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郑眼看盘:股指强势明显提防冲高回落

2009-09-12 02:56:43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五A股大涨,收盘沪综指涨2.22%报2989.79点,深综指涨1.59%报1016.51点,成交略放。周五上午公布我国8月份经济指标,好坏相抵后可能略强于预期,明显不理想的只有出口数据。

        数据显示,我国前8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增33.0%,高于预期的增32.7%,其中可推算出8月份单月同比增37.9%,远高于7月时的增30%。8月份工业产值同比增12.3%,好于预测的升11.8%,已连续四个月回升。这两个数据虽然均强于预期,但人们可能已习惯此类“强于预期”。除上述数据外,8月份零售数据也不错,公布值为同比增15.4%,预测为增15.3%。从我国的产业结构来说,笔者认为惟有最后那个零售数据是真正利好,其余的只能说经济强于预期,从长期来看不一定有太大利好。

        出口数据明显利空,8月份我国出口额同比降23.4%,差于预测的降19.0%。该同比降幅差不多自4月份起就一直徘徊于该水准附近,既不进一步恶化,也无任何改善。虽然该数据利空,但未来可能有所趋好,一方面是西方经济形势趋好,另一方面是10月份后我国的出口数据基数下降,这将使我国年内最后三个月公布的同比数据明显回升。

        和A股关系比较大的货币供应量高于预期,商业银行8月份新增信贷为4104亿元,大于此前人们预期的3200亿元,而该3200亿元已被调高过。该数据对A股利好,却也抬高些通胀担忧。周五我国公布的物价数据大体符合预期,CPI微强于预期,PPI微弱于预期。

        商品期货较A股更能紧跟宏观数据,因其基本面更侧重系统性,而股票“千股千面”,非系统因素较多,且庄股往往会扭曲个股走势。周五内盘期货先涨后跌,临收多数跳水,铜、钢、PTA等均跳水,不过最终跌幅也不太大。周五A股午后有几波杀跌,带跌指数的品种正是钢铁、有色类股。商品期货的走势极可能是对上述偏弱出口数据的反映,对其他偏旺的数据也有反映,但只是在上午,因上午商品期货一度冲高。

        黄金是个例外,市场对通胀预期有所提升,金价周四一度跌至每盎司983美元,其后回升,至周五19时左右升至1002.87美元。金价的上涨除和通胀预期相关外,还和美元走势相关,美元近期天天在跌,但跌速趋缓。

        有消息称国庆后创业板将推出,首批创业板上会企业名单或于周末确定,该消息肯定谈不上是什么利好,不过可能刺激部分主力更欲抢在国庆前拉升,因此从表面上看,该因素近期或不成为利空。

        下周一A股可能会维持强势,至少上午会如此,因大盘股网上申购的巨额资金将解冻。从周五中阳线势头和资金面情况看,股指冲上3000点应不成悬念,有悬念的是其会不会冲高回落。从以往走势看,至少不少庄股喜欢在资金冻结时拉升,在解冻时派发,因此投资者虽然可对股指乐观,但具体个股还应认真分析,以免赚指数后却赔钱。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