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市公司调查

每经网首页 > 上市公司调查 > 正文

ST中葡增发 中信国安10亿元认购

2009-09-02 02:52:07

每经记者  毛晋楠

        昨日ST中葡(600084,收盘价7.31元)公布了非公开发行结果。公司以每股5.89元的价格,向中信国安集团等7位投资人发行了3.4亿股,其中中信国安集团拿出10亿元资金,认购了1.7亿股,占到了本次增发股份数量的50%。

三位神秘富豪参与认购

        7位参与认购ST中葡的投资人中,除了中信国安集团,还有三家机构和三位个人投资者。三家机构分别是上海证券、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投资公司和上海盛太投资管理公司,分别认购2000万股、3300万股和5000万股;三位个人投资者分别是高志洪、杨亚涛和杨凯,分别认购了2300万股、2500万股和1877.92万股。根据此次发行价计算,上述三位个人投资者参与认购的金额分别为1.35亿元、1.47亿元和1.11亿元。

        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网上搜索后发现,上述三位亿万富翁的身份都很神秘,并未出现在其他上市公司的股东中。

        根据规定,除了中信国安集团认购的股份锁定期为36个月外,其他6位投资者的锁定时间都为12个月。

中信国安控股地位得到加强

        早在2008年,中信国安集团就入主了新天集团,从而控制了ST新天,今年6月ST新天发布公告,变更公司简称为ST中葡。

        公司主营葡萄酒生产和销售。2008年,公司每股亏损0.653元;而在今年,公司连续两季出现亏损,今年第一季度每股收益为-0.147元,第二季度为-0.215元,本次增发后,上半年每股收益为-0.21元。在公司经营没有起色之下,本次增发无疑会对ST中葡的未来发展具有战略意义。

        一位酒类行业研究员表示,酒类作为消费行业,其营销网络的建设非常重要,本次增发对于公司未来的销售将有很大帮助。公司也表示,此次募集资金中的3亿元用于葡萄酒营销网络体系建设、2亿元用于补充葡萄酒业务流动资金、15亿元用于偿还债务以改善财务结构。

        另外在本次发行后,中信国安集团直接持有公司股份20.96%,通过控股子公司新天国际经济技术合作集团间接持股21.69%,实际持有股份达42.65%,其控股地位得到进一步增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