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抢食迪士尼蛋糕 大浦东旅游悄然布局

2009-09-08 02:01:13

2008年5月至6月,浦东新区政协经济和科技委员会启动了以世博为机遇加快浦东旅游业发展的专题调研。从最近一段时间的迹象来看,在迪士尼项目落户上海取得突破的同时,浦东的旅游产业规划已开始悄然布局。

每经记者  熊晓辉  发自上海

        迪士尼落户上海浦东,受益最大的莫过于当地的旅游消费。项目落地后,预计每年游客可能达到1000万~1200万人次。分析人士认为,迪士尼项目将与2010年世博会一起,成为上海经济向现代服务业转型的重要契机,旅游业也有望成为航运、金融之外的重要支柱产业。

旅游区用地占规划一半以上

        熟悉浦东的相关人士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008年5月至6月,浦东新区政协经济和科技委员会启动了以世博为机遇加快浦东旅游业发展的专题调研。从最近一段时间的迹象来看,在迪士尼项目落户上海取得突破的同时,浦东的旅游产业规划已开始悄然布局。

        日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浦东新区相关人士手里拿到一份《华夏文化旅游区931地块控制性详细规划(草案)》,该草案由在大浦东机构调整后新成立的浦东新区土地规划管理局组织,上海市浦东新区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

        公示规划显示,华夏文化旅游区931地块东起长江大堤(931大堤),西至随塘河,南达机场围场河、迎宾大道,北为川杨河,总用地面积约达400.59万平方米,涵盖游乐区、综合娱乐、商业服务、居住、休闲广场、旅游集散以及其他道路市政绿化用地。其中旅游区用地为237.01万平方米,占到一半以上。根据规划,整个区域将呈现“一轴三区”的总体结构。北区包括海滨浴场和配套服务设施,中区主要是综合娱乐和生态度假,南区包括餐饮购物等商业服务和以“湿地”为主题的游乐区。

        昨日,浦东新区发改委规划管理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该项目仍由发改委负责规划。“草案已于前期向社会进行了公示,接下来将进入审批实施阶段。”

        事实上在今年4月份,华夏文化旅游区的建设就已经重新启动。上海宽视置业有限公司通过法院拍卖接下烂尾10多年的浦东三甲港华夏旅游开发区“热带室内主题公园”项目,准备在其基础上建设“上海文化总会”。该项目由神秘商人叶山鹰于上个世纪90年代中叶启动,当时曾一度被誉为上海有史以来最好的旅游项目。

已有项目开工在建

        在2009年8月印刷的最新浦东新区地图上,川杨河连通黄浦江和东海,其入海口处形成三甲港,931地块和林克司外商休闲社区分别位于三甲港的两翼。记者在现场看到,931地块上目前对外营业的主要是三甲港海滨乐园。

        知情人士透露,上述两个地块即是华夏文化旅游区的最初构想。从地图上看,华夏文化旅游区东面临海,紧邻迎宾大道(A1公路)和远东大道,南边与浦东国际机场相接。与迪士尼可能的选址地黄楼同在A1公路上,相距不过10公里,交通十分方便。

        上述知情人士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华夏文化旅游区早在浦东开发之初就着手开发,准备依托区域优势打造“滨海旅游区”。浦东新区为此专门成立了上海华夏文化旅游区开发公司。但是由于项目引资中出现一些问题,中间一直处于半搁置状态。

        资料显示,上海华夏文化旅游区开发公司成立于1992年5月,原为上海华夏实业总公司,是浦东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直属的重点开发公司,主要负责开发19.8平方公里的华夏文化旅游区。

        昨日,上海华夏文化旅游区开发公司一名全姓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是国有企业,区国资委持有一定的股权。规划是新区做的,我们负责在规划下面进行开发。”

        对于此前多年的停滞发展,全先生解释说:“以前开发各方面条件还不成熟,新区的开发主要是沿黄浦江的方向,东海岸纵深方向开发也就是近几年的事情,现在交通设施等方面都在改善。从区位来说,现在也算是刚刚启动。”

