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银监会拟设融资担保部

2009-09-18 03:05:07

每经记者  王春霞 发自北京

        融资担保行业长久以来游离于监管之外的怪相即将被打破。本报记者昨日获悉,银监会即将成立融资担保部,对融资性担保机构的设立条件、业务规范、监管规则等做出具体规定,以促进融资性担保业务健康发展,缓解中小企业贷款担保难题。据悉,黑龙江银监局局长牛成立将出任这个新部门的负责人。

融资性担保公司有望规范发展

        业界分析,银监会融资担保部的成立,将对融资担保业的规范发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长期以来,担保公司处于多头审批的格局。担保公司的“准生”部门各地情况迥异:有的是地方金融办,有的是工商局,还有的是中小企业局,而且并没有明确哪个部门是监管主体。

        正由于这个原因,融资担保行业长期处于混乱状态,日益成为国内金融体系的一大隐忧。近年来规模最大、发展最快的中科智担保集团,就曾因为中方股东挪用资金而引发深圳银行业联合抵制。担保公司本身的资金实力和资信状况难以让银行安心,融资担保涉及信用的增级和放大,一旦出现信用风险,连锁反应之下必祸及银行体系。

        更有甚者,现在很多融资担保公司,既做担保又做投资。一位业内人士曾不无担忧地表示,现在很多担保公司主营业务并不清晰,而且投资业务和担保业务之间缺乏防火墙的建立,极易引发风险。

        今年2月,国务院下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明确融资性担保业务监管职责的通知》(以下简称  《通知》),批复同意建立由银监会牵头的融资性担保业务监管部际联席会议制度。根据《通知》,联席会议由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商务部、人民银行、工商总局、法制办、银监会组成。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银监会,承担联席会议日常工作。

        但据本报记者了解,该部际联席会议制度自建立以来,对于融资担保行业的清理整顿未有太多实质性进展。一位银监会官员曾对记者表示,因为联席会议涉及多个部委,彼此意见难以很快达成一致,致使“起草关于融资性担保业务的正式文件,推动起来很困难”。

        银监会融资担保监管部的成立则能够有效地打破这一监管“桎梏”,融资担保行业所面临的诸多问题,或许将逐一得到解决。

谁审批谁监管

        据银监会有关人士透露,银监会对于担保公司的监管原则是  “谁的孩子谁抱”,也就是说哪家部门审批了担保公司,最终风险仍由这家部门负责。

        此前,国务院的《通知》也明确规定,“谁审批设立、谁负责监管”,要求各地方确定相应的部门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和政策,负责本地区融资性担保机构的设立审批、关闭和日常监管。

        业界预计,融资担保部成立后,银监会可能重新审定担保公司的准入条件,如果是银监会审批成立的担保公司,那么银监会将负责监管该机构的风险情况。

        此外,银监会融资担保部对担保公司的业务规范问题也将进行整治。目前,各地分散注册的担保企业没有统一的业务操作标准,如法律合同的格式、审查担保申请人信用的程序、担保费用的核算等。而且,这个行业也没有一个全国性的行业自律组织;担保机构之间、担保机构与银行之间,均无法实现有效的数据交换与信息资源共享,导致经常对同一客户重复进行信用调查与分析,增加了担保业运营成本。

        对于这个新部门的掌门人牛成立来说,融资性担保行业虽然不是金融机构,但与金融机构的风险密切相关,因此面临的情况更为复杂。据悉,在出任黑龙江银监局局长之前,牛成立曾任银监会监管四部副主任,在2007年银监会系统内的干部调动中,走马上任黑龙江银监局局长。银监会监管四部的职责在于对资产管理公司、政策性银行和邮政储蓄银行进行监管。牛成立本次“回归”,重新规范管理融资性担保行业将是他面临的重大挑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