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郑眼看盘:暂避扩容压力 后半周相机行事

2009-10-13 03:17:22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就在部分超级大盘股非流通股解禁高峰到来之际,汇金公司公告称其增持了三大行。受此消息影响,A股周一早盘高开,银行股走高,但尾市银行股掉了下来,上述三股几乎回吐了所有涨幅,拖累了股指。沪综指最终跌0.59%报2894.48点,深综指涨0.14%报998.75点。个股中上涨家数略多于下跌家数。

        除资源类股多数下跌、题材类股多数上涨外,昨日个股及板块走势总体显得随机和散乱,市场似乎缺乏方向感。消息的混乱和多变使得投资者无所适从,除汇金增持消息“神出鬼没”外,备受人们关注的创业板开板时间仍没有固定说法,似乎市场传言天天在变。按常理说,创业板只是有个大致的时间区间,当发行的创业板新股积累至一定数量时,便随时可以推出。笔者认为,既然市场传言天天在变,那么正道消息最好加紧公布,这是稳定投资者预期的惟一办法,同样也是减少“先知先觉”和内幕交易的最好办法。

        昨日股市资源类股多数下跌,期市却相反,多数品种上涨,前期最弱势的化工类期货集体大涨,可能的原因是我国商务部对“聚酰胺-6”进口加强反倾销措施,而这引发市场中一些多头的联想和憧憬。

        汇金公司持股比例上升不多,但其宣布增持依然为利好消息,尤其是其宣布未来仍可能增持更是利多,相关个股之所以表现反复,一方面原因是A股市场的短线思维盛行,另有个重要原因也不可不提,这便是市场充满了信任危机。

        去年9月24日,股指刚刚大幅反弹后,汇金宣布了增持三大银行消息,但其后股指只涨了一天,随即跌至1664点。由于是“T+1”,听到消息后买股的投资者基本上套在高位。这种吃套走势在理论上说也有可能只是碰巧,但也只停留在理论上,所以投资者对这次汇金出手产生猜疑就很自然了。

        笔者对节后第一天的大涨颇感意外,现在回想起才想通。笔者远没这种提前猜到汇金增持的能力,但这不等于别人就没这能力,说不定会有许多人有这种“猜测或研发”的能力,并于上周五大举买入。

        不过话虽如此,笔者认为这次汇金出手的结果可能和去年那次不一样,因为人们会有纠错心理,如果多数投资者吸取去年吃套教训而抛股,股指这次说不定反而会有点出乎意料,至不济也不会像上次跌得那么惨。

        从有关方面动机来看,由于当前要推创业板且随后可能要推国际板,又由于大盘股巨额大非要解禁,所以确有相当强的动机去稳住股指,因此这次汇金增持可能只是相当于某种“明确的暗示”,亦即暗示市场:政策不会任由股指下跌,政策会继续维稳!

        后市方面,虽然消息面多变,虽然政策因素影响较强,但近期市场的压力确实较大,消息面偏暖及政策支持可能只能抵消一部分不利因素,不一定能完全抵消利空因素,因此近期投资者宜控制仓位、保持观望,至少应暂时回避本周的扩容压力。如果投资者非常看好后市,那也可暂时忍耐,等股指跌一些再去买股会更为有利。从创业板新股发行节奏来看,由于本周二和本周四均有大量股票发行,股指很易受到冲击,笔者猜测在压力最为沉重的周四买股可能成本会相对较低。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