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佛塑股份牵手比亚迪加码锂电池

2009-10-21 02:50:05

此次佛塑股份增资扩产锂离子电池隔膜项目和淘汰落后产能,无疑为公司未来带来了想像空间。

每经记者  肖艳

        连续两个涨停之后停牌,佛塑股份(000973,收盘价7.66元)今日发布了两个重大公告。一是控股子公司金辉公司增资扩建锂离子电池隔膜项目;二是公司拟向佛山市禅城区国土局申请转让公司三宗地块。值得注意的是,对于第一项,金辉公司另一股东比亚迪香港有限公司也将追加投资。

锂电池扩产  预计增利6250万

        公告称,此次公司控股子公司金辉公司拟增资扩建的锂离子电池隔膜项目,投资总额1.05亿元,各股东新增投资712.96万美元  (其中640万元美元作为新增注册资本)。其中,佛塑股份新增投资288.68万美元,比亚迪香港有限公司新增投资236.20万美元;此外,金辉公司管理层及核心技术人员拟出资成立一家公司(暂定名“金科达公司”),该公司将作为新股东,向金辉公司新增投资188.08万美元。差额部分资金由金辉公司根据项目需要自筹。

        金辉公司成立于2006年2月,注册资本281万美元,其中佛塑股份占55%股权,比亚迪香港有限公司占45%股权。

        此次出资中,佛塑股份将以位于佛山市三水区佛塑工业园的45.3亩土地使用权,经由境内合法评估机构评估作价投入,不足部分以人民币现金出资;比亚迪香港有限公司以现汇出资;金科达公司以人民币现金方式出资。

        增资完成后,金辉公司的注册资本将为921万美元,其中佛塑股份占48.125%股权,比亚迪香港有限公司占39.375%股权,金科达公司占12.5%股权。该项目建设期为18个月,项目建成后,金辉公司预计可新增锂离子电池隔膜生产能力4500万平方米(约542吨),预计每年新增销售收入2.29亿元、税后利润6250万元。

卖地搬迁  技改年减亏7000万

        公司同时公告,董事会决定公开转让公司位于佛山市禅城区范围内三宗地块。三宗地总计为11.7783万平方米,约合176.59亩,账面净值(截至2009年9月30日)4060.48万元。根据评估报告,以2009年10月13日为估价时点,三宗地块土地使用权的评估值为6.255亿元。

        若本次土地转让成功,公司拟作如下处置:一是淘汰落后产能;二是充分利用三水佛塑新材料工业园等发展平台,实施搬迁和技改;三是对部分资源拟通过合资合作或转制方式盘活。公司预计上述工作在土地成功转让后5~8个月内完成,预计将不会对公司本年度生产经营活动产生重大影响。

        土地转让及设备搬迁处置完成后,公司将降低生产成本,优化产品结构和提高盈利能力,预计搬迁后,公司产销量将减少约6000吨/年,销售收入减少5000万元~6000万元/年,但将减亏增盈共约5000万元~7000万元/年。同时,公司预计,本次土地出让的净收益预计约为2000万元。

七基金年初潜伏  五家已下车

        佛塑股份今年走出了两波行情,年初至今,股价已经涨了132.83%。

        资料显示,今年一季度,七家基金公司,包括华夏系、招商系、社保基金等众多大腕进入公司前十大股东。当时被市场高度关注的,正是公司“手机锂电池薄膜”项目。一季度佛塑股份涨幅达81.76%。

        不过,半年报显示,公司前十大股东中,只有华夏优势增长、招商核心价值两家基金公司还在驻守。而二季度,佛塑股份涨幅46.84%。

        此前有报道称,“佛塑股份的高管表示其锂电池薄膜产能再扩大几十倍,都能卖得出去。”分析师表示,“手机锂电池薄膜毛利率通常达到60%以上,大概占锂电池成本的15%”。

        去年,佛塑股份亏损近2亿元。今年半年报亏损2680万。此次佛塑股份增资扩产锂离子电池隔膜项目和淘汰落后产能,无疑为公司未来带来了想像空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