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更多

每经网首页 > 更多 > 正文

中俄已约定天然气价格计算公式 2014年确定最终价格

每日经济新闻 2009-10-16 13:44:45

每经记者 宛霞 发自北京
 
        带着总值达40多亿美元的协议,14日晚,俄罗斯联邦政府总理普京结束了对中国为期3天的正式访问。昨天,俄罗所驻华大使谢尔盖·谢尔盖耶维奇·拉佐夫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
 
        拉佐夫进一步详解了《中俄天然气框架协议》。他表示,这一协议一共包括两份文件,其中一份的中文版本仅有一页纸。在这份被拉佐夫称之为“线路图”的文件中约定,俄罗斯通往中国的西线天然气管道将于2015年前开始供气,东线管道将于2015年后开始供气。另一份则为两国天然气公司间的协议,在协议中,双方就天然气价格计算公式已经达成一致。
 
        在谈到颇为敏感的天然气价格问题时,拉佐夫表示,最终价格将于2014年确定下来,这主要是因为天然气受石油价格影响因素较大,“可以肯定的是,俄罗斯方面在输入中国的天然气方面获得的经济利益,不会低于给其他国家供应天然气带来的利益回报”,拉佐夫说。
 
        拉佐夫透露,今年以来,中国在俄投资已达15亿元,俄在中国投资约为8亿元。
 
        此外,今年年初,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与俄罗斯有关公司签署了长期原油贸易协议:中国向俄罗斯提供总计250亿美元的长期贷款;俄罗斯则以石油为抵押,从2011年至2030年按照每年1500万吨向中国供应总计3亿吨石油。拉佐夫昨天表示,目前,俄罗斯境内相关管道铺设已经全部完成,待中俄之间管道连接这一技术问题解决后,即可向中国输送石油。
 
        目前,在俄罗斯对华出口产品中,一半以上为原油和成品油产品。拉佐夫表示,中俄两国元首均表示将为进一步完善两国贸易结构做出努力。俄方已经建立专项基金,促进俄机电产品对中国出口比重的提升。目前这一比重仅占全部贸易额的4个百分比。

责编 祝豪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