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合并长沙矿院 五矿“有色霸业”再添干将

2009-10-27 02:35:07

但这并不是五矿在湖南整合的终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五矿在湖南地区的重组计划一共涉及3家矿产企业,另外两家分别是湖南有色集团、湖南稀土金属材料研究院。

每经记者  汤白露  发自北京

        几经周折,中国五矿集团在湖南的扩张计划实现了第一步,这也为完善它的“有色王国”产业链增添了一名“得力干将”。

        10月26日国资委发布公告,长沙矿冶研究院并入中国五矿集团,成为其全资子企业。

        “我们等了一年多,现在终于批复了。”长沙矿冶研究院规划运营部一位负责人在电话中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据该人士介绍,合并之后,五矿将获得强大的选矿技术实力,进一步巩固其矿业龙头地位;同时,长沙矿冶研究院也将进入更广阔的发展平台。

        但这并不是五矿在湖南整合的终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五矿在湖南地区的重组计划一共涉及3家矿产企业,另外两家分别是湖南有色集团、湖南稀土金属材料研究院。

“吞”下长沙矿冶研究院

        随着上述合并推进,长沙矿冶研究院下属20亿元资产将整体纳入中国五矿集团。

        “由于是行政划拨,这次重组不涉及现金交易,而是两大央企的业务合并。”长沙矿冶研究院规划运营部上述人士表示。

        据他介绍,今年1~8月,长沙矿冶研究院实现营业收入8.4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62.55%。目前,该院已经扭转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局面,6月到8月连续盈利。

        长沙矿冶研究院下设11个职能管理部门、6个直属单位,拥有17家子公司。2008年,该院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7亿元,利润7105万元,总资产约20亿元。

        记者从长沙矿冶研究院获悉,其业务分为采矿、选矿、冶金、新材料四大主体专业,其中选矿技术尤为突出,选矿车间是国内规模最大的中试基地。

        “五矿这几年来一直在往矿产资源方面发展,在勘矿和选矿等方面技术优势并不明显,所以对于技术的需求非常强烈。”华泰证券有色金属分析师刘敏达指出。

        业界最关注的是,长沙矿冶研究院控股的上市公司金瑞科技(600390,SH)也将纳入中国五矿集团。长城证券研究报告显示,金瑞科技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电解锰生产企业,2009年上半年产量约1.7万吨,约占全国市场份额的3%。

        此外,长沙矿冶研究院是国内最大的电解锰生产基地,而中国五矿集团在湖南及湖北等地也有储量丰富的锰矿资源。

        基于这一背景,业界猜测,金瑞科技将成为五矿集团未来整合锰矿资源的平台。对此,金瑞科技董事会秘书刘丹表示,“五矿重组之后,金瑞科技的控股股东仍然是长沙矿冶研究院,至于五矿是否注入新的锰矿资产,只能等公告。”

湖南有色集团称不会被整合

        据悉,中国五矿集团在湖南地区的重组计划一共涉及3家矿产企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除了已经合并的长沙矿冶研究院,另外两家是湖南有色集团、湖南稀土金属材料研究院。

        10月22日,中国五矿集团总裁周中枢在天津国际矿业大会上透露,“五矿仍在与湖南有色集团洽谈入股事宜,但具体的入股比例以及操作时间还没有确定。”

        10月20日,湖南有色集团下属上市公司*ST中钨(000657,SZ)发布停牌公告称,因湖南有色筹划资产重组,股票自10月20日停牌。

        上述停牌重组,引发业界对于中国五矿集团即将介入湖南有色集团的猜测。国信证券分析员彭波认为,中国五矿集团或许将通过此次资产重组来实现入主湖南有色集团的目的。

        中国五矿集团在江西等地拥有大量优质的钨矿资源,市场普遍预计,中国五矿集团会把钨资源注入湖南有色集团旗下的企业,具体路径很可能就是注入*ST中钨。

        彭波认为,对*ST中钨来说,如何引入央企才是真正有意义的资产重组。如果只是湖南有色自身内部重组,对企业来说就没有什么意义,“湖南有色自身并不能给*ST中钨带来优质资产”。

        未经中国五矿集团确认的消息称,如果上述重组实现,五矿有可能获得湖南有色集团40%~50%的股份,这比去年9月份签署的合作协议中约定的40%更多。

        早在2008年9月1日,湖南省国资委与中国五矿集团就签署了《五矿集团与湖南有色战略合作意向书》,五矿拟从湖南省国资委处获得湖南有色集团40%股权。

        由于上述重组计划过于庞大,一度遭遇湖南有色集团“拒绝”。湖南有色集团董事长何仁春不久前公开表态:“五矿与湖南有色集团只是合作,湖南有色不会成为被整合的对象。”

        至此,持续了一年多的收购拉锯战,使五矿能否如愿收购湖南有色集团至今成为悬念。

        据公司官网资料,湖南有色集团的全称是湖南有色金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注册资本28亿元,是以有色金属生产、销售为主业的省属大型国有独资公司,是中国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之一。

湖南稀土金属材料研究院抵制

        与湖南有色集团的情况类似,另一家研究院——湖南稀土金属材料研究院也在极力抵抗中国五矿集团的并购。

        “中国五矿集团一直希望收购我们,但是我们坚决反对。”9月28日,湖南稀土金属材料研究院一位副总经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关于具体收购金额,上述人士拒绝透露。

        从规模上分析,湖南稀土金属材料研究院并不算大,注册资本2181万元,总资产11090万元。但是该院技术实力雄厚,现有职工330人,其中高级技术人员75人,中级技术人员150人。

        “湖南省在有色金属方面的战略地位十分重要,一方面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另一方面拥有长沙矿冶研究院、湖南稀土金属材料研究院等科研机构,在矿产资源开发方面技术领先。”华泰证券有色金属分析师刘敏达指出。

        此前五矿提出整体收购,就是想整合湖南稀土金属材料研究院的技术实力,计划将其纳入整体战略体系之中。

        据湖南省国资委有关负责人透露,中国五矿集团与湖南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承诺未来几年将在湖南省总投资不低于100亿元,而这些投资集中于矿产领域,特别是有色金属。

背景资料

借助并购  五矿加快战略转型

每经记者  汤白露  发自北京

        10月26日,国务院国资委公告,长沙矿冶研究院和鲁中冶金矿业集团并入中国五矿集团,成为其全资子企业。此外,中国新兴(集团)总公司并入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成为其全资子企业。至此,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大型中央企业由135户调整为132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中国五矿集团获悉,作为国内有色金属领域的龙头企业,中国五矿集团正在进行战略转型。

        按照转型计划,该集团将从单一的进出口贸易公司,转变为一家贯通矿产贸易、资源开采、新材料生产等产业链条的大型综合性有色金属集团。

        因此,收购其他矿企对于完善五矿的价值链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其具体做法是:通过从探矿入手,打通选矿、冶炼、贸易等各个环节,从而进一步降低成本,提高综合运营效率。

        “特别是并购技术实力强、产业关联度高的科研院所,是集团实现快速扩张的核心战略举措。”中国五矿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比如收购长沙矿冶研究院,由于该院下属多方面业务与中国五矿集团具有协同性,从长远来看合并将是双赢的,有较强的战略意义。一方面,五矿借助长沙矿冶研究院的技术资源,加强整个集团的技术力量;另一方面,长沙矿院将获得五矿的资金与项目支持,有利于其技术创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