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需求旺季渐近 煤炭股蓄势待发

2009-10-20 02:40:05

随着经济复苏加旺季临近,需求状况好转有利于动力煤价格继续保持强势,但临近年底,煤电双方博弈将加剧价格波动。

        山西煤炭资源整合已有明确的时间表,整合时间表的出台有利于山西煤炭资源整合进程的加快。此外,在供求方面,浙商证券认为,随着经济状况的稳步复苏以及冬季用煤旺季的逐步到来,需求的增长将基本吸收掉增加的产量,中国煤炭市场弱平衡的局面短期不会发生改变。另一方面,受美元走软的影响,国际油价再创年内新高,带动国际煤价再度走强,在国际能源价格不断上升的背景下,国内煤炭价格必将一洗颓势,走出一波新的行情。

        在投资策略方面,浙商证券认为,在国内外经济状况持续向好、需求旺季逐步到来的背景下,煤炭行业的强势盈利能力仍将得以延续,维持“买入”评级。

山西煤炭资源整合加速

        根据山西省政府做出的决策,该省进行的这场煤矿企业大规模兼并重组运动已有明确的时间表,即9月签订正式协议,10月证照过户,11月完成验收,目前距离最后验收只剩不到50天时间。按照要求,主体企业到位后,必须全面接管被兼并、被控股和被收购煤矿的生产、建设及安全等工作,对于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矿井,则要抓紧复工复产。

        浙商证券认为,整合时间表的出台有利于山西煤炭资源整合进程的加快。截至10月14日,山西省11市已确立的煤炭兼并主体与被兼并主体、控股企业与被控股企业、收购企业与被收购企业之间,协议的签订率为96%,其中正式的转让协议占到三分之二,其余的三分之一是框架协议,同时整合煤矿证照换发工作也在有序进行。

煤价:走势继续分化  后市总体趋升

        8月份乡镇煤矿的产量突增与用煤高峰后期的需求见顶不期而遇,使得8月份的煤炭市场整体表现偏弱。9月份以后电厂补库存的需求使动力煤市场开始转旺,而冶金煤和无烟煤仍在弱势中挣扎。另一面,在美元走弱的刺激下,国际能源价格大幅走强,国内煤炭企业面临的外部竞争环境有所好转,预计未来1~2个季度煤炭净进口量将继续回落。

        浙商证券认为煤价方面走势继续分化,后市总体趋升。其中动力煤方面,随着经济复苏加旺季临近,需求状况好转有利于动力煤价格继续保持强势,但临近年底,煤电双方博弈将加剧价格波动。此外,钢铁价格已有见底端倪,国际焦煤价格持续上升,将带动国内焦煤价格企稳。对于无烟煤,浙商证券认为秋季追肥季节到来,甲醇价格也明显反弹,无烟煤需求已见底回升,价格有望转入反弹行情。

        在投资策略方面,浙商证券建议重点关注在资源整合过程中受益的山西煤炭龙头:西山煤电、潞安环能、大同煤业、国阳新能,以及具有强大资源获取能力以保证其产量持续增长的大型煤炭巨头中国神华、中煤能源等。  浙商证券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