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长假期间利好频传 十月有望开门红

2009-10-09 01:21:42

从历史上十月首个交易日的涨跌情况来看,也是涨跌参半,综合来看,今日迎来开门红的概率偏大。

每经记者  毛晋楠  刘明涛  朱秀伟

     经过史上最长国庆长假的休整,A股市场今日抖擞精神,将重新开锣!

        虽然9月市场持续低迷,但是长假期间的消息多偏正面,使得投资者普遍对于节后市场走势感到乐观。而从历史上十月首个交易日的涨跌情况来看,也是涨跌参半,综合来看,今日迎来开门红的概率偏大。

【历史对比】

十年来节后大盘涨跌参半今上涨概率大

    历数自1999年~2008年的十年间,每年国庆长假后的首个交易日,市场总令人期待,但实际走势其实是相对平稳,涨跌各占一半。

国庆节后大盘涨跌各半

        1999年10月8日,大盘指数延续了节前的下跌趋势,以一根中阴线报收。当日大盘下跌2.3%,报收在1534.52点,创出阶段性低点。此后市场进一步下挫,至年底最低下跌至1341.05点。

        2000年10月9日,大盘指数小涨0.27%,报收于1915.35点。此后市场震荡走高,并突破了2000点关口。

        2001年~2004年的4年间,节后首个交易日都是10月8日,其中,2001年和2002年出现了下跌,跌幅分别为2.17%和1.18%,这两次下跌都跌破了节前的低点,此后市场也进一步下挫;2003年和2004年则不同,首个交易日纷纷上涨,涨幅分别为0.33%和1.89%,但是到年底的走势却有所不同,2003年是在先跌后涨,2004年则是一路下跌。

        2005年,国庆长假后首个交易日是在10月10日,这一天大盘指数下跌了1.44%,此后大盘一直调整到12月才展开上涨。

        2006年,国庆长假后首个交易日是在10月9日,当天大盘指数上涨了1.88%,而且是跳空高开收出小阳线,报收在1785.39点,此后市场一路创出新高,至年底已经突破了2600点。

        2007年,国庆长假后首个交易日又是10月8日,当天大盘大幅高开,收盘大涨了5.24%。不过,此后冲高到10月16日,上涨行情宣告结束。

        2008年10月6日,大盘出现暴跌,当日跌幅高达5.23%,下跌一直持续到10月28日,探底1664.93点后才开始产生新一轮行情。

今日有望上涨

        虽然过去10年间,10月首个交易日涨跌参半,但仔细分析不难发现,首个交易日的走势,还是有迹可循。

        如果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大盘指数上涨;那么节后首个交易日的大盘指数上涨概率就偏大。这在2000年、2003年、2006年和2007年都出现过。只有一次例外,这就是2005年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大盘指数当时微涨了0.01%,结果节后首个交易日大盘指数却下跌了1.44%。但是,9月30日的K线形态为阴十字星,不能算严格意义上的上涨;因此来说,只要K线是阳线,节后市场开门红的概率很大。

        而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如果是下跌收盘,那么节后首个交易日下跌概率高达80%,其中1999年、2001年、2002年、2008年四次下跌,仅2004年出现了上涨。

        今年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大盘指数上涨了24.89点,收出一颗小阳十字星,根据最近10年的规律,今日市场迎来开门红的概率应该很大。

        另外,过去10年中,节后首个交易日有两次是在10月9日开盘,这两次无一例外都持续了上涨,分别在2000年和2006年上涨了0.27%和1.88%。

        而今日又是10月9日,如果历史规律依然有效,大盘指数将会出现红盘。

【消息面透析】

    节日期间海内外到底发生了那些可能影响市场走势的大事。哪些是利多,哪些又是利空呢,谁最终能压制住对方呢?

