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六只医药股“粉墨登场”研究员首推乐普医疗

2009-10-24 01:50:00

每经记者  崔丹

        下周五,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将在深交所“粉墨登场”,从行业分类来看,首批28家创业板公司中,医药和医疗器械企业占比最高,共计6家,占比达两成多。在这6家医药企业中,医药行业研究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最为看好乐普医疗(300003,SZ)。一位市场研究人士提醒投资者,由于乐普医疗的高成长性及创业板的特点,公司近60倍的发行市盈率水平尚属合理,不过上市后如果被大幅炒作,那么公司业绩将难以支撑过高的股价。

主营产品高速增长

        据公开资料显示,公司主要从事冠状动脉介入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国内高端医疗器械领域能够与国外产品形成强有力竞争的为数较少的企业之一。自成立以来,公司相继完成了支架、导管等多项介入医疗核心产品的研制开发和产业化工作,在业内第一个获得国家药监局颁发的  “冠状动脉支架输送系统”产品注册证(III类)、第一个研发并试制成功抗感染  “药物中心静脉导管”。

        在采访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不少研究员均表示看好乐普医疗的成长性,并称之为“首家高端医疗器械上市公司”。据相关资料显示,公司主导产品“血管内药物(雷帕霉素)洗脱支架系统”是公司自主创新的核心产品,与国外和国内其他企业的产品相比,都具备较强的竞争优势。凭借药物支架良好的性价比和优秀的销售,公司实现了快速成长,2006年~2008年年收入CAGR(复合年均增长率)为50%,净利润CAGR为78%。目前公司已覆盖了全国85%以上的开展冠状动脉介入手术的医院,2008年国内市场占有率约为25.8%。

        不仅如此,冠状动脉介入手术(PCI)还具有相当大的市场潜力。一份券商研究报告显示,目前国内仅1%的冠心病患者接受了介入治疗,随着未来医保报销范围逐渐放开,国内做介入手术的病例还将越来越多,支架市场未来潜力巨大。

        同时,先天性心脏病封堵器是公司另一增长点,公司控股子公司上海形状的封堵器销量占国内市场份额的30%,位居市场第二位。有数据显示,2003年~2008年,上海形状在先天性心脏病治疗器械细分市场容量上保持了良好的增长速度,销售收入平均增长率为25%,2009年1月~6月销售收入增长64%。

估值水平尚属合理

        截至昨日收盘,A股中同样属于医疗器械行业的鱼跃医疗(002223,收盘价30.20元)、万东医疗(600055,收盘价9.26元)、新华医疗(600587,收盘价15.97元)市盈率分别为48.5倍、71.4倍、57.2倍,三家医药器械上市公司的平均市盈率为59.03倍。而乐普医疗的发行市盈率便接近60倍。

        “如果单纯从公司去年的业绩来看,发行市盈率似乎有些偏高。不过如果按2009年的每股收益计算,那么公司2009年的动态市盈率为40倍,这样来看公司目前的估值并不算高。”国都证券医药行业研究员蔡建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他预计公司2009年~2011年的每股收益将分别达到0.70元、0.90元和1.15元。

        “一般新股上市都容易遭到爆炒,那时如果公司动态市盈率被炒到60倍以上,估值水平肯定就偏高了。”蔡建军表示。

        许多券商分析师对公司上市后的价格较为乐观。申银万国认为公司上市后合理价格为30.4元~36.3元;国金证券认为合理价格区间在31.46元~41.95元;上海证券预计价格区间为33.8元~38.03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