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莱美药业下周登陆创业板 未来高成长性受考验

2009-10-24 01:50:00

由于莱美药业2008年净利润仅有3288.67万元,也就是说,此次莱美药业光是超额募集的资金,如果靠企业自身盈利留存积累,公司要7.15年才能赚回来!

每经记者  王砚丹

        下周,莱美药业将成为首批登陆创业板的28家公司之一。莱美药业是以研发、生产和销售喹诺酮类抗感染药、抗肿瘤药、肠外营养药为主的科技型医药企业,产品以注射剂为主。记者经过研究后发现,莱美药业的业绩增长呈逐年下降趋势。而公司目前寄予厚望的特色药抗肿瘤药物制剂产品纳米炭混悬注射液在公司收入中占比一直不高,且以后还面临着市场开拓的压力。另外,公司研发投入在收入中的占比也在逐年下降。  

        下周,莱美药业(300006,SZ)将成为首批登陆创业板的28家公司之一。此次IPO,莱美药业共计发行2300万股A股,其中网上发行1840万股,网下配售460万股,发行价每股16.50元;实际募集资金37950万元,超过原计划募集资金23527.7万元,超出比例为163.13%。

        由于莱美药业2008年净利润仅有3288.67万元,也就是说,此次莱美药业光是超额募集的资金,如果靠企业自身盈利留存积累,公司要7.15年才能赚回来!

        根据招股说明书,莱美药业是以研发、生产和销售喹诺酮类抗感染药、抗肿瘤药、肠外营养药为主的科技型医药企业,产品以注射剂为主。未来3年,莱美药业以抗感染类和特色专科用药为主攻方向,以创仿结合方式大力开发新药。如本次发行成功,项目全部达产后,收入将突破6亿元。

        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经过研究后发现,莱美药业的业绩增长呈逐年下降趋势。而公司目前寄予厚望的特色药抗肿瘤药物制剂产品纳米炭混悬注射液在公司收入中占比一直不高,且以后还面临着市场开拓的压力。另外,公司研发投入在收入中的占比也在逐年下降。因此有市场人士戏称:“莱美药业是一家披着创业板外衣的中小板企业。”

今年净利润增长或只有10%

        从财务数据来看,莱美药业高成长期已经过去。2006年~2008年、2009年上半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9647.47万元、1.66亿元、2.65亿元和1.52亿元,2007年~2009年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率分别为72.29%、59.72%和20.28%;2006年~2008年、2009年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54.32万元、2449.35万  元  、3288.67万  元  和1798.72万元;2007年和2008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86.70%和34.27%,2009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也仅相当于去年全年的54.69%。这样算来,如果按照上半年的增长速度,今年全年莱美药业的净利润增长率可能只有10%左右。

        从产品结构来看,莱美药业主打产品左氧氟沙星制剂等市场竞争激烈。2006年~2008年,公司左氧氟沙星制剂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1.16%、1.08%和0.98%;市场排名分别为第五位、第七和第七位。招股说明书显示,2008年日本第一制药株式会社、扬子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新昌制药厂和北京双鹤药业股份有限公司4家企业占了国内市场90%左右的份额,莱美药业的生产、销售不可谓不艰难。此外,在竞争异常激烈的背景下,公司产品毛利率也在不断下降。2006年公司医药制造类产品的毛利率尚有53.01%,今年上半年已下降至41.74%。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医药行业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医保改革日益深入的背景下,如左氧氟沙星这种列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的药品还有降价的可能,因此公司以后毛利率继续下降是个趋势。莱美药业如果想要在竞争激烈的医药市场中脱颖而出,必须要开发出自己的特色品种并且抢占市场。

寄望于纳米炭混悬注射液

        在主要细分产品排名靠后且有强大竞争对手的背景下,莱美药业又会如何通过其特色产品体现出创业板企业的高成长性呢?在阅读招股说明书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莱美药业对抗肿瘤药物制剂产品寄予厚望,但从目前情况来看,公司在抗肿瘤药物制剂领域同样不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