三大利好给多头撑腰

        利好一是9月份PMI指数再创新高,经济继续复苏。10月初公布的9月份PMI(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指数为54.3%,比8月上升0.3个百分点,该指数已经连续7个月高于50%,特别是新出口订单指数和从业人口指数上升明显,这显示出我国经济复苏态势继续保持,对市场来说,这显然是好事。

        利好二是澳大利亚央行加息,暗示全球经济复苏。国庆长假期间,国际资本市场发生的影响最大的事情莫过于澳元加息,澳大利亚央行在6日宣布,将基准利率提高0.25个百分点,升至3.25%,其央行行长对此发表声明表示加息的原因是,“澳大利亚经济萎缩的风险逐渐消除”,对出口大国中国而言无疑有积极影响,说明全球经济正在复苏。

        利好三是香港新华富时A50指数基金大涨。作为关联度最高的港股,在长假期间走势对A股无疑有借鉴意义。恒生指数在10月2日大跌2.77%,随后4个交易日连续收出阳线,从9月30日的20955点攀升至21493点,累计涨幅2.56%。从新华富时A50中国指数ETF净值变化,更能说明问题。10月2日净值为12.89美元,到10月7日已经升至15.85美元,由于该指数是跟踪的A股股票,因此在A股未交易的背景下出现上涨,这表明有资金看好A股节后表现,并且愿意掏出真金白银。

三大利空暗泼冷水

        利空一是9月新增贷款数低于预期。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近日公开表示,中国的银行在9月份新批出的贷款为3000~4000亿元。该数据低于市场预期,此前一些机构预计作为三季度的“收官月”,在7、8月份萎缩明显的背景下,9月份新批贷款应当“放量”,普遍预计在5000亿元到6000亿元。股市8月份以来的这轮调整,其中重要原因就是市场担心信贷收紧,9月份再次低于预期对A股市场多头无疑又是一大考验。

        利空二是欧盟对我国无缝钢管征收最终反倾销税。欧盟部长理事会昨日发布公告,裁定中国出口欧洲的无缝钢管对欧盟产业构成损害威胁,决定征收17.7%至39.2%的最终反倾销税。近几个月来,贸易保护主义事件增多,我国作为出口大国必受影响,A股中相关的公司或多或少会有损失,这无疑也算利空因素。

        利空三是一批新股将集中发行。在创业板首批申购“轰炸”后,又一批新股将发行,首先是今日发行的圣农发展和太阳电缆,10月12日又有齐心文具,这三家均属于中小板股。10月13日又有9家创业板集中发行。昨晚又有一批创业板新股公布将发行。显然,新股集中发行短期内会分流场内外的资金。

A股今日仍可期待

        综合利多因素和利空因素来看,分析人士认为,在节日期间周边市场大涨,以及国内宏观经济继续向好的背景下,A股市场今日走势值得期待。

        特别是港股市场再度逼近了年内的最高点,对于A股市场的信心恢复将产生积极的作用。

        随着港股的进一步上涨,AH股溢价率进一步下降,而其中金融股普遍处于负溢价。截至昨日收盘,已经有11家公司的AH股溢价率低于1,其中,鞍钢股份、中国铁建、海螺水泥、工商银行、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的溢价率低于0.9(含0.9),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中国中铁、马钢股份的溢价率低于了1,随着国庆长假期间港股的上涨,可能拉高相关A股股价,导致今日开盘后,A股市场的权重股上涨,推高大盘指数。

        此外,节日期间外盘大涨,而且是美元贬值引起的资源类品种大涨,这些因素必然传导到A股市场,并引发A股相关品种有所表现。

【操作策略】

2800点仍是操作分水岭

    操作上,分析人士提醒大家,投资者一定要关注能否重新收复2800点。如果站上2800点,可以适当考虑进场参与,如果是高开低走,或者冲高回落,收盘未能收复2800点,则仍应保持观望。

