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郑眼看盘:共振性杀跌 仍有反抽机会

2009-09-19 03:30:24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五沪深股市大跌,沪综指跌3.19%报2962.67点,深综指跌3.29%报1030.10点,成交放大。权重股对股指压力极大,银行、石油石化、金属等均杀跌。从种种情况看,昨日杀跌是各种因素叠加造成,一方面是股指正巧上涨了13天,另一方面各种消息多数偏空,就连外盘股票和商品期货也碰巧下跌。

        应该说,股市的技术面影响从来不是主要因素,尤其是类似A股这样受政策影响极大的股市更是如此。但如果各类技术和非技术的因素产生共振时,此时股指确有可能作出些夸张和放大的波动。

        一些老股民或者知道,在A股历史上,许多时候管理层出消息时会参考技术指标,以至于不少人怀疑管理层中有看图高手。如果从这个角度来看,管理层的意图或者只是不想使股指在国庆前涨得过猛,透支后最后几天反而走得不好。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表示,随着信贷投放快速增加,银行业各类风险有所抬头。另外,浦发银行表示将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等多种方式补充资本。毫无疑问,这两条消息对银行股构成压力。由于银行放款给地产公司较多,所以昨地产股也惨跌。

        小盘股也不能幸免,原本涨得好好的“物联网概念股”中一部分忽然齐齐发布“澄清公告”,此类个股多数冲高回落,不少品种收盘大跌。在“政策市”已深入人心的A股市场,投资者自然怀疑当前点位已令管理层满意,所以不管这些发布澄清公告的真实原因是什么,人们均一概先抛股再说。当不仅大盘股跌,小盘股也跌时,股指自然没什么机会。

        其他消息面也偏淡,如创业板公司第二批公司接受审核,又如宣布下周一上市大盘股中国中治,这使投资者对扩容担忧提升。除此之外,央行最新公布数据显示,8月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达1187.54亿元,为自去年11月以来的最低位,只及7月份的2205亿元的一半略多。外汇占款一向被多数投资者认为是股市利好,因这相当于被动发行货币,因此,当外汇占款较少时,人们就易理解成利空。

        外盘的有色金属、黄金等隔夜下跌,美股则冲高回落,国际货运指数进一步滑落,这使A股中相关品种走势受抑。内盘的商品期货周五多数下跌,仅一些农业类品种小涨。

        后市方面,因面临国庆,所以股指跌得过猛仍可能招致管理层或明或暗的干预,笔者认为未来数日“维稳”行情仍应为主基调,所以过分杀跌的做法并不可取。操作上,由于周五这根阴线过长且近期个别股票确实涨得过多,所以投资者应视品种决定进退,对涨幅过快过猛的品种不妨选退出再说,不必太过计较价位。对涨幅不大受大盘拖累的个股却没必要恐慌杀跌,可耐心持股等待高点再说。

        在个股选择方面,笔者认为投资者目前应该回避持有基本面不确定性较大的个股。许多个股不能说不好,就是消息面很难把握,常常会受到莫名其妙的拖累,如近期的钢铁股就受到“反倾销”消息拖累。未来如不出意外,反倾销的消息可能还会有些,因美国开了个坏头,因此投资者当前暂宜回避那些容易被“误伤”的个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