        根据招股说明书,目前公司有5种(分6个规格)的抗肿瘤药物制剂产品,公司着重介绍了纳米炭混悬注射液:“纳米炭混悬注射液是一种特异性淋巴示踪剂,具有高度的淋巴系统趋向性,适用于胃癌区域引流淋巴结的示踪……纳米炭混悬注射液作为诊断用淋巴示踪剂的问世填补了国内空白,为我国该类药物首个通用名药物,相关产品制备技术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公司在全球范围率先推出该产品。”

        但是纳米炭混悬注射液并未给公司营业收入做出突出贡献。2006年~2008年、200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纳米炭混悬注射液销售97.32万元、177.23万元、596.52万元和375.75万元,占总销售比例1.01%、1.07%、2.25%和2.46%。而且在招股说明书中,公司也指出“由于推向市场的时间短,受公司规模和资金的限制,纳米炭混悬注射液等专科药不能进行大规模的市场推广和投入,品牌知名度有待进一步提高。如果未来公司不能在品牌上持续有效增强,公司将面临原有产品市场占有率下降或新产品不能获得快速增长的风险。”

特色产品面临激烈竞争

        按照公司的说法,在纳米炭混悬注射液的销售上,公司分两个阶段进行市场推广:第一个阶段是以标杆城市、标杆医院的建设为产品上市初期的销售突破口。公司选择了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作为临床运用标杆医院。经过了4年多,产品推广第一阶段工作计划将于今年年底完成。下一个阶段,公司将致力于对纳米炭混悬注射液的快速推广,计划3年内新开拓15个城市市场。

        然而纳米炭混悬注射液是否真的能够顺利推广并带动公司盈利水平的提升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咨询了一位从事医药销售行业多年的业内人士。“目前市场上抗肿瘤类药物种类非常多,每年开发的新产品也很多,因此市场竞争其实相当激烈。要想进入其他城市市场,不仅对于莱美药业,对于所有医药企业都并非是轻而易举的事情。”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医药行业分析师也告诉记者,由于纳米炭注射液仅用于癌症中辅助医生寻找肿瘤组织周围的淋巴结,并不是非用不可。莱美药业想要打开市场,必须通过办学术交流会等形式对产品进行推广,让医生进一步认可自己的产品。但是能否打开销售局面同时还和公司能否改变医生的习惯有关。比如一些医生也许就喜欢通过肉眼寻找淋巴结,而不愿意用辅助药物。

        国都证券医药行业分析师潘蕾也认为,莱美药业在左氧氟沙星等领域无法与双鹤药业等抗衡,而未来发展的重点之一就是在于纳米炭混悬注射液的推广。虽然纳米炭混悬注射液并没有被纳入医保目录,价格受医改影响较小,但是为了拓展市场,也并不排除公司降价销售的可能。

        莱美药业招股说明书似乎印证了潘蕾的说法。2007年以来,公司纳米炭混悬注射液单价一直呈下降趋势。2007年,公司纳米炭混悬注射液平均单价由2006年的1683.75元上升至2034.14元。但2008年平均单价骤然下降至1883.24元,降幅达到7.42%;2009年上半年进一步下降至1811.60元。

研发投入占比逐年降低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创业板企业,自2006年以来,莱美药业的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却一直在降低。2006年~2008年、2009年上半年公司研发投入分别为571.46万元、770.16万元、1063.16万元和525.24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分别为5.92%、4.64%、4.01%和3.45%。

        上述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指出,医药企业的研发费用占比高低一般和其后备项目有关。而从招股说明书来看,莱美药业的后备项目并不算多,因此其研发费用占比降低是正常的。并且对于莱美药业来说,目前最重要的是纳米炭注射液的市场开拓,因此可能以后会对销售费用投入较高、而压缩研发费用。

        众所周知,创业板企业多以高科技企业为主,其高成长性多依赖于核心技术的开发成功与否。在公司后备项目不多且研发投入日益降低的背景下,公司又如何保证其成长性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上述问题多次联系莱美药业董秘黄庆先生。但是黄庆先生均以事务繁忙为由拒绝了记者采访。记者又数次致电公司证券部,均处于无人应答状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