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更多

每经网首页 > 更多 > 正文

节约办全运 组委会称退还数千万烟企捐款

2009-10-15 01:44:20

每经记者  何珺  朱小雯  发自北京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天从第十一届全运会组委会的社会捐赠办公室获悉,相关部门已决定退还所有来自9家烟草公司的捐款,并承诺不再接受烟草公司的捐赠。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公室也于当天向全运会组委会发出正式函件,敦促其全部退还9家烟草公司的捐款。

组委会:“自觉”退款数千万

        昨日,本报报道了全运会被指接受包括山东烟草专卖局  (公司)2000万元捐款在内的9家烟草公司的巨额捐款一事。因此举违背了世界卫生组织  《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关于“缔约方应广泛禁止所有的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的规定,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兼控烟办公室主任杨功焕表示,控烟办将致函全运会组委会,敦促其退还来自烟企的捐款。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再次致电主管全运会社会捐赠事宜的组委会市场开发部,该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对所有有关烟企捐赠的事宜概不知情。但随后记者从全运会组委会的社会捐赠办公室了解到,该办公室已经明确表示不再接受烟草企业的捐款,并决定退还之前收到的所有来自烟草公司的捐款。

        “仅山东烟草专卖局(公司)一家的捐赠额就是2000万元,9家企业的捐款总额是否过亿?”记者问道。

        “没有(过亿)。具体总数我还没有统计。”对方回答称。

        “这么大一笔款项退回去后,全运会财政方面会不会有压力?”本报记者追问。

        “这届我们  (主张)节约办全运,(财政上)不存在问题。(而且)我们会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对方表示。

        该工作人员还透露,作出此项决定并不是因为接到相关单位的命令或通知,完全是组委会的自觉行为。

民间组织:“赞助”包含商业目的

        卫生部控烟办公室昨天下午通过传真和快递给全运会组委会办公室《关于建议第十一届全运会组委会退还烟草企业捐款的函》中表示:“你会公开接受烟草(集团)公司的捐助,严重违反了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及其实施准则的要求。”

        控烟办认为,如不及时终止烟草公司对全运会的捐助行为,不仅是对全运会健康、文明理念的玷污,也必将对我国的国际形象造成不可挽回的负面影响,同时上述行为也有悖于本届全运会提出的“法治全运”等初衷。

        “因此,我们希望,第十一届全运会组委会能够勇敢承担责任,果断取消烟草(集团)公司对全运会的捐助,树立起负责任、以公众健康优先的良好形象,把全运会真正打造成健康、绿色、文明的盛会。”控烟办在信函中说。

        本周一,民间控烟组织——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也致函全运会组委会并同时呈信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表示组委会接受烟草企业的捐款违背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规定和基本精神。

        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表示:“烟草行业的种种赞助之举均可视为推销对人民健康造成伤害的商品的变相促销活动。它对体育事业的‘赞助’,同样包含着商业利益的目的。”

        他们还表示,“我们希望全运会组委会能重新审视接受烟草赞助的行为,尽快退回此项捐助,使全运会能像北京奥运会一样办成一次‘无烟全运会’和‘绿色全运会’。”

控烟办:应建立相关公共政策

        杨功焕称,疾控中心致信组委会的目的是让相关机构和部门都意识到履行世卫控烟公约的重要性,“烟企应该把款项捐赠给国家,由国家来支持体育事业,而不是直接以自己名义捐款。”

        至于组委会是否退款,以及如何监督其是否确实退款,杨功焕表示,控烟办没有采取强制措施以及监督的权力,这是财务部门和主管部门的职责。

        杨功焕还告诉记者,疾控中心今天将专门致函国家体育总局,建议体育总局和相关部门对此类事件进行规范,并制定与公共利益相关的公共政策。

新闻链接

2011年或实现全面禁烟

        10月12日,中国控制吸烟协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暨控烟高层论坛在北京召开。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许桂华在报告中表示,该协会积极推进国家履行世界卫生组织  《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并在促使上海世博局退还2亿捐赠及民政部取消6家烟草协会企业中华慈善奖资格等方面均做出了突出成绩。

        此外,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当选第四届控烟协会会长,并在报告中强调,要尽快争取地方政府的支持,促进未建立控烟协会的省份尽快把省级控烟协会建立起来。他表示,当前,我国控烟履约工作的一项最紧迫的任务是在2011年实现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全面禁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