        据华夏公司相关人士介绍,整个华夏文化旅游区规划范围19.8平方公里,林克司和931地块只是其中的两块,还有一些土地没有经过出让。现在新区政府专门成立了华夏文化旅游区建设推进办公室,抓这边的交通配套建设。

        全先生告诉记者:“北侧的林克司高尔夫休闲社区已经由浦发集团接手,差不多都开发好了;931地块里面现在有一些项目已经在做了,上海文化总会项目开工在建,另外还有两个项目已经立项:一个地下温泉项目,还有一个别墅项目。剩下的一些地块将按照新区的规划定位来操作。”

四大旅游经济带呼应迪士尼

        并非仅仅只有一个华夏文化旅游区,浦东新区知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华夏文化旅游区所在的三甲港将和世博会所在的三林功能区共同形成浦东未来旅游的新亮点。三甲港由于临港之便,将成为浦东重要的滨海旅游区,而三林地区将在世博会的带动下重点发展会展旅游区。

        上述知情人士透露,整个大浦东旅游将形成以陆家嘴为核心的都市观光带、以三林为主力的会展旅游圈和三甲港为核心的水上综合休闲度假区,再加上南汇浦东合并后以孙桥与南汇为主的农业产业旅游圈,四大旅游经济带的格局初步形成。

        记者注意到,在地图上,上述四大旅游经济带中,除陆家嘴外,其余三条经济带均位于迎宾大道两侧,与即将落户迎宾大道与外环线的交叉处的迪士尼乐园在一条直线上,交通十分便利。

        对于迪士尼落户后的影响,华夏公司相关人士表示:“不能说配套,大家错位发展,我们是休闲度假,迪士尼是主题公园,迪士尼可能会给我们带来一定的消费人群。旅游产品放在一起,能起到相互补充的作用。”

        事实上,迪士尼落户的消息从周边城镇的旅游规划中也可以窥到一些蛛丝马迹。8月18日,位于迪士尼选址地附近的原属南汇的六灶镇建设规划出台。浦东新区表示,未来5年内,将把六灶镇打造成包括城乡统筹建设区和休闲度假区的  “国际乡村快乐小城”,规划面积6.8平方公里,分成一个4平方公里的城市建设区和一个2.8平方公里的农业板块。六灶镇相关人士对媒体表示:“一旦‘重大旅游项目’落户,国际乡村快乐小城将与之呼应。”

        但是,昨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浦东新区旅游委的相关人士谨慎表示:“由于出现一些新的情况,浦东旅游的相关规划最近可能要做一些调整,现在还不到对外透露的时候。”

新闻链接

世博会迪士尼“接力”拉动上海旅游产业

    今年4月29日,国务院出台的《关于推进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意见》中明确提出,推进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

        世博会将在2010年5月到10月举行,时间跨度近半年。而从现在的时间表来看,上海迪士尼项目最快将于2014年启用。世博会和迪士尼带来的接力刺激效应将成为上海加快现代服务业建设的重要契机。

        上海证券研究所发布的专题报告分析认为,国际化大都市的典型特征就是服务业比重在70%以上,目前香港的现代服务业占经济的比重已经突破90%,旅游业已经成为香港航运、金融之外的重要支柱产业。上海有比较完善的现代市场体系、现代金融体系、高效的航运服务体系以及便捷的交通运输网络,土地和人口这两大要素也决定了上海未来的经济发展重心将是现代服务业。世博会和迪士尼将对上海区域旅游产业产生强大的拉动效应。

        一位旅游业资深人士对记者分析,以香港迪士尼乐园游客人数为参照,上海迪士尼项目面积可能达到500公顷,是香港迪士尼的4倍。目前上海本地居民数量是香港的2.57倍,2007年上海外来游客数量是香港外来游客的2.8倍,以此估算,未来上海迪士尼每年游客突破1000万不会有太大问题。“这么大一个游客数量,外来游客将占很大比例,定要用其他的旅游项目将游客留住。哪怕在上海多待一天,就能产生数以亿计的旅游消费收入。”上述人士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