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

每经网首页 > 基金 > 正文

“警惕金融海啸第二波”

2009-09-18 03:05:11

    金融危机已持续了一年多的时间,作为全球最成功的债券基金经理,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首席投资官比尔·格罗斯以其超凡的投资策略纵横债券市场几十年,成功地预测了网络泡沫和次贷危机。

        最近,格罗斯表示,虽然全球经济的走向已开始转为正面,但是否会发生金融海啸第二波,至今仍难以确定。

        格罗斯表示,世界各国政府为对抗金融海啸,史无前例地推出巨额财政支出及超宽松货币政策,是正确的做法。不过,决策者未来必须安排相关财政及货币措施,在适当时机有秩序地退场,并解决快速增加的财政赤字。但退场过程绝非易事。

        格罗斯认为,在美国政府的经济刺激方案实施近一年,以及美联储开始施展退市策略之时,美国经济恐怕会陷入复发性衰退的尴尬境况。

        格罗斯曾指出,后海啸年代的美国将迈入新经济,所指的正是经济衰退将导致失业率高企。格罗斯认为,美国和全球经济未来数年的增长率会低于历史平均水平,预期美国经济实质增长率约为1.5%,而名义增长率则介乎3%~4%。

        格罗斯认为,未来投资者要更仔细地挑选合适的固定资产类别及发行人,建议可选择高素质的ABS(资产保证证券)、MBS(按揭递延证券)、政府机构债券以及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作保证的私人企业债券等,而新兴市场债券方面,则要挑选那些经过海啸后仍较具有财政实力的政府债券。

        “如果我们有一个缓慢增长的经济,这种效应将推动10年期国债和30年期国债的一个牛市,”格罗斯认为,由于经济疲软,通胀变得越来越没有可能,上述两种长期债券可以提供稳定的投资机会。

        格罗斯指出,投资者需要继续观察美联储未来关于货币数量宽松方面的打算,这是美联储为控制利率和刺激经济做出的努力。“只要美联储和其他国家央行维持低利率政策,只要通胀不抬头,中期和较长期的债券将表现良好。”格罗斯说。

        每经实习记者  徐皓  整理

        本文为个人观点,并非任何劝诱或投资建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