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南京美强:ST大水另找“婆家”就是“重婚”

2009-10-28 03:26:47

每经记者  吴文坤  发自北京

        大同水泥股份有限公司(000673,SZ,以下简称ST大水)“一女二嫁”的闹剧还在继续。有消息称,大同市国资委试图绕过南京美强特钢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南京美强),引入其他的重组方。

        不过,南京美强董事长傅宜东昨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南京美强已经召开了董事会,明确将继续重组,不接受其他的重组方。傅宜东期待在法院的协调下,双方能启动重组谈判,南京美强也已经致函大同市国资委,但后者目前没有回应。ST大水的重组再次陷入僵局。

重组再陷僵局

        7月,记者曾赴大同采访,大同市国资委政策法规科科长杨瑞钦透露,大同市政府期望南京美强继续重组,但“南京美强一直未表态”。

        据记者了解,近几个月内双方并没有实质性的接触。

        9月30日,ST大水发布重大事项公告,公告援引了实际控制人大同市国资委上报给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的《关于启动南京美强特钢重组ST大水工作的函》,并请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通知南京美强特钢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履行重组ST大水工作。如果南京美强在10个工作日内不能将购买ST大水股权的1.06亿元打入山西省高院指定账户内,大同市国资委将按南京美强自动放弃购买ST大水股权处理。

        南京美强没有动作。傅宜东认为,大同市国资委此举并没有诚意,“他们如果有诚意,应该主动请我们过去谈,而不是发个函。”而且两年过去了,ST大水的资产早就缩水了,双方应在法院的协调下重启谈判。

        南京美强随后也委托律师致函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称法院在收到南京美强竞拍款后长达10个月的时间里,没有开具裁定甚至最后强行将竞拍款退还给南京美强;且1.06亿元对于任何一家公司来讲都不是小数目,法院要求公司在10天内筹齐极不合理,法院亦无权对南京美强设定如此义务,法院的行为侵害了公司的合法权利。

想“另嫁”必须先协商

        让傅宜东认为大同市有关方面诚意不足的原因,或与大同市现在试图重新引入重组方有关。

        记者从其他知情人士处获悉,由于多方面原因,大同市国资委现在正在寻找重组方,南京美强重组ST大水未来可能没有结果。

        据山西某媒体引述某大同市政府官员的话说,大同市已经与一家外省的产业公司谈妥,双方只等南京美强这边彻底了结后启动重组程序。在ST大水的股吧里,投资者纷纷猜测新的重组方,中矿金业、北方交通重工等公司都在猜测范围内。

        记者曾致电问询重组一事是否有新的进展,ST大水董秘陈雁峰的回答是“没有”。大同市国资委杨瑞钦则表示对此事“不清楚”。

        “我们没有权力阻止大同市去找其他重组方。”傅宜东表示,大同市想要更大的企业去重组ST大水,这也无可厚非,但南京美强是通过合法的拍卖拿到了ST大水的实际控制权,这就好比两者已经结婚,现在大同市国资委想要让ST大水  “另嫁”,必须先和南京美强协商,否则就是“重婚”。

南京美强坚定重组意向

        在记者提出,假如大同市找到了合适的重组方,并与南京美强谈判时,南京美强退出的条件是什么?

        傅宜东却意外地表达了继续重组的想法:“我现在的条件是  ‘坚决由我们重组’,是我的东西,我不卖给任何一家。”

        有业内人士表示,南京美强不愿退出的关键还是利益问题。此前山西国信退出重组的理由,是因为不能接受南京美强提出的3000万元赔偿金的要求。傅宜东也表示,随着时间的推迟,如果新的重组方要赔偿肯定不止3000万元。

        “假如新来的投资者要赔偿我4个亿,那我何乐而不为呢?”他开玩笑地说。

        据了解,南京美强已经写过申请给大同市政府,要求抓紧重组,防止ST大水退市。根据大同市国资委要求,南京美强也可考虑加大注资规模。

        此前,有媒体引述傅宜东的话说,10月15日、16日左右,双方可能会再进行一次谈判。然而,傅宜东明确表示,大同方面现在还没有任何回应。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