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更多

每经网首页 > 更多 > 正文

年内首次温家宝预警通胀风险

2009-09-11 03:05:44

每经记者  刘琳  发自大连

编者按

        秋天,收获的季节。“我们遏制住了经济增速下滑趋势。”温家宝总理面对来自世界各地最聪明的大脑时,说出了这样一句掷地有声的话,一句对抵御国际金融危机一揽子计划效果的阶段性总结。不仅如此,他还以清晰的逻辑,向世界完整地展示了中国经济政策所面临的环境、所应取的方向、所着力的重点。昨天的达沃斯论坛,世界聚焦中国。

        中式旗袍、吉祥挂盘、古香古色的印章装饰……昨日在大连开幕的第三届夏季达沃斯年会的会场上,处处可以感受到浓郁的“中国元素”。

        但这些并不是  “中国元素”最具魅力的体现。在环绕年会主会场周围、被誉为“新领军者村”的一个个洽谈区内,关于中国经济问题的探讨声不绝于耳。在此次以“重振增长”为主题的达沃斯年会上,中国经济的重振增长无疑是全世界关注的焦点。

        当时间行进至昨日下午4时,原本热闹非凡的“新领军者村”洽谈区开始渐渐安静下来,人们纷纷前往主会场,因为在那里,有关中国经济的最强音即将响起——“我们遏制住了经济增速下滑趋势。”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大会开幕致辞中首先发出了提振信心的强烈信号。

        信号不止一个。温总理还指出,要把加快发展服务业作为结构调整的关键环节,作为扩大内需的重点任务,作为促进供需平衡增长的重要结合点;而在全面落实并不断完善一揽子计划的同时,也要警惕和防范包括通胀在内的各种潜在风险。

经济下滑趋势得到遏制

        在总结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国在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中所取得成绩时,温家宝表示,上半年我国投资增速持续加快,消费稳定较快增长,国内需求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不断增强。同时,城乡居民收入增加,社会大局保持稳定。

        “在世界经济深度衰退的环境下,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温家宝表示。他强调,这些成绩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中国政府和人民根据自身国情,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实施应对金融危机一揽子计划的结果。

一揽子计划不仅是4万亿

        值得关注的是,与今年“两会”期间,温家宝总理讲解4万亿政府投资的构成相似,昨日会议上,他对近期政府不断强调的“一揽子计划”再次做出最权威解读。“有人把一揽子计划简单说成是4万亿投资,这是一种误解。”

        温家宝在肯定中国应对金融危机采取的宏观经济政策和一揽子计划的同时,也指出中国经济企稳回升的态势还不稳定、不巩固、不平衡。

        因此,他强调,不能也不会在不适当的条件下改变政策方向,将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坚定不移地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全面落实并不断丰富和完善一揽子计划,及时发现和解决经济运行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提高政策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可持续性。

温总理细说政策

    与此同时,警惕和防范包括通胀在内的各种潜在风险,也被总理提及并强调——这是温家宝总理在今年首次明确提出通胀风险。

调结构将成经济主攻方向

        但这并不意味着基于长期发展的经济结构调整会被忽视。温家宝表示,国际金融危机对世界经济的影响是深远的,中国也不例外。未来我国要把调整经济结构作为主攻方向,更加注重以内需、特别是最终消费拉动经济增长。

        “特别要提高消费在内需中的比重,努力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改善居民消费预期,提高居民消费意愿和能力。”温家宝说。

        在这当中,服务业被赋予“结构调整关键环节”这一重要意义,并将成为扩大内需的重点任务,以及供需平衡增长的重要结合点。

        此外,一些将获得重点支持的新兴产业也被提及。温家宝表示,结构调整要突破制约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技术,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我国将重点支持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第三代移动通信、三网融合等产业的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加快发展低碳经济、绿色经济,努力占领国际产业竞争的制高点。

        温家宝最后提出倡议,世界各国应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促进全球经济的可持续复苏,保护知识产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