商务中心。

        虹桥商务区是一个功能区域而非行政区划,规划范围用地面积约26.26平方公里。根据城市总体规划,虹桥枢纽周边约60平方公里的区域规划为虹桥商务功能拓展区,涉及闵行、长宁、青浦、嘉定四个行政区,总面积约86平方公里。先期开发的26.3平方公里范围内,总体布局是“一环、两轴、三核、五区”,规划总建设规模约1100万平方米,其中对外交通规划设施约300万平方米,商务办公区等公共设施约490万平方米。

        除了副市长沈骏挂帅管委会主任一职,百联集团原董事长薛全荣任常务副主任,主持日常工作;上海世博土地控股有限公司原副总裁林桂祥担任专职副主任,分管规划管理和开发建设;上海港城公司原董事长鲍铁鸣担任专职副主任分管交通协调、综合管理和商务开发;此外,虹桥商务区主要所在地的区长也将担任兼职。

        虹桥商务区管委会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透露,目前的办公地点设在机场集团内,关于26.3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域功能的设计,已经着手展开一系列的调研活动。另一方面,管委会正在抓紧起草《上海市虹桥商务区管理办法》,管委会的组成人员也在调整过程中。管委会的一位常务副主任告诉记者,相关工作都刚开始,待条件成熟后,将会对社会发布更全面的信息。

大虹桥·展望

世博会之后的经济支柱?

        虹桥商务区与外滩-陆家嘴金融贸易核心区、国际航运与保税物流核心区、浦东空港临空服务业核心区、浦东世博-花木国际会展集聚区一起,被列入了上海服务业发展的主要载体重点区域。

        “地区经济的持续发展,总是要有一个支撑的产业。目前,上海的经济发展靠世博会带动。那么世博会以后呢?当然迪士尼项目可以起到作用,而虹桥商务区将成为‘后世博’时代上海经济发展的支柱。”昨日,上海社科院部门经济所所长杨建文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说。

        杨建文认为,根据上海的定位,广义的经济中心包括航运、金融和贸易中心。目前,金融、航运中心的建设工作都落到了实处。相较而言,贸易中心的建设还比较薄弱。金融和航运是为贸易活动服务的,因此,今年下半年,上海市将贸易中心建设提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

        “过去通过劳动力、土地、环境成本低吸引外资,迅速带动经济增长,这是前一时期的经济增长方式。目前全国都在经济转型时期,上海在这一过程中也会发生变化。”杨建文分析,转型就是要提高内需对生产总值的贡献率,同时降低对外需的依存度。

        尽管目前受出口下降等现实困难影响,从长远来看,国际贸易对经济仍很重要。因此,贸易问题越来越受到重视,尽管目前是一个薄弱环节,但今后将对地区经济发挥很大的作用。虹桥商务区的建立就是一种出于长远考虑的规划。

大虹桥·困难

专家:目前面临三重考验

        据介绍,虹桥商务区以交通枢纽为基础,将直接带来更多的人流和物流。除了上海的各种交通工具在此汇集,它在长江三角洲区域也处于中心的位置。随着城际交通的发展,也将派生出对其他产业发展的要求。另外在空间布局上,这也是对“四个中心”建设中的贸易中心重要性的体现。

        杨建文透露,原先“四个中心”的空间布局集中在浦东,贸易中心也是放在浦东的,但相较于金融、航运中心,贸易中心的建设效果并不突出。除了选择继续在浦东提升贸易的地位,决策层看到了虹桥商务区现有的交通基础条件,因此贸易建设的重点最终落到上海西面的虹桥,这有助于上海东面和西面的发展、长三角互动进一步深化。

        但是,杨建文指出,要实现这一构想,目前还需跨越三重障碍。

        “内贸以长三角为主体,放在浦西为好,目前基本是这样的设想。但能不能建好,还取决于多种因素。”杨建文指出,首先,当年浦东开发面对的是一大片农田,而虹桥商务区26.3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域是个空间有限的建成区,要改造成一个具有特殊功能的区域,其难度和拆迁成本都是很大的。

        其次,在整体86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涉及4个行政区,这也是一个争议颇大的制度问题。杨建文认为,虹桥商务区管委会的制度框架,可能会与天津滨海新区的情况相似。但是,今后是否要形成新的行政区划,有多大的必要性,相应的成本又有多大,这也是决策层需要权衡再三的问题。

        最后,杨建文还认为,贸易中心与其他中心尤其是金融中心的关联度较大。目前,上海的金融业主要集中在外滩-陆家嘴一带,虹桥商务区内的金融基础目前还不是很强,这一矛盾该怎么解决,也是功能区域设计中需要思考的问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