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创业板概念股炒作近尾声 注意高抛

2009-10-24 01:49:31

每经记者  崔丹

        下周五,首批28家创业板公司将集中在深交所挂牌上市。对于即将推出的创业板,市场显然有些按捺不住“心中的热情”,一些资金早早地在主板市场上寻找与之有关的个股进行大幅炒作,近日创业板概念股走势强劲便是最好的例证。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类创业板个股、中小板次新股、创投概念股以及券商等板块都可能成为资金追逐的热点。不过,留给市场炒作的时间或许不到四天,因为这些概念股有可能在创业板开市之前便提前退潮。

类创业板股凸显比价优势

        从行业属性来看,首批28家创业板公司中,医药和医疗器械企业占比最高,共计6家,占比两成多;其次是机械设备类企业,共计5家,占比18%;软件类企业有4家,占比14%;通信传媒、电力设备和电子信息类企业各有3家,分别占比10%。这六类企业在创业板中占到了相当高的比例,不难发现这些行业在主板市场也很容易找到。不仅如此,主板市场的一些个股无论是主营产品还是盈利情况都和创业板首批28公司十分类似。

        东兴证券研究员王玉泉表示,由于类创业板公司与创业板公司的相似性,有望在一定程度上分享创业板公司的高估值水平,则相应的投资价值也将上升。

        近期二级市场对  “类创业板”个股的预炒已经初现端倪,在这当中最具有代表性的便是才上市不久的信立泰(002294,收盘价93.62元),周四信立泰距离冲击百元大关仅一步之遥。一位券商研究员告诉记者,“由于类创业板个股具有比价优势,所以吸引了市场部分资金对此进行炒作。”

        王玉泉认为,对于“类创业板”个股,投资价值是有差别的,产品相似且盈利能力相似的A股上市公司最容易分享创业板的高估值,从而具有最高的投资价值;行业相似的类创业板公司有望得到创业板的高估值外溢,经营模式相似的类创业板公司也容易受到资金的青睐,不过投资价值次之。

中小板次新股有机会

        本周四,虽然大盘走势偏弱,上证指数微跌0.62%,不过一大批“80后”的中小板新股却逆势走强。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无论从行业现状、业务模式、成长周期还是股本结构等很多方面来看,许多中小板次新股并不亚于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甚至,一些创业板上市公司就是从中小板转道而来,但是两者之间存在一定的估值落差,这就是为什么市场资金乐于追捧中小板次新股的原因。

        天相投顾的一份统计数据则指出,截至10月16日中小板以总股本计算的整体股东市盈率约为49倍。由于目前创业板的整体发行市盈率已经在50倍以上,他们认为由于比价效应的存在,中小板的估值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支撑,因此其存在机会。

创投概念股受益将分化

        创投概念板块自今年初便开始在二级市场上活跃。

        随着创业板推出的消息以及相关规则的明确,市场资金竞相追捧创投概念股,在此期间还因此诞生了一只今年以来的  “超级大牛股”——鲁信高新(600783,收盘价23.73元),从去年最低价3.47元算起,该股累计涨幅达到555.18%!

        虽然临近创业板正式推出,但已累计了巨大涨幅的创投概念股在近一段时间里的表现并不突出。不过本周创投概念股又开始有一些活跃的迹象,本周四大盘走势偏弱,一些创投概念股却表现出相对活跃。杉杉股份(600884,收盘价13.84元)当日上涨4.41%;电广传媒(000917,收盘价20.03元)一度大幅拉升,最高涨幅达到2.94%。

        市场分析认为,创投概念股近期的异动,显示了二级市场对创投概念股的后市表现依然抱有一定的期待。不过世纪证券研究员吕丽华对此并不乐观,近期创投概念股整体大涨的可能性较小,相关个股的机会应该在创业板正式开启之后,概念股的走势也将随着创业板开始逐渐出现分化。

        吕丽华补充道,创业板推出初期,具有丰富的创投经验、良好历史投资业绩、质优量多的创投公司最具竞争优势。她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持有强势创投公司大比例股权,将直接受益于创业板推出的上市公司,比如电广传媒、大众公用(600635,收盘价11.61元)等,以及将受益于创业板开启的券商股中信证券(600030,收盘价28.79元)、海通证券(600837,收盘价15.07元)。

警惕概念股提前落幕

        2004年6月25日,同样也是一周中最后一个交易日,首批8家公司挂牌中小板。“老八股”中发行市盈率最高达到20倍,最低值为16倍,平均市盈率为18.67倍。记者通过公开资料发现,在中小板开始前夕,当时大部分的投资者也同样抱着谨慎观望的态度。

        不仅如此,中小板开市前市场也曾经炒作过一波  “类中小板”。在“类中小板”的狂热炒作中,“600”中“9”打头的个股受到了市场的追捧,如当时上市不久的北矿磁材(600980,收盘价9.10元)和雷鸣科化(600985,收盘价18.81元)。2004年5月12日,北矿磁材上市交易,在中小板正式推出的前几日,该股也受到了资金的追捧。6月18日,北矿磁材上涨4.15%,6月21日股价便被封至涨停板。

        就在中小板开市之前,上述两只“类中小板”股提前三天便开始走弱,中小板开板当日,雷鸣科化跌停、北矿磁材当日大跌9.80%。

        王玉良认为,如果创业板出现连续上涨的情况,类创业板的行情值得期待;如果是冲高回落或持续震荡,那么类创业板更多是交易性投资机会;如果是连续下跌,将严重拖累类创业板的投资机会。

        “中小板刚刚发行时,由于当日涨幅过多,8只新股在随后的两个月连续下跌50%以后才出现了企稳的迹象。所以不排除市场资金为了规避风险,在创业板开市之前就撤离相关概念股。”一位券商策略研究员这样表示。该研究员提醒,如果下周一、二相关概念股大幅冲高,那么正是普通投资者出局的大好时机,因为下周三、四或许就是这些概念股见顶的时候。”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