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更多

每经网首页 > 更多 > 正文

定向增发12亿获国资委放行 中材科技“一石二鸟”将实现

每日经济新闻 2009-10-14 10:58:25

  每经记者 吴文坤 发自北京

          中材科技(002080,前收盘价31.50元)昨日宣布,资委原则上同意公司的增发方案。借此次增发,中材科技将实现“一石二鸟”,既获得大股东的资金注入缓解现金流压力,同时又加码了风电叶片业务。公司拟向控股股东中材股份等3家单位增发5000万股的方案,已获得国务院国资委原则上同意。借此增发之机,中材科技将实现“一石二鸟”,既获得大股东中材股份的资金注入缓解现金流压力,同时又加码了风电叶片业务。

         现金流压力将解

         根据公告,中材科技定向增发预案只是获得了国资委的同意,最终实现需经股东大会批准后,报送证监会核准。不过,业内人士分析,方案最终通过也指日可待。
    “中材科技定向增发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缓解现金流压力。”某不愿具名的证券行业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
  查阅报表显示,在2009 年 6 月30 日,中材科技的资产负债率已达57.04%。负债总额已达到12.2亿元。
上述分析师表示,由于在12亿负债中,主要是银行借款。中材科技在此次增发方案中也表示,"仅通过借款来满足日益扩大的资金需求,不利于未来的持续发展。因此,利用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将有利于降低财务风险,保证中材科技的业务持续健康发展。"
  中材科技董秘宋伯庐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补充现金流是也定向增发的一个原因,但“现金压力很大也 说不上。”
根据增发方案,中材科技拟定向增发5000万股,发行价格为25.08元/股,其中3714万股由大股东中材股份(1893.6.53港元)以现金认购。由此,中材科技也将获得大股东9.32亿元现金的直接支持。宋伯庐也表示,这笔钱将作为中材科技的资本金,由此,资产负债率也将会降低不少。
  上述分析师表示,中材科技手中有数个项目在建设,这也让其资金需求强烈。
  据了解,此次募集资金将用于中材科技下面北京八达岭年产500套兆瓦级风电叶片建设项目、甘肃酒泉年产500套兆瓦级复合材料风电叶片建设项目、年产13万只车用天然气气瓶技术改造项目、超高压复合气瓶研发基地等4个项目。
宋伯庐透露定向增发的资金将完全满足上述4个项目的投资需要,并且还有一些结余,“剩余部分将补充流动资金。”

      “逆势”扩张

       “现金流只是一个方面,定向增发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发展自己的产业。”宋伯庐对每经记者表示。他所指的就是中材科技下属的风力叶片业务。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定向增发,中材科技可谓“一石二鸟”,除了缓解了资金压力外,更进一步掌握了对下属风力叶片业务的直接话语权。
  根据增发方案,发行对象还包括中国水利投资集团公司和北京华明电光源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其中,前者以其持有的中材科技下属子公司中材科技风电叶片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材叶片”)6000万股作价21498万元,认购857.2万股;后者以其持有的中材叶片3000万股作价10749万元,认购428.6万股。
  一旦定向增发最终实现,中材科技的总股本变更为2亿股,其持有中材叶片的股权比例将由之前的54.12%增至89.41%,其控股地位大大加强。
  然而,在当前风电行业产能过剩的声音不绝于耳之时,中材科技还“逆势”扩张,这让投资者们十分疑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提问宋伯庐,他表示,风电产能过剩主要针对的是整机设备的过热,而不是针对风电叶片。而且,中材科技当前只攻1.5MW的叶片,这一块市场很大。
  宋伯庐还表示,在中材科技未来发展上风力叶片将是“快速发展”,不过他拒绝透露更为详细的发展战略和规划。
中信建投分析师田东红表示,中材科技大力发展风力叶片也体现了中材集团做大做强的战略意图。
  中材集团董事长谭仲明多次在公开场合表达了发展新材料业务的意愿,这其中就包括风力叶片。据了解,中材集团的目标是在2010年从当前300多亿元的资产规模提高到500亿元。
  田东红认为,当前在风力叶片业务上国内还没有特别强的企业,这也给了中材科技扩张的一个动力。
  风电发展是一个长期趋势,据权威机构预计,2020年前,全球风电累计装机将以20%的复合增长率增长。但有业内专家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短期内中材科技项目的盈利能力能否维持很好有所疑虑。
  受到风电行业产能过剩的影响,风电叶片目前的盈利似乎也呈下降趋势。今年5月,风电整机巨头金风科技(002202,收盘价26.95元)就突然下调与中材科技签订的风电叶片合同金额,从此前的6.3亿元下调到5.9亿元。
  不过,中材科技美好的愿景不受此影响。在增发方案中,该公司预计八达岭和甘肃酒泉的风电叶片项目达产后,年均销售收入分别达7.4亿元、6.8亿元,项目总投资收益率都将达25%左右。
 

责编 韩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