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出口拐点或出现四板块启动新投资主题

2009-10-17 03:25:04

受到世界经济企稳回升的影响,我国出口拐点已经确立,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三驾马车已经开始启动运转。

每经记者  曾子建

  去年底,我国宣布启动四万亿投资计划,在政策的推动下,投资增长迅猛,成为恢复经济的第一大推动力。A股市场上,以水泥股为代表的相关主题概念率先启动。而今年,管理层通过各项刺激消费政策以拉动内需。同样,消费类个股大幅飙升。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在投资和消费两大主题投资机会已经在A股市场展开之后,随着出口开始转暖,新的投资主题又即将在11月启动。

        本周三,最新公布的9月进出口数据显示,2009年9月我国出口同比下滑15.2%,但较8月的23.4%收窄8.2个百分点,环比增长11.8%。同时,这一数据远远低于此前经济学家预期的下降21%。分析人士表示,这一数据表明,受到世界经济企稳回升的影响,我国出口拐点已经确立,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三驾马车已经开始启动运转。

四季度出口或正增长

        9月出口数据的大幅好转,令国内各大研究机构感到意外。而出现这一现象的原因,主要还是全球经济的企稳回升,带动了我国出口上涨态势的确立。中投证券研究所认为,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发布的领先指数已经连续四个月回升,各主要发达经济体景气度也在不断提高,这带动了外需的增长,带动了我国出口的增加。而9月份,我国向欧盟、美国、日本出口增速大幅上涨说明了这一点。

        国金证券研究所也认为,外需探底是导致我国出口快速反弹的主因;外需是中国经济探底的主因,也在相当程度上决定着中国经济刺激政策的力度和持续时间;不过,随着外需的稳定和好转,中国经济回升的趋势更加确定,政府的经济刺激政策也将逐渐退出,这必将导致经济增长的结构出现相应变化。

        9月出口数据的大幅好转,令更多的专业人士认为,我国出口数据拐点已现,接下来的第四季度,我国出口增幅有望转为正增长。日前,商务部发言人姚坚在例行月度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外贸出口有望在四季度实现增长,尽管幅度很小。还有分析人士认为,出口正在逐步好转,而随着年末西方圣诞节的到来,大量订单将会出现,11月和12月中国出口将出现有力的反弹。

二次探底的风险减少

        出口复苏基本确立,第三驾马车开始启动。中信证券研究所指出,此前,投资者对我国经济最为担心的问题,依然是房地产业能否复苏,而影响房地产的核心因素是流动性变化趋势。分析人士指出,在投资拉动、刺激内需拉动之后,出口出现的复苏迹象,显示经济全面回升的态势,这样对流动性的担忧或会有所减轻。

        中信证券指出,在未来两个月,出口将出现明显复苏,出口增速在10月进入快速回升阶段,11月单月同比增速将跃升为正增长。出口的复苏会进一步帮助投资者确认经济回升的趋势,消减悲观情绪。国金证券认为,在2010年,出口仍将是决定中国经济增长的核心因素;它不仅决定了政策退出的节奏,也影响着房地产和工业投资的增长,对消费也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从出口的前景来看,2010年的经济仍将保持可观的增长,二次探底的风险较小。

经济增长结构有变

        如何把握出口增长,这一新的经济增长会带来新的投资机会?分析人士认为,首先要明白的是,随着拉动投资、拉动内需等一系列刺激经济增长政策实施之后,宏观政策对经济刺激的效用递减,同时,经济结构的变化正在逐渐显现。

        国金证券认为,我国在去年底应对经济危机的措施,具有“以投资补外需”的特点,同时,货币政策的宽松为投资提供了足够的支持。去年底的四万亿投资计划,带来了以水泥板块为代表的一批个股成为市场的投资主题。而当投资对经济的拉动开始显现成效之后,政策又着重于拉动内需,从中受益的家电板块、汽车板块等,成为市场新的热点。

        随着政府经济刺激政策的变化,经济增长的结构也发生转变。从投资、出口、消费三驾马车来看,在危机期间出口极度低迷,消费也十分疲弱,政府依靠投资增速来拉动经济增长。从今年二季度的情况来看,净出口对GDP的拉动为-5.6个百分点左右,消费为3.3个百分点左右,而投资成高达10.4个百分点左右,这其实是一种经济增长结构失衡现象,难以持续。国金证券认为目前过度依赖投资的经济增长必将发生转变。

        总体来看,对经济增长的拉动而言,投资的效果将逐渐回落,消费将继续保持回升,而出口必将做出更大的贡献。

率先关注四大行业

         那么,哪些与出口相关的行业板块,值得投资者提前关注?

        中信证券认为,首先由于全球经济的回暖,电子行业的出口总额将稳步上扬。电子行业周期起伏更多由需求端主导,而国内电子行业具有很高的出口占比,美国作为电子产品的消费大国,其经济复苏状况是需求的风向标,也构成了国内电子行业投资机会分析的重要逻辑起点。

        其次,机械行业也值得关注。今年6月以来,机械行业的出口同比增速已经开始大幅上扬,其中,通用设备持续增长,专用设备和电气机械虽有小幅下滑,但降幅减小。而在机械行业中,出口最为突出的是工程机械。

        第三,造纸行业出口也较为乐观,近期同比增速虽有小幅下滑,但属于高位调整,出口额接近去年水平,造纸行业的新订单指数明显好于以往。目前行业整体景气度向上,其中,文化纸、白卡纸和铜版纸较为强势,新闻纸和箱板纸位于底部,复苏迹象待观察。

        第四,申银万国预计,纺织服装行业三季度基本面已经开始好转,出口类企业增长平稳,三季度出口企业订单数增多。从9月出口数据来看,纺织服装单月出口额167.52亿美元,同比下降6.98%,8月该项数据为下降15.6%。分析人士认为,9月纺织服装业出口表现超出预期,相关个股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