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市场进入旺季海运股有机会

2009-10-13 02:45:03

从行业基本面分析,四季度是干散货和油轮运输需求旺季,国泰君安预计BDI、沿海煤炭运价和油轮运价可能在四季度反弹。

全球经济逐渐复苏以及季节性需求可能带动四季度油轮运价反弹。

四季度BDI指数或反弹

        三季度集装箱运输需求旺季带来欧洲航线、美国航线运价的明显回升。预计圣诞节后欧美消费品需求有所减少,四季度集装箱运价将趋于平淡;7月~8月国内钢材价格下跌导致开工率下降,导致进口铁矿石减少,进而导致BDI持续下跌;目前钢材价格下跌趋势渐缓,随着房地产开工率上升可能带来钢材进一步需求增长,带动铁矿石需求稳定或回升。

        四季度全球煤炭、谷物运输需求增加可能带动BDI的反弹,8月份中国、印度、韩国油品进口量分别增长18%、2.7%、3.6%,美国8月份油品进口下降12%,但是从美国需求来看,8月份需求增速为-1.7%,负增速开始收窄。

        2010年行业景气度展望,运力交付限制复苏力度。

        2010年全球经济逐渐复苏是大概率事件,海运行业需求将逐渐回暖。2006年~2008年行业景气时期订购的大量船舶的交付成为海运行业景气复苏的最主要影响因素。2010年干散货船名义运力交付1.01亿载重吨、油轮5000万载重吨。

        不过,市场运价水平将影响船东交船欲望,8月份散货船共交付26艘船,206万载重吨,而6月~7月份月度交付分别为380万和443万载重吨,环比明显减少。目前海岬型船盈亏平衡点大约在BDI2600~2800点左右,低于盈亏平衡点的市场背景将导致船东推迟交船行为。国泰君安预计2010年船东仍将有大量船舶推迟行为,BDI可能在盈亏平衡点之间震荡,预计BDI震荡的点位在2000-3000点之间。

海运股存在交易性机会

        海运股市场表现:1月~9月海运股上涨58.9%,同期上证指数上涨55.8%,海运股略跑赢市场。其中,以月度计算,海运股分别在1月、3月和7月跑赢市场,1月和3月跑赢的理由是受益于的强周期性股票估值回升,7月跑赢主要是基于对二季度持续跑输市场的修正。主要海运公司中,中国远洋、中海集运和长航油运是表现最好的三家公司,截止到9月25日,年内分别上涨72%、69%和65%。8月~9月海运公司持续跑输市场,如果四季度市场运价有反弹,国泰君安预期海运股可能在四季度跑赢市场。

        从行业基本面分析,四季度是干散货和油轮运输需求旺季,国泰君安预计BDI、沿海煤炭运价和油轮运价可能在四季度反弹。同时,从三季度海运股市场表现看,7月份海运股大幅度跑赢市场指数,8月份和9月份明显跑输市场,目前海运股相对市场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位,海运股四季度可能存在交易性机会。

        干散货运输公司和油轮公司运价反弹可能性较大,推荐受益BDI反弹的中国远洋、中远航运;受益沿海煤炭运价反弹的中海发展;推荐受益油轮运价反弹的长航油运。

国泰君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