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更多

每经网首页 > 更多 > 正文

广州“大部制”拟精简逾五成政府机构

2009-09-25 01:47:24

每经实习记者  朱玲  发自广州

        为精简政府机构,提高效率,深圳、顺德先行进行“大部制”改革后,昨天,广州市“大部制”改革详细方案出台。此次“大部制”改革,将精简9个广州市政府工作部门和办事机构,撤销、重组、新建和职责调整、理顺关系的工作部门和办事机构达到了29个,精简机构数量达50%以上。

精简行政编制

        在深圳先行一轮的  “大部制”改革中,精简机构幅度达三分之一,广州市政府机构改革,业内预计将比深圳幅度更大。而记者也从广州市政府新闻发布会获悉,此次“大部制”改革,其市政府工作部门和办事机构减少了9个,涉及撤销、重组、新建和职责调整、理顺关系的工作部门和办事机构达到了29个,精简幅度逾五成。

        “此次政府机构改革精简的数量占以往机构总数的58%。”广州市编办机构改革副主任杜和平表示,同时各部门行政审批事项精简50%以上。

        改革方案指出,此次改革的核心就是政府职能的转变。首先将相同、相近的职责整合为一个部门管理;其次,理顺一些部门长期存在的职责交叉多头管理问题,最后,将一部分实业单位承担的行政职能划归政府主管部门负责。

        杜和平指出,此次对其编制人数有所要求,在不突破机构设置限额以及行政编制的总额上,均有所减少。

        据悉,对领导职数严格控制,其中领导职数总量、行政编制比改革前均有所精简,市级机关后勤服务人员事业编制将少达1200多名。此外,采取合署办公或一个机构多块牌子的办法统筹设置,机构改革后,将按比例核定机关后勤服务人数。

精简9大职能部门

        此次,广州政府机构改革亮点是建立职能有机统一大部门体制,涉及城管、文化、交通、建设、税务、林业以及城乡规划、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以及和科学信息化9大职能部门。

        据悉,此次政府机构工作部门和办事机构从49个精简为40个,涉及调整、撤并的机构为29个。此外,设部门管理机构2个,市劳动教养工作管理局以及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组建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原来的市人事局、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职能划入该局,效仿国务院成立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做法。

        而市政园林局改革动作最大,一分为三,职责分别纳入其他部门。其中特别组建城市管理委员会,将市市容环境卫生局的职责和市城市瓜拉尼综合持法局的城市管理职责,市政园林的燃气行业管理以及市建建设委员会等有关职责划入该委。

        据杜和平介绍,此次市级政府机构改革工作将于2009年11月基本完成。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