        从技术面看,截至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5日均线在2797.98点,大盘走势明显受到5日均线压制,如果节后能够一举站上2800点,自然也收复了5日均线,行情将有望企稳反弹;否则,行情仍可能进一步下探。此外,还应该重点关注成交量能否放大,如果依然是维持节前不足1000亿元,甚至不足800亿元的单日成交,后市仍可能继续阴跌。

        作为稳健性的投资者,如果今日开盘后大幅上涨,可以考虑适当减仓,降低仓位,等待市场走稳后,再考虑入市,而激进型投资者则可以适当关注黄金、有色金属、地产股等抗通胀品种,但是仍应该控制仓位。

今日焦点

四大悬念浮出成交量增减是关键

   大假后首日的走势成为投资者关注的重中之重。从9月最后几个交易日来看,节前大涨行情已经落空,市场成交量更是每况愈下,所以10月首个交易日市场成交量能否放大,沪深两指能否对半年线进行冲击很可能是投资者最为关心的问题,另外目前两只大盘新股中国中冶与光大证券也面临着破发的窘境,今日是否会破发也成为一大疑问。

悬念一:成交量能否放大

        在创业板开启和中国中冶发行等不利因素影响下,不仅指数呈现出先扬后抑的态势,两市成交量则更是快速萎缩。国庆前的最后5个交易日里,沪市日成交量从1141.26亿元持续萎缩至700.37亿元,反映了投资者谨慎的投资心态以及悲观的投资情绪。

        经过8天大假的休息后,投资者又将踏上A股市场的  “征程”,诸多持币过节的投资者也可谓是“养兵千日”,今日是否会“用兵一时”,重新对A股充满投资热情呢?只有在今日市场收盘后,两市总成交量才会给出最终的答案。

悬念二:能否重返半年线

        随着一直期待的节前大涨行情落空,节后首个交易日市场走势也便成为投资者最为关心的话题!

        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大盘缩量上涨,上涨给了投资者信心,但持续萎缩的成交量却又是市场上行的一大阻力。国庆大假8天,美股大幅波动,港股则有一定程度上涨;此外美元持续贬值,澳元、黄金价格则创出新高;最后,9月新增信贷数据只有3000~4000亿元,略低于市场预期。可以说8天时间,市场信息是多空皆有,这种对峙也带给今日市场走势带来诸多不确定性。

        到底10月首个交易日是放量大涨还是继续持续缩量震荡,在节前就已失守半年线的沪深两指,会不会在首日向半年线发起强有力的冲击呢?投资者所期待的放量大涨行情是否会如期而至将成为今日市场又一重大悬念!

悬念三:大盘新股是否破发

        除了节后首日A股的表现成为市场最大悬念以外,IPO重启后表现最差的两只大盘新股中国中冶和光大证券目前都面临着破发的尴尬局面,今日这两只新股是否会破发也构成了市场又一大悬念。

        从市场表现来看,中国中冶自上市起表现就一直疲弱,上市首日涨幅未过30%,高开低走收出阴线,随后接连收出6连阴,股价也一步步逼近发行价,虽然该股9月29日上涨1.43%,似乎有止跌迹象,不过在9月30日再次下跌2.11%,收于5.56元,离其发行价5.42元仅一步之遥,今日是否会最终破发,值得关注。

        与中国中冶相似的还有光大证券,该股虽然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上涨1.76%,收于21.94元,但目前股价离其发行价21.08元也只有3.92%,今日同样存在破发可能。

悬念四:“物联网”是否归来

        此外,在9月中旬刮起一道红色旋风的“物联网”概念股在经过几天的调整后,在大假后首日是否会上演一出  “王者归来”的大戏呢?

        9月30日,“物联网”概念股似乎就蠢蠢欲动,在新大陆的带领下,东信和平、远望谷、海虹控股等相关概念股纷纷快速走高,虽然尾盘股价有所回落,但新大陆依旧涨停,远望谷、东信和平等个股表现也均强于大盘。那么,节前已经跃跃欲试的“物联网”概念股会在今日有怎样的表现,谜底即将